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耽误上课 教授自费4600元跨省打车回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琳琳 编辑:付勇钧 2018-09-20 08:13:00

内容提要:近日,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台风“山竹”刷屏,东南大学一位大学教授也因为特殊的举动,在台风天过后成为“网红”。王珂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系主任,原定于9月16日从广东返回南京上课的他,却因为“山竹”遭遇航班取消、高铁停运,于是王珂决定打车从广州到长沙后再回南京,并为此自费花了4600元打车费。

近日,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台风“山竹”刷屏,东南大学一位大学教授也因为特殊的举动,在台风天过后成为“网红”。王珂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系主任,原定于9月16日从广东返回南京上课的他,却因为“山竹”遭遇航班取消、高铁停运,于是王珂决定打车从广州到长沙后再回南京,并为此自费花了4600元打车费。王珂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他认为这只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一种难得的冒险经历。

9月17日下午,王珂准时出现在了东南大学《中外文论二十家》的课堂上,这是新学期开学后,王珂给本科大四学生上的第一节课。但在准时上课的背后,是王珂顶着台风“山竹”从广州打车到长沙,再从长沙返回南京的不寻常经历。

9月12日晚,王珂抵达广州看望朋友,同时预订好了9月16日从广州直飞南京的机票。9月16日上午,准备返程的王珂突然得知,航班因“山竹”被取消。王珂打算乘高铁返回南京,却得知广东省内高铁也都停运的消息。随后,他又来到广州客运站,发现客运也是“前一天就停掉了”。在飞机、高铁、大巴都停运的情况下,王珂想到了打车到距离较近的长沙,“当时没想到打车费会那么贵,以为一两千元就可以到长沙了。”

9月16日中午,王珂和两位出租车师傅一同前往长沙。王珂对北青报记者称,多个高速路口都因为天气原因封闭,所以他们只能从省道绕路,一直到了韶关后,才终于上了高速公路。后来,王珂也在朋友圈中写道,“出租车在省道上与十级风对抗十多小时,如汪洋中的小破船。”

从广州到长沙的路上,王珂也在不断调整后续的行程,最终朋友帮忙订了一张9月17日上午长沙到南京的机票。17日凌晨,在路上耗费了近12个半小时之后,王珂终于到达了长沙机场,这趟路途总距离达到730余公里,一共花费了王珂4600元(包含50%的返空费)。

因为这段经历,王珂也在网上走红,不少网友认为,王珂老师认真上课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在王珂看来,这只是作为教师的一份本职工作。

  对话

  王珂:这只是偶然事件 对教师来讲非常正常

日前,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这位因“打车4600元回校上课”而走红的老师王珂。目前,王珂在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担任中文系主任,主要从事新诗理论创作研究和文艺理论及美学研究。王珂称,为了回学校上课而花费高价打车只是一个偶然事件,但对于教师来讲则非常正常。王珂称,他从教30年来,从未调过一节课。

  路上借钱从广州打车到南京

北青报:当时为什么想到从广州打车到长沙?

王珂:当时考虑从广州打车到福州再到厦门,但是可能沿海的几个城市的航班都停掉了。看到长沙有到南京的大巴车,我就想到长沙600公里的话,走高速公路应该能赶得到,所以就往长沙汽车站赶。

北青报:之前想过打车费用需要4600元吗?

王珂:没想过那么贵,觉得到长沙一两千元就行了,结果因为绕道,最后开了730多公里,加上司机师傅的返空费,花了4600元。再算上从长沙到南京的机票,这次从广州回南京,一共花了6000多元。本来我也没有带很多钱,在路上还跟朋友借了一些钱付的车费。

  两位司机师傅也很辛苦

北青报:从广州到长沙期间又经历了哪些变故?

王珂:广东省内很多高速路都封了上不去,只能绕道省道。当时从长沙到南京的大巴赶不上,又买了长沙到武昌的动车,以及第二天从武昌到南京的车,但是时间还是赶不上。最后也是朋友帮忙定了长沙到南京的机票。

北青报:跨省打车,再加上台风天气,当时是怎么跟司机师傅说的?

王珂:最开始司机和我之间都是互相不信任,他们觉得我可能没钱,说要先付钱,我又担心他们绕路,后来商量了下并且录了视频。后来他们还特意换了一辆性能更好的车,有两位司机师傅共同开车,直到第二天0时22分才到,他们都很辛苦,这个过程也是需要我们相互信任。

  感觉这事儿对教师很正常

北青报:为什么一定要赶回学校,而不选择调一下课?

王珂:我的博士生导师曾经说过的,上课是教师的节日。从教30年来,我也从来没有调过本科生的课,包括之前去北京开会,需要上课也会买机票往返,觉得没有那么高尚,对于教师来讲是很正常的。

北青报:有想过会因为这件事成为“网红”了吗?

王珂:完全没想过,当时在长沙机场发了朋友圈,也只是想给家人报个平安,后来很多人来找我,很多人觉得是一种荣誉,但我更希望靠学问产生影响力,打车回来也只是一个偶然的事情。而且我平时写诗,有冒险精神,有这个经历也是享受一下冒险和刺激。

   原标题:“山竹”阻路 教授跨省打车回校上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