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小学“新生态”教育办好家门口新优质学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李冰 2018-09-19 08:48:33

内容提要:在促进教育公平、深入推进教育均衡的大背景下,天津市和平区新星小学经过现代化达标和提升工程建设,学校的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品质都得到了发展与提升。学校在“新生态教育”办学理念指导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构建“轻负高质课堂”,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和校本课程建设为创新点,办百姓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

  天津北方网讯:在促进教育公平、深入推进教育均衡的大背景下,天津市和平区新星小学经过现代化达标和提升工程建设,学校的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品质都得到了发展与提升。学校在“新生态教育”办学理念指导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构建“轻负高质课堂”,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和校本课程建设为创新点,办百姓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

机器人社团活动

  “新生态”课程体系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和平区新星小学所建立的“新生态”课程体系包括学科理解类课程、项目探究类课程、主题融合类课程、实践活动类课程四个基本课程模块。“培养基础扎实、善于沟通、乐学善思、尊重 环境、阳光健康的现代新星人是我们的目标。”天津市和平区新星小学校长张淼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围绕着“内核”设计的课程体系,学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学科理解类课程,给学生打造一个汲取知识的多元空间;项目探究类课程,为学生开辟了发展思维广度的沃土;主题融合类课程,通过项目统整,为学生提供学科融合浸润式学习的机会;实践活动类课程拓展了学生知识面和综合能力。”张淼介绍,每一类的课程形式都非常丰富,既有国家课程也有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又有学科课程也有活动课程,既有室内课程也有室外课程,又有讲授课程也有研究性学习课程。

  传统文化、艺术审美、信息科学、阳光体育涵盖了共40多门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菜单式素质拓展课程,让学生们的在校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周三我可以选择美术课,周四可以上手工课,在学校不仅仅是学文化课,更能动手动脑。”一位三年级的学生王力霆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素质拓展课程是最受他们欢迎的课程了,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在一起互相切磋,着实是一件乐事。

  在课程实施中,新星小学逐步构建、培养可持续学习能力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具选择性和差异性的个性化指导,最终让学生拥有特定的素养。

  信息化教学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新星小学师生教与学的底层支撑,技术贯穿学习的全过程。基于学校“新生态”课程体系的指引,新星小学提出构建“三引三学”教学模式,即课前引领——自学、课上引路——共学、课后引发——展学。教师积极探究数字化背景下的作业布置与评价的策略,以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数据综合分析为依据,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的推送。在学校“三引三学”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细化了基于信息化下教学模式的操作流程,转变了教与学的方式,打造了各学科的精品课堂、精品课例。

学生通过网络学习

  数学学科借助信息化充分体现线上、线下以及反馈流程的实现。数学老师沈亚楠正在通过多媒体教室的网络资源进行教学。“有时候我还可以使用微课视频,信息化让我的教学模式更多样化。”沈亚楠说,“布置学习任务单后,学生可以从线上线下展开学习活动。我也会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帮助,再通过线上学习反馈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即时评价与调节,我和学生们共同对学习内容进行总结。”而语文课上,教师则可以通过主题教学模式进行课前情境引入,课上互动学习和课后研讨交流。英语学科的智趣教学模式可以根据教学特点,通过激趣热身、新知呈现、语言操练、运用拓展完善教学模式。孩子们的课程不再枯燥无味,教师们有备而来,让课堂更充满了趣味性。

  “新生态”校园文化营造教育氛围

  新星小学主张在教育过程中更多关注教师与学生的不同的小生态群落,创设系统和谐,开放共享与动态平衡的生态环境,引导各个生态群落之间的相互激励与交流,以教育自身的和谐,促进师生持续发展,最终实现教育的“新生态”。

教学楼大厅内“三风一训”

  走进新星小学校园,津云新闻记者感受到对“传承发展”的诠释,这里既展现了学校的校情校史,又体现出智慧校园的建设成果。

  早上入校,学生们向老师鞠着躬道一声清脆的“老师好”,打开了校园文化的大门。教学楼大厅内“三风一训”一直引导和激励着学生。津云新闻记者看到,每个楼层分别以“礼、学、健、技”为主题体现着校园文化。走廊尽头的“悦读空间”等自主阅读区域、楼道中教师荐读的海报,这些足以让在校的学生时时处在文化的熏陶氛围中。

  传承还要发展,学校始终探索教育+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处处充满着智慧校园的元素。多媒体推送系统将校园新闻、学生活动、教学活动等信息进行实时播报,让师生及时了解到丰富多彩的校内外生活,营造了无围墙的动态校园文化氛围。(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