牢记使命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东杰 杨广才 孙兰英 张新华 冯宏良 王来华 张健华 沈立岩 柯平 编辑:侯静 2018-09-17 08:38:37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将部分宣传工作者、专家学者发言摘要刊发。

  编者按

  近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将部分宣传工作者、专家学者发言摘要刊发。

  自觉承担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红桥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 陈东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我们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承担起的光荣而神圣的职责。结合红桥区实际,承担好这个使命任务,将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举旗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抓好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新时代新理论新实践”理论征文和学习调研活动。办好“红桥宣传讲坛”,组织“党课下基层”活动,开展“宣讲新时代”优秀宣讲课征集评选,深化微讲堂、微矩阵、微舞台“三微并进”宣讲格局建设,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聚民心,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要围绕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形成正面宣传强势。整合区级各类媒体,加强网上内容建设,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强化媒体属地舆论监督,着力形成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育新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以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为“龙头”,深入实施红桥区创文六项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进”活动,持续深化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氛围营造,以“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启动开展第四届“红桥好人”评选活动,进一步挖掘、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在全区形成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

  四是兴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立足红桥特色,开展文艺原创力提升工程,举办首届红桥区群众文艺创作表演大赛。办好《红桥运河文化讲坛》,深入挖掘红桥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红色革命文化和历史资源的保护利用,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生动课堂。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园区孵化模式的文化产业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五是展形象,讲好来自基层的鲜活中国故事。要组织好“媒体看红桥”系列活动,努力发掘和讲好红桥“小故事”,利用网络新技术,推出一批体现中国精神、形象、文化、表达的宣传作品,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鲜活素材。同时,要展示好宣传思想战线自身形象,开展宣传干部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增强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看家本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努力打造政治作风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锐意改革创新 勇于担当作为

  静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 杨广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我们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抓牢抓实宣传思想工作重点环节,扎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一、创新形式

  一要坚持正面灌输。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旗舰”作用,积极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和系列交流研讨,广泛开展“周末大讲堂”“理论超市”进基层活动,编印《形势任务教育手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百题》等宣传资料进行正面教育。二要坚持活动吸引。通过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知识竞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理论征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览、“致敬新时代”典型巡讲、“团泊洼”诗歌节,以及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让更多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受到教育。三要坚持环境熏陶。积极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客户端全媒体作用,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形成正面宣传强势,唱响党的主张最强音。持续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推进公益广告主题社区、校园、广场、公园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保持良好态势。四要坚持实践体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宣传思想大调研活动,了解基层情况、解决基层问题、服务基层发展。同时,促进理论成果转化,让党的声音、党的主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建强队伍

  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宣传干部队伍管理,加大宣传干部的教育培训和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组织举办宣传文化干部、基层宣传骨干、新闻编辑记者、网络评论员和政工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宣传思想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积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展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新气象新作为。强化工作督查和考核,推动广大宣传文化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圆满完成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兰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聋发聩,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保证宣传思想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对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一、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重塑理想信念,集中整饬党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使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普遍得到加强。

  二、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史为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干部作为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服务意识,确实履行好意识形态的领导责任。坚决扛起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三、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引领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关键

  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事关举旗定向,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攻坚克难,走好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必须突出政治引领、保持理论清醒、强化思想武装,始终绷紧政治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善于引导、强于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凝聚起磅礴奋斗力量。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部主任 张新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系统完整、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必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其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革命政党或党的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基础和标志。习近平同志多次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加强理论修养,最根本的是要刻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努力提高人民的思想政治素质。广大人民群众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更加一致,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奠定广泛、坚实的思想基础。

  切实指导推动实际工作,回答和解决好重大现实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注重在认真回答和解决好重大现实问题上见成效,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努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冯宏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一论断凸显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具有影响深远、关乎全局的战略价值,深刻指明了党的宣传思想战线未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影响深远的历史意义。

  要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民心、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立德铸魂,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国家未来发展举旗定向。

  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舆论生态治理。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坚持舆论引导与舆论斗争相结合,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舆论生态治理体系,提升舆论生态治理能力。

  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网络综合治理。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增强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最大增量”和强大“正能量”。互联网既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时也是意识形态领域“没有硝烟的战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关键是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让优良的党风政风成为涵养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源头活水,让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精神根基。

  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

  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研究员 王来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还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网络传播具有明显的复杂性和两面性,对国家、社会和民众生活等不同层面产生了不同影响。因此,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的要求,对于管网用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涉及如何正确和充分认识网络传播行为及其过程中的一些重要因素,尤其是涉及网络舆情以及舆论生成和变动方面的重要因素。一是网络舆情主体的多样性和分散性,也即网民本身的结构差异和选择差异;二是网络舆情表达具有多样性,网络舆情理性表达与情绪化表达共存,各类网络思想观点都会出现;三是网络舆情的缘起速度快,流动便利,其变动大都呈现有起有落的周期性波动特征;四是网络舆情与舆论之间的相互转换与强化,促成网民“情绪情感共同体”和“民意雪球”现象;五是网络民众的匿名或后台实名等存在形式容易造成网民言论表达和责任意识之间出现不对称现象;六是网络上下经常出现联动,网络传播很容易变成一些公共群体事件的支撑手段;七是网络传播中始终存在一些干扰力量,会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加剧网络传播过程的复杂化;八是网络传播的管控面临着技术困难、行动困难、认识困难、机制困难。

  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的要求,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党对互联网发展和使用上的正确和坚定领导,根据对上述这些重要因素的观察和了解,不断深入探索和加深认识,以促进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和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和具体标准,依据法律法规,协调好、调动好、治理好这些因素,让这些因素成为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正面、积极和有力助推因素,切实解决好互联网管理和使用中的各类实际问题,真正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健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育新人”的任务。高校应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为民族复兴育时代新人。党的伟业急需育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的领导核心。经过90多年发展,我们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显著增强。当前,我们党仍然面临“四种危险”“四大考验”,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了新要求。这急需培养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立场信仰坚定的时代新人。

  二、育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时代新人需要具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时代新人需具备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

  时代新人需具备实现民族复兴所需的扎实学识。时代新人需具备丰富理论素养,厚实的专业知识,明事理,把知识转化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时代新人需具备实现民族复兴所需的本领才干。本领才干是能力之“本”。民族复兴伟业是干出来的。时代新人要扎实干事、知行合一、百折不挠,以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三、多措并举培育时代新人。教育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高校要研究、阐释、贯彻好马克思主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教育学生增强知识学识炼就过硬本领。高校要坚持以人为本,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增强学生对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引导青年把知识外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

  教育学生在奋斗实践中奉献青春韶华。高校要鼓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担当时代重任,到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建功立业,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

  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 沈立岩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号召深刻体现了文艺的本质和时代的需要。

  毋庸讳言,在当前的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中,存在着重娱乐轻教谕、重功利轻道德乃至低俗、庸俗、媚俗的现象。追根究底,是放弃了文艺创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淡漠了文艺活动的社会功能和文化意义,忘却了文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理念和核心意识,营造了一种自我宣泄、举世狂欢的虚幻文化景观。

  从本质上说,文艺是文化的一种形式,它不是无关大局的娱乐消遣,更不是哗众取宠和追名逐利的工具,而是一个民族创造力的集中体现,是社会的敏感神经和文化的基本良知,是对生活的严肃认知、沉浸体验和合理想象,是对真善美的热情讴歌和对假恶丑的严厉鞭挞,其博大精深的精神世界、源远流长的传统底蕴,凝结为看似柔软但又无往不胜的文化实力。同时,文艺也不是纯粹的个人活动。尽管它带有鲜明的个人特征,多为个人所完成并具有个体的经验、倾向乃至艺术风格等个性特质,但是既有研究令人信服地表明,从创作到欣赏,从接受到传播,文艺活动的每一环节无不具有深刻的社会性,因此是一种地道的社会活动或社会现象。文艺工作者就理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既包括思想的引领、价值的培育,也包括情感的范导、道德的促进。

  因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绝非额外要求,而正是文艺自身的题中应有之义。生活是文艺创作永不枯竭的源泉,人民是文艺创作不可脱离的根基,离开了生活和人民,文艺势必会萎缩直至丧失生命力。在中国历史上,无论是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的质朴写实,还是恢诡谲怪的浪漫幻想,都充满对生活的深刻体认和对人民的关切。继承和弘扬中国文艺的优良传统,用真心真情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方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

  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 柯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不断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是坚定文化自信的要求。有了文化自信,就能够尊重历史,充分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增强了文化自信,就能够正视现实,增强中华文化的自豪感,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伟大魅力以及对世界文化的巨大贡献;而坚定了文化自信,就能够面向未来,以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进行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二,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两次提到“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一是回顾过去,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二是展望未来,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里的展形象,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只有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度提高了,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就更有底气;也只有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会进一步增加。

  第三,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把握方向、明确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这就为今后如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确立了总的方针和路线。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必须掌握主动权,必须讲好中国故事,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二是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三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第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有国际视野,要做好国际传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这给宣传思想战线,给文化和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格局,面对新环境要有创新思维,要从理念和机制入手,解决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