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全面加快绿色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8-09-19 08:54:43

内容提要: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京杭大运河,目前已成为武清区一条文化带、生态带、产业带,通州—香河—武清段预计2020年通航。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京杭大运河,目前已成为武清区一条文化带、生态带、产业带,通州—香河—武清段预计2020年通航。 

分管区长到现场指挥调度,加快京津农药厂污染物清理,全面实施大黄堡湿地“1+7”修复保护方案;集约利用宝贵土地资源,发展产业集群;启动新一轮发展战略研究,推动京津产业新城规划落地,积极搭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载体……

6月15日,市委、市政府在武清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会后,武清区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层层压实责任,逐一进行认真整改,补齐短板;把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更加主动积极承接、服务、融入;唱好推进协同发展重头戏,在服务区域一体化中全面加快绿色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

种好“通武廊”试验田

眼下,在武清区高村镇,施工人员正抢抓秋季黄金施工期,加快高王路北延长线施工。

区交通局局长黄占国介绍,这条路原来是武清和北京通州之间的一条断头路。武清主动与通州交通部门对接,投资1亿元全力打通。该路宽12米,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原计划于年底通车,现在提前到10月底通车。

初秋的武清北运河,河水清澈见底,河畔鲜花盛开。为早日实现京津冀三地旅游通航,区水务、交通等部门正在沿河勘测,抓紧推进河道清淤拓宽等工作,确保2020年全线通航,打通与北京连接的水上通途,进一步拉紧与北京的联系。

武清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正在加紧兴建:京津创新产业园选址已初步确定,对接北京高科技企业;国家大学创新园区规划编制加紧推进,承接北京高校教育资源外移……

区发改委主任韩松龄介绍,全市现场办公会后,武清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积极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转移,全力向北京靠拢。为吸引更多北京优质企业,武清区发改委、区协同办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对接,力争尽快突破开通首都产业转移项目绿色通道、跨区域公交审批政策和完善医师电子注册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制定了《武清区重点产业发展指导名录》,不断加强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的合作对接,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与北京通州一路之隔的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国富瑞数据中心已完成签约。该项目占地29亩,总投资14亿元,按照国家A级机房标准,规划建设高等级数据中心。园区招商部负责人介绍,为打造智能大数据中心,他们主动与北京重点企业、科研院所联系,利用毗邻北京的优势,主动融入北京、服务北京,目前光纤等基础设施已与北京相连。

韩松龄介绍,武清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结出累累硕果:今年以来,仅武清开发区就引进了北京优质项目132个,包括世界500强、国企央企总部、上市公司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项目。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加大面向北京的招商对接力度,争取吸引更多的北京企业来武清落户。

8月14日,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武清区工业经济委员会、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三部门,在武清区京滨工业园共同签署了《工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地将通过政策引导、多方参与、资源整合等方式提升三地工业经济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业经济领域共享示范区。

韩松龄介绍,通武廊协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8年5月18日,三地共同发布涉及北运河生态文化、蓝天保卫、水污染治理、交通互联畅通、产业提升、文化共创、旅游共享、人才交流、教育协同、医疗卫生合作、社会治安共管、美丽乡村等12项工程。目前,武清区积极与通州、廊坊对接,确保完成年内各项工作任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积累经验。

集约利用每一寸土地

产业集群助推高质量发展

7月2日上午9时58分,经过109天的艰苦努力,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入模浇筑,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武清产业基地三期主体结构顺利完工。铁科院武清基地负责人于军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年底前正式投产。

武清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绍锋介绍,全市现场办公会后积极与铁科院对接,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争取三期项目早日投产,为智能化高铁飞速发展贡献武清力量。

作为中国铁路高端智能化装备产业基地,铁科院武清基地共分六期建设,主要进行国产高科技铁路工务工程关键零部件和系统、环保节能、轨道交通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生产,目前项目一、二期已投入生产。开发区将以此为核心,积极打造武清智能化装配产业集群。

8月13日,位于武清开发区的天津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作为III类医疗器械产品正式上市。该产品主要用于检测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肿瘤组织中与靶向治疗密切相关的6个基因的突变状态,从而筛选出适合接受靶向药物治疗的患者。

企业负责人郑琪介绍,武清开发区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特别是在人才落户、科技项目申请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扶持。2018年,企业年产值有望达到3亿元。

开发区健康产业招商部部长王永萍介绍,武清开发区“寸土寸金”,必须让有限的土地产出更高的经济效益。目前,已形成了包括红日药业、诺禾致源、汉氏联合、军科正源等60多家企业在内的健康产业集群,2020年将发展到100家,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张绍锋说,武清开发区在人才落户、人才奖励、科研经费申请等方面,为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一揽子优质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园区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促进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除此之外,国家大学创新园区已初步确定拟引进的高校院所方向,目前规划编制手续正在加紧推进;积极推进专业化“微中心”建设,推动北京知名医疗机构落户武清。

武清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加速。在崔黄口镇,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蓄势待发,积极拓展新的电子商务领域,争取吸引更多的知名电商企业落户;在大王古庄镇,京滨工业园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打造智能化小镇;在汊沽港镇京津科技谷,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

武清区区长戴东强表示,武清区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中重新定位和规划,全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大数据产业集群等,发挥每一寸土地的最大效益,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助推武清高质量发展。

守护好大黄堡湿地“美玉”

全面搞好生态环境建设

初秋的大黄堡湿地,美不胜收。

芦苇在微风中掀起绿浪,数不清的鸟儿在空中翻飞,一望无垠的水面绿波荡漾……

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京津农药厂污染物治理全面加快,污染型企业已经全部关停,退渔还湿、退耕还湿全面展开,翠金湖项目治理积极推进,大黄堡湿地整体生态环境已得到了很大提升。

武清区委书记徐大彤说,为了全力守护好大黄堡湿地,全市现场办公会后,区委立即在大黄堡京津农药厂现场召开常委扩大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政治高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进行深刻反思,制定措施,压实责任,立即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在全镇乃至全区范围内开展污染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铁面问责,对大黄堡镇和区林业、环保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理。为确保京津农药厂污染物清理按时完成,责成一名分管区长每天到现场指挥调度专业公司科学处置。

“全市现场办公会后,我们狠抓京津农药厂污染问题整治,目前已完成厂区内400余吨化工废料的清运工作;坚决落实‘两断三清’‘厂清地平’标准,集中三个月时间对厂房设备进行拆除,妥善处置好库存的成品和原材料;狠抓‘散乱污’企业治理,对湿地保护区内的65家‘散乱污’企业坚决执行‘两断三清’,逐步对全镇域内的生产型企业全部清理取缔搬迁,从根本上切断污染源头。”大黄堡镇党委书记张福旺介绍。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全区制定方案做好整改

全区垃圾处理、水环境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正在全面推进……

区市容委主任张凤武介绍,区委、区政府狠下决心,将垃圾处理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抓,启用了紫兆、雍泰垃圾填埋场,并督促企业及时苫盖、消杀,将气味降到最低。同时,积极协调城区垃圾外运处理,并针对全区24个镇村、104个生活垃圾临时填埋点,全部巡查督导到位,已基本完成整改。

为彻底解决生活垃圾问题,武清区已经制定工作方案:第一阶段,计划到2019年底,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各镇垃圾中转收集设施投入使用;第二阶段,计划到2020年6月,建成固体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园。

副区长张俊宝介绍,武清区重点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定了全区总体整改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控、工业渗坑治理、污水处理厂运行、王庆坨镇自行车产业电泳氧化烤漆企业污染专项整治、大黄堡湿地问题整改等“1+5”工作方案,逐一压实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目前已取得良好效果。

在武清区一望无际的林海──津北森林公园,林业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开展秋季树木养护。

“截至目前,武清区立木蓄积量达到640万立方米、有林地面积89万亩,全区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37.7%,居全市平原区首位。日前,武清区申报国家森林城市,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我们将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加快建成国家森林城市,让雍阳大地绿意更浓。”区林业局局长高启生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