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五十中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学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张瑜 2018-09-20 09:22:29

内容提要:在南开区有这样一所中学,他们打破了应试教育“以分取人”的思维定式,确立了“发展即是成功”的理念。

  天津北方网讯:在南开区有这样一所中学,他们打破了应试教育“以分取人”的思维定式,确立了“发展即是成功”的理念。而所谓的“发展”,就是学生要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与合格的技能。昨天,记者跟随五十中学校长杨志祥的脚步,走进学校,看这所普通校如何完成“蜕变”。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刚走上教学楼四楼,便听到位于走廊尽头的教室里传来的一阵阵悠扬的琴声和学生们整齐的诵读声。“这是学校的校本课程《古诗词诵唱》。”轻轻地推开教室的后门,杨志祥邀请记者一起听听这堂最受学生喜爱的校本课程。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刚刚用钢琴给学生们的诵读伴奏的正是授课教师苑志培,“大家可以再把诵读的速度放慢一点,用心去体会词中自然之美的那种意境和作者李清照的细腻情感。”在他的指导下,班级中再次响起了学生们的齐诵之声……

  “这门课开设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对古代与现代诗文进行感悟、诵读以及歌唱,感悟诗文之美,让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帮孩子们形成‘爱国、尊师、诚信、友善’等行为品质。” 下课后,杨志祥与记者聊起了学校的特色课程,当谈到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时,他表示:“我们不希望学生成为学习机器,他们应该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与合格的技能,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5年,杨志祥调入五十中学担任校长,那一年的五十中学正面临着两大“危机”。一是随着生源的逐渐萎缩,学校正面临着生存的危机;二是由于曾经长时间面临“低水平”学生,教师的教学能力不强,而随着小升初“摇号”政策的实行,面对第一届“均衡”生源,是否能教好每一个学生,老师们心里没底。针对这种情况,杨志祥提出了两个发展路径:师资和课程。

  为了进一步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杨志祥带领学校行政干部进行随机推门听课,并在行政会上及时通报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存在的问题,共同探求解决的方法。并认真研究不同课型的要求与特点,严格落实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单元检测、集备教研、培优辅差等各环节的行为规范,积极推广“合作探究、逐层递进”的教学模式,引导老师向课堂的每一分钟要效率。

  同时,学校建立了完备的课程体系,把课程分为: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探究性课程三个层次。其中,基础性课程是培养学生基本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拓展性课程是关注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探究性课程是满足主体需求,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在拓展性课程这部分,我们加入了理想信念教育课程、生命健康教育课程和生活技能教育课程。楷模教育、励志教育、信念教育、学生团课、诗文鉴赏、古诗词诵唱、艺术欣赏、大众心理学、疾病预防、情绪管理、羽毛球、篮球、健美操、国旗班训练、武术操、卫生常识、科普知识教育、劳动教育、摄影、手工、编织等近百门课程进入了学生课表。” 杨志祥说。

  通过三年的努力,现如今,五十中学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老师们的教学水平迅速提高,变得越来越自信;孩子们在快乐学习的同时,正在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学生。“这三年,学校的招生数量连翻三倍,这也说明了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充分认可。教育是个良心活,初中虽然只有三年,但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这里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可以受用一生。”杨志祥说。(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