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公交:小公交有大作用 七张网织密公交线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张瑜 2018-09-19 08:54:27

内容提要:今年5月14日,我市首条社区公交线路“646区间”开通,至今已经4个多月过去了,1条社区公交线路发展为7条,辐射56个小区。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月14日,我市首条社区公交线路“646区间”开通,至今已经4个多月过去了,1条社区公交线路发展为7条,辐射56个小区。从常规大公交到7米小公交,社区公交不仅从身形上更加小巧,更对公交线网末梢形成有效补充,提升了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开通4个多月,社区公交运营情况怎样,社区百姓对社区公交的反响又如何,下一步,公交部门还将有哪些助力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措施,记者采访了相关方面。

  社区公交可以掐点乘

  9月第一天的早上8:00,双青新家园公交站所在路口的临时车站,社区巴士732路准点发车。

  这是社区巴士732路当天的首班车,车上已经坐了十几位乘客,基本以老年人居多。车子启动,依次到达荣溪园、瑞景时代、盛安园、荣康园站,每一站都有不少乘客上车,再往前开,社区巴士732路驶出双青新家园居住区,经过龙洲道、瑞景中学站,直奔终点站西横堤地铁站而去。

  “由于西横堤地铁站附近有大型超市、市场,购物、倒车,大部分乘客几乎都在这一站下车。”早上刚刚下了通勤班车15路,又接茬开社区巴士732路的司机常国旺告诉记者。

  常国旺介绍,通勤班车只在早晚高峰时段运营,主要乘客为上班族,而高峰时段过后,换线号不换车和司机,从早上8:00开始,社区公交线路就紧跟着上路运营,其主要目标乘客则是老年人。

  “年轻人上班之后,老年人错峰出行,就喜欢坐社区线路。这条线几乎将双青新家园已经开通的小区全部串联起来,乘客出了小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常国旺说。

  家住荣溪园的王先生乘坐社区巴士732路主要是为了通勤所需。他告诉记者:“我每天去西横堤地铁站倒车,赶不上公交车,就得打出租车,要花11元,而且我们那片社区里面不好打车。有了这个车,就能省下很大一部分车费。”

  家住盛安园的张先生则希望社区巴士732路早上能加些车,他说:“双青新家园里面的居民好多都坐这个车,住在靠里面的人,想出来的话,骑车也得至少骑10分钟,要是走路就更费劲了。早上坐这条线路的人太多了。”

  龙洲道车队队长王兆明介绍;“为了满足双青新家园地区居民出行需求,前年开始,我们陆续在这里共开通了4条公交线路,但还是远远不能满足百姓的出行需求。于是去年我们又开通了通勤班车15路,今年6月18日又开通了社区巴士732路。在这之前,百姓根本没有奢望公交车能够通达小区门口,特别是满足了老年人客群的出行需求,所以开通后,反响特别好,目前单车日均客流超过400人次。”

  社区巴士732路单程6.5公里,全程几乎无堵点,单程公里短,周转系数高,可保证间隔均匀、灵活调度,实现短途快速接驳。乘客能够掐点出门坐公交,这也是其深受欢迎的一个原因。

  “这条社区线路能够和732路常规线互补,半个小时一趟,掐着点出来就行,真棒。”家住荣康园的殷先生告诉记者,他就经常坐社区巴士732路去西横堤地铁站倒车。

  家住盛安园的李大娘这天早上也是提前5分钟出门掐点来等社区巴士732路,准备乘车去看住在附近的儿媳,她说:“儿媳妇刚刚给我生了个大孙子,我没事儿就过去看看,有这个车很方便,省得走路了。”

  而社区公交其他方面的特性也受到乘客认可。一位带孙女出行的大娘表示,在乘车的过程中,车子行驶得一直都很稳。

  王兆明介绍,由于社区线路60%的乘客为老年人,龙洲道车队特意挑选了服务周到、热情,驾驶技术娴熟,特别是对老年人有耐心的司机来开。

  7米小车型直达小区门口

  在社区巴士线路开通之前,市公交集团已经在全市布局了支线公交线网,用以填补支线道路公交线网空白。其采用的均为适合走支线道路的7米公交车型。而社区公交大部分也是采用7米的小车型,其与支线公交相比,则更偏重于向社区公交线网的辐射。

  “社区公交线路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功能性非常强,它可以串联起大片区中各社区、医院、学校、幼儿园、菜市场、地铁、公交枢纽站等。”刘术鹏介绍。

  大型社区中一般医院、幼儿园、学校、菜市场、超市等生活设施配备齐全,虽然对于百姓生活来说十分便利,但这些设施分布在几公里范围之内,虽说不远,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走路前往也有些不便。

  “因此,社区公交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其设站站距非常短。社区公交的线路长度一般在六七公里,主要解决大型社区中的不同小区居民到周边地铁站、大型枢纽站的倒乘问题。因此在设立站点上,不会像既有公交站间隔500米到700米,我们通过与当地政府协调,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围绕一个大型居民区中的各个小区门口设立便民站,减少老年人步行距离。”刘术鹏说,“再次,社区公交的周转快,保障早晚高峰间隔能够达到5分钟。”

  社区公交的以上几个特点,使其主要客群定位为老年人和地铁通勤族,特别是主要解决中心城区及十大片区,外环线周边临近地铁站的新建居民社区出行问题,可有效提高出行效率。

  除此之外,社区公交车型小,也能够解决道路狭窄大型公交车不能进入问题。

  刘术鹏举例:“比如646路区间线,我们用7米的车型替换了10米的车型,有效解决了大车在楚雄道、澄江路复杂路况中无法通行的问题。我们通过座谈和当地街道、居委会、交管部门以及居民征求意见,共同为社区巴士的开通创造条件。”

  社区公交的开通,也一定程度节省了大公交的运营时间,并有效解决了老年人乘车与通勤族乘车之间的矛盾。

  “由于直达小区门口,老年人接送孩子上下学,去超市、市场购物,去卫生院就医,活动范围大部分不出大型社区,乘坐社区公交就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出行需求,可以和通勤族出行形成有效错位,节省了大公交的空间与时间效率。”刘术鹏分析。

  7条社区线路辐射56个小区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市公交线网,满足社区居民上学、就医、购物等出行需求,公交集团对目前公交线网末梢布局进行科学的需求分析,完成7条社区公交线路的规划开通。辐射小区56个、学校13所、幼儿园2所、医院6个,接驳地铁1、2、6号线。”市公交集团运营调度处处长刘术鹏说。

  已经开通的7条社区公交线路中,646路区间线,主要服务澄江路片区居民,线路涵盖12个小区、3所学校、1所幼儿园和1个医院;345路,主要服务佳园东里片区居民,涵盖13个小区和南仓中学等3所学校;732路区间线,主要服务双青片区居民,涵盖3个新建小区、瑞景中学、第二儿童医院和代谢病医院;954路区间线,主要连接小海地西南部和地铁6号线,涵盖15个小区及双水道中学;321路直达,主要连接胸科医院、环湖医院和地铁1号线;696路区间线,主要服务东丽湖片区居民,连接恒大绿洲等5个小区、华侨城中学和地铁2号线;578路,主要服务宁河桥北新区居民,涵盖8个小区、4所学校、1所幼儿园和1个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通的7条社区公交线,根据市民需求采取区间车、直达车、环线车等不同形式。市公交集团将持续关注社区公交运营情况,根据不同区域市民出行特点采取灵活调度形式组织运营,随着智能调度的逐步成熟,采取网络定制、线下服务的形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下半年,公交集团还将规划多条社区公交满足不同区域、不同需求的市民出行,争取今年内开通30条社区线路。”刘术鹏介绍,市公交集团将设计规划社区公交线路,主要实现社区与周边学校、医院、市场、公交枢纽、地铁站的相互连通,进一步完善公交线网的末梢布局,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社区公交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社区公交交替量大、短途客流多、在车时间短、交替频繁,使得客流不断攀升。从经营的客流人次来看,目前开通的社区公交线路还处于客流培育期,有的线路开通后虽然客流人次还在逐步提升过程中,但社会效益已经显现出来。

  “有一些乘客通过热线反映社区巴士没有多少人乘坐,会不会造成浪费?”刘术鹏认为,“公交计算运营效率的一个主要指标是‘人/公里’,就是一个人平均乘车走多少公里,形象一点和餐饮业的翻台率差不多,其体现了平均每公里服务的人数。用47路举例,乘客上车会发现车上有很多人,主要是因为这条线路比较长,很多人需要乘坐很长距离,都不下车,车内乘车人看上去就会很多。但社区公交线路比较短,乘客更迭也比较快。”

  刘术鹏以47路和646区间线的数据给记者进行了对比。47路线路长度40公里,单车日均运营1000人左右,按照平均每人乘坐20公里计算,其人/公里为1000/20=50,646区间线线路长度4公里,按照平均每人乘坐2公里计算,如果日均客流能够达到100人,其人/公里为100/2=50。“效率是一样的。”

  “虽然目前客流还在培育中,但社区公交就像是药店里的正痛片,不赚钱但需求量大。因此,作为公共服务行业,我们既要考虑到公共产品效率最大化,又必须考虑到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刘术鹏介绍。

  七张网织密公交线网

  “我家孩子住在宝山道尽头的瑞丽园,虽然不是特别远,坐公交也得有两三站地的距离。原来没有这个小圈车时,我去孩子那都是从宝山道走过去,别看我岁数大,但走道还特别快,也得走上一刻钟,走得也挺累。我老伴儿就更不用说了,他得过半身不遂,走道走两步退三步的,他就觉得这趟道挺远。”家住昌宁里社区,今年69岁的孙淑兰大娘告诉记者。

  孙淑兰口中的“小圈车”就是今年5月14日开线的社区公交线646路区间。

  “这个小圈车确实解决了很大的困难。特别是对老年人非常有好处。”孙淑兰说,“我身边也有一些老街坊、老邻居,都觉得挺方便。在里面一些的小区住的老大爷老太太们,出门到市场买个菜坐小圈车两三站就到家了。”

  随着城市布局与乘客出行需求的变化,我市公共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地铁与公交接驳成网为市民效率出行提供了便利,为与地铁取长补短,互相喂给客流、减少竞争、增加互补,市公交集团,一方面加强与地铁线路的接驳,努力实现零换乘,提升乘客出行效率,另一方面主动作为,将公交线网进一步织密,向有更多需求的社区延伸。

  这一便利举措,让孙淑兰在内的不少市民真切感受到公交线网不断发展带来的乘车体验变化。

  1976年搬到天拖地区的孙淑兰,想都没有想过,当年家门口只有1条公交线路,如今出家门就是公交总站,可以选择的线路还很多。

  “那阵儿天拖这一片没有现在这么多居民,主要是天拖的职工和家属,这周围还有一大片庄稼地,交通好像也和市里脱节了似的,这边的人出行挺困难。那阵我还年轻,出行主要是靠自行车,有时带孩子到市里去就坐38路。”孙淑兰回忆。

  提起公交的发展,和孙淑兰同住在昌宁里社区、今年75岁的张宝珠大娘也很有感触。

  “我是上世纪80年代单位分房搬到天拖这来的,之前住在红桥区,离单位比较近。刚搬来时可有压力了,先问有车吗,人家跟我说在楼上就看得见车站。”张宝珠说。

  “那时的公交和现在没法比,门口只有一趟38路,我在青年路上班,孩子在红桥区上学,我早上8点上班,得先送孩子去上学,我们娘儿俩每天早上5点多就得起床,6点准时出门,在西南角下车。要是倒19路,又得等很久,大部分时间就干脆下车之后走路去单位。”张宝珠回忆,“要是坐23路,就得在黄河道电影院下车,可是当时的38路和23路也不在一个站头上,谁也不挨谁,至少得走半站地才能做另外一趟车。”

  “而且那时公交车里的人多得是,经常都挤不上去。”张宝珠说。

  16岁就到38路的马世敬,做过乘务员、站员、安全员、副队长、队长,如今已经50岁的他,不仅管理38路车队,更是澄江路车队队长,负责10条线路的运营。经历过天津公交从老解放到东风141,再到中巴车,近年来,车型又不断提升,从没有空调到有空调,再到各种新能源车,作为一名公交职工,马世敬在车型的变迁中,也深刻体会了车型提升带来的变化。

  他回忆:“以前当乘务员得有把子力气,45路刚开线时,国际商场也刚开业,那站乘客特别多,必须得从下面把乘客都推上去,再把车门用力踹上,不然车子没法发动。”

  “现在新型公交车开起来又轻便又舒服,可当时条件没有这么好,车子都不带液压动力转向,拐弯时方向盘打不动,个子矮一点的女司机拐弯时,都得先挂好挡,人得站起来,拧半天方向盘,打正位置,再坐下。”马世敬说。

  “后来中环线又开通了52路,上班就方便多了,现在,光是天拖南这点小地方就有3趟线,646、45、866,都是我平时经常坐的。公交这几年的发展太快了,确实给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张宝珠感叹道。

  公交线网越织越密,公交服务越来越贴心,公交“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步伐从未停歇,愈行愈快。

  “为给乘客提供更便利的乘车服务,今年,我们围绕交通一体化,规划了运营七张网。”刘术鹏介绍。

  据介绍,这七张网分别是围绕快速路和公交专用道的大站快直达通勤线路;围绕地铁成网,增加与优化和地铁线网的连接,方便百姓零距离倒乘;包括通勤快车、通勤专车在内的通勤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围绕武清大沙河,蓟州、宁河、津港几个点做好京津冀公交线与河北省和北京市对接的京津冀一体化网;定制公交网;村村通公交网以及社区巴士公交网。

  “最终七张网将织成一张公交运营的大网,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出行服务。”刘术鹏说。(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