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萍:24小时不关机 做企业的“娘家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张瑜 2018-09-20 09:12:00

内容提要:涉及83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涵盖石油化工、港口、市政工程、铁路、水利水电、通讯工程等多个领域……说起我市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市商务委国际经贸关系处副处长李丽萍可谓如数家珍。

  天津北方网讯:涉及83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涵盖石油化工、港口、市政工程、铁路、水利水电、通讯工程等多个领域……说起我市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市商务委国际经贸关系处副处长李丽萍可谓如数家珍。

  作为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对外援助工作的分管负责人,李丽萍是大家眼中精通对外经济合作政策的专家。“企业掌握国家的政策文件不难,但怎么去用好、用足政策需要我们去讲,提高企业拿项目、管项目的能力。”为此,她经常利用政策咨询、调研的机会向企业宣传讲解。如果企业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找到“李姐”。

  自2014年李丽萍分管援外工作以来,援外培训从每年10余期扩大到50期,涉及港口、铁路、海水淡化等多个方面。此外,她还注重挖掘龙头企业“走出去”的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发挥各自的特长,形成整体优势抱团开拓国际市场。

  “做好服务其实就是责任心,我们是为了企业能够走出去一个活一个。”在李丽萍看来,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职能正在不断延伸,针对企业不熟悉境外法律、政治、劳工准入、海关监管等情况,她专门建立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微信和QQ群,及时发布信息、解答疑问,如今两个群都达到了四五百人。

  这份责任心让李丽萍能设身处地为企业“操心”。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巴西签订的石油服务平台项目,既是承包工程项目又是加工贸易,在加工制造过程中,企业遇到了项目拖期、加工贸易超期补税、巴西方面人员签证和工作等问题。李丽萍主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及时上报情况,积极协调,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经过两年多的跟踪服务,该项目首条船已于今年5月成功出口,带动出口14.5亿美元,拉动了我市外贸出口增长。

  业务范围广、国别地区多、在外人员近两万人,为了使在外企业能第一时间与国内联系沟通,李丽萍的手机多年来总是保持24小时不关机。如今,许多天津境外企业都知道“有困难找李姐”,更有企业将李丽萍亲切地称为“娘家人”。(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