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阳县领导和贫困户结对帮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8-09-18 06:52:27

      
        

  脱贫难,滩区脱贫更难。河南原阳县靳堂乡南刘庄村离黄河北岸不远,是个典型的偏僻滩区村,也是原阳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金秋季节的南刘庄,瓜果飘香、牛羊成群、村容整洁、产业兴旺,一派富足祥和的喜人景象。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出村没路,灌溉缺水,生活缺钱!”据群众介绍,正是因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才让南刘庄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越来越富。

  今年79岁的徐呈祖,夫妻俩都患有脑梗,儿子是四级残疾,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5年底,郭力铭刚刚就任原阳县委书记,就和徐家结成了帮扶对子,成了出入他家最频繁的“亲戚”。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袭击了将要成熟的麦田。郭力铭第一时间来到南刘庄查看灾情,看到徐呈祖家3亩多麦子严重倒伏,拉着手安慰他不要担心。

  倒伏的麦子需要提前收割,在徐呈祖为找不到收割机着急上火的时候,郭力铭带着6辆收割机来到他家,让南刘庄和周边受灾的麦子全部颗粒归仓。

  “老郭进门,好事临门!”徐呈祖说,郭力铭给他办的好事说不完。在郭力铭的帮助下,他的儿子儿媳找到了工作,孙子孙女享受到了教育补贴,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2017年全家人均纯收入8200余元,顺利实现脱贫。

  黄河岸边听鸭鸣,鸭鸣里边有“真金”。今年鸭蛋每公斤最高卖到12.8元,平均每只蛋鸭每天能赚0.4元,有8万只高峰期鸭存栏的原阳县雨润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天山乐得合不拢嘴。

  但是去年,鸭蛋行情持续走低,一天比一天赔得多,徐天山愁得吃不香睡不着。

  当地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向县里作了详细汇报,县委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在企业开起现场联系会,帮徐天山和其他企业分析市场规律,鼓励他们坚定信心。随后,县委又想方设法为徐天山协调到50万元贷款,以解燃眉之急。

  不久,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村里决定拿出50万元政策资金,与徐天山共同出资修建一座800平方米的恒温保鲜冷库,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徐天山按照50万元的基准利率租用,租金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

  如今,徐天山不仅自己逐步扩大规模、提升档次,还带动了17户群众发展蛋鸭养殖,为他们提供技术、供应饲料、寻找销路。

  “党委政府帮我,我帮乡亲脱贫!”徐天山说他作为一名老党员,也要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目前,徐天山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9个,精准帮扶周边60户贫困户。

  南刘庄的变化,只是原阳县滩区的一个缩影。如今原阳县汇集各方力量,用足各项政策,整合各类资金,全力以赴抓产业,千方百计补短板,倾心尽力惠民生,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由落后到先进的“逆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