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台地区这座公园终于建成了!新津派园林水西园十一开园纳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9-19 08:26:00

内容提要:位于侯台地区的水西公园一期景观工程已建成,将于今年的10月1日对外开放,供市民游客观光游览……

  天津北方网讯:9月17日,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市容和园林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位于侯台地区的水西公园一期景观工程已建成,将于今年的10月1日对外开放,供市民游客观光游览。

  水西公园东至春明路;南至保泽西道、香怡道;西至中达路;北至香雅道、香泽道。规划可用地面积140余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42.7万平方米,仅就面积来说,水西公园比水上公园更大。

  据市市容园林委副主任魏侠介绍,“水西公园”命名原因有二:一是“水西公园”与水上公园遥相呼应,使“水上”、“水西”成为姐妹公园,形成天津“南有水上,西有水西”的城市园林格局;二是天津素有“九河下梢”的美誉,“沽”、“海”、“津”都体现了天津因水而生的特质,水具有重要的天津意涵,公园地处津西,故称“水西公园”。

  按照生态、大绿、自然、低碳、精致的设计理念,水西公园在设计和建设中充分结合了天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特质,凸显了九河下梢、东西交汇、多元融合、开放温良的独特气格,建设成“古今交融、中西合璧”,富有地域特色的新津派园林代表作。在细节中凝聚天津文化元素,成为与雍容华贵的“京派园林”和柔媚纤细的“海派园林”三足鼎立之作。

  公园建设以水为“魂”,围绕水体形成三个区域。东部以唯美的园林元素塑造休憩和活动场地;中部通过浓密绿荫与宽广水面的空间对比,突出大水大绿、美观大气的公园标志性景观,主湖面北侧堆山建阁,供游人登高观赏;西部突出水道幽深、芦花飘荡的湿地盛景。三区交相辉映,形成了各具特色、完整统一的空间布局。

  公园建有藕香榭、屋南小筑、侯月舫、数帆台等21个园中园,景点以新中式风格为基调,突出了“黑、白、灰”的优雅色调,“轻、雅、秀”的建筑体量和“情、神、趣”的园林意境。这些建筑和小品再现了“泽国水乡”及“北方江南”的天津意向。

  此外,公园突破性尝试天津本土顶级植物群落的应用,选用天津乡土树种作为基调树,栽植植物品种368个,开创了天津市新建公园种植规格之最,其中乔木1.5万株,花灌木2.3万株,以及13万平米地被植物,种植规模及品质在国内居领先地位。

  在配套设施方面,公园建设了2.5公里环湖健身步道,以及3.5万平米的体育园,为市民提供包括五人制足球、篮球、门球、网球、轮滑、乒乓球等10类体育健身活动场地。

  记者了解到,水西公园建设共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降水清淤、园林景观工程等;二期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管理建筑、配套工程、桥梁等。自2016年下半年启动建设以来,历经2年多的时间,目前,一期景观工程建设已经完成。而二期配套工程尚未完全建成。考虑到游客的安全,公园暂时不具备全时段开放的条件。因此在试开园阶段,将采取白天开园、晚上闭园的方式。试运行期间,每天早6时开园,晚19时闭园,以保障游人的人身安全。全园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内建成向市民开放。(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