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我能行!一名环卫工人的“逆袭”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霍艳华 2018-09-20 07:13:00

内容提要:14年时间,从清扫、拔草、扫雪的一线工作做起,到获得2项专利,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环卫一线的“城市美容师”,邢斌在天津高新区的一个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科技创新”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敢于突破,创新人人皆可为……

邢斌

  天津北方网讯:14年时间,从清扫、拔草、扫雪的一线工作做起,到获得2项专利,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环卫一线的“城市美容师”,邢斌在天津高新区的一个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科技创新”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敢于突破,创新人人皆可为。

  十多年前,一直在企业干技术,做电子元器件的邢斌,半路“转型”到环卫队,初期自己也有些不适应。“家里人一听干的是环卫工作,心里难免有点不好受。‘一个大老爷们去扫地去,说出去不好听。’但是我自己却觉得没什么,我觉着不管什么工作,只要用心干,没有干不好的。”邢斌暗暗在心里给自己鼓劲。

邢斌和他改造的垃圾转运车

  那是2004年,邢斌刚到海泰市政绿化有限公司工作的时候,企业所在的高新区远远没有像现在这样繁华。“那时候环内是企业和厂房,环外还有许多荒地。需要清扫的地区面积大,我们人手又少,所以每个人几乎都是‘全能’,一人一把扫帚,一只铁锨,什么活儿都得干。”早上6点半,邢斌他们就走上工作岗位,往往一干就是12个小时。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辛苦的工作促使“平时就爱瞎捉摸”的邢斌开始思考,如何能够通过改进清扫设备,减轻工人们的工作负担。

  “这是我们下雨时候清理积水的一种推水车,也是我的第一个专利。”在工作中,邢斌发现,每到下大雨的时候,一些洼地积水特别深,工人用扫帚很难扫出来,就思考加装一个拢水装置,来减轻了雨后工人清水的压力。

  “最初真不知道到底行不行得通,就想试试看,没想到,真的申请下来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鼓励。”邢斌笑道。

  首次申请专利,邢斌嘴上说得轻松,然而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以前的那点儿技术底子根本不够用,他除了业余时间啃书籍外,还一有机会就逮着周围会钳工、做模具的人请教。设计稿画了一张又一张,总是不满意。所以,这项小小专利的成功,极大地激发了邢斌的创新热情,从此各种“新点子”一发而不可收拾。

  随着区域建设进展步伐的加快,区域内企业越来越多,产生的各类垃圾也越来越多。邢斌被调去参与管理垃圾转运工作。有一次,邢斌听企业反映,每次清收垃圾时,垃圾渗沥液总是滴漏到地上,清理起来很麻烦,而且臭味大,很影响企业环境。回去后,邢斌围着垃圾转运车又动起了脑筋。

  经过查看,他发现,原来是因为车辆配备的储液箱比较小,渗沥液多了就会溢出。症结找到了,他经过反复设计修改,为车辆加装了一个新的储液箱,有了“双箱”的护卫,难闻的渗沥液再也不会流出来了。”

  邢斌的手机号尾号是“6767”,他笑称,这是“命中注定”老得去街面上“遛去”。每天有事没事到街面上转转,是邢斌习以为常的事,不去一趟,反而觉得别扭。“因为很多能够改进的问题,都是在这过程中发现的。比如我们最近发现工人清理河道时,捡拾垃圾用竹竿挑,很不方便。我就想弄个专门的工具,能伸缩、能夹起河面上的垃圾,那样工人就省事儿多了。”日常的点滴,邢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能通过技术创新让工人干起活来省劲儿、轻松,他觉得自己的目的就达到了。

  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以创新解决问题,从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邢斌总结出的经验,正是创新的真谛所在。

  现在,邢斌正忙着将他最早的推水铲进行升级改造,试图通过增加折叠、抽水装置,让它变得更好用。而他第三个专利——“城区环卫管理平台”的申报工作也正在进行,未来他想将园林、环卫、市政三大内容融合在一起,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创新无止境,只要时代在发展,我们就不能停步。”邢斌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