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凌庄子村“制度治村”:村务晒在阳光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汪宗禧 赵煜 编辑:张瑜 2018-09-20 09:33:55

内容提要:“都说治大国如烹小鲜,我说治小村如理大国。治国治村都得靠制度。”说这话的,是西青区李七庄街凌庄子村党委书记赵光勋。

  天津北方网讯:“都说治大国如烹小鲜,我说治小村如理大国。治国治村都得靠制度。”说这话的,是西青区李七庄街凌庄子村党委书记赵光勋。

  创意产业园、房地产、典当行等业态,业业兴旺,村集团年收入两亿元以上;村民居广厦、享福利、安分守成;万商虽杂处,秩序却井然……凌庄子这片富贵文明之象靠什么?赵光勋说:“不是我们人能耐,是制度厉害。”

  制度,不是少数人的暗室独断,是村民阳光下的集体意志。凌庄子村定制度,用的是“六步决策法”:先由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合议,街道审核把关,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决策,最后是事项和结果公开发布。赵光勋说:“这样定下的‘村法’,才能让村民认可遵守。嘛事都认制度,当干部也不难了。”

  村党委副书记赵万霞搬出那部“治村法典”,记者掂了掂,似乎比《拿破仑法典》还厚实。“村里有嘛事儿,该咋处理,都在这里头了。”前些日子,有村民为拆迁事闹上门来,那气势好不凶悍。若在过去,无法可依,村官儿口舌功夫再厉害,也难服众,不免迁就。“可如今,咱不用矫情,翻开这本子,白纸黑字,该咋办就咋办。”谁都没有法外特权!那村民便泄了戾气,不再闹事。赵万霞说:“法治就是比人治好,省事、公平、公正、服人。”

  有一对老夫妇不穷,却爱好捡废品。家里废品充栋,连楼道也占上了。大家进出不便,安全堪忧。村委会劝解无效,只好向老两口亮出“法典”,按其中条款停发村福利,全村公示。抗了两月,老两口服了,跟邻居赔了不是,把楼道收拾得干干净净。

  前几年村里分了房,不少村民大肆拆改,甚者动了承重墙。村委会劝告,无人搭理。这有何难?祭出治村法典便是,依条款发出通牒,限令拆违复旧,否则按规处罚。人不能处,法杖威武,违规者怕了、乖了,私搭乱建之风,自此消弭。 

  “不光是村民,村干部犯了规,照样处治。”赵万霞主管招商,有时一忙,进办公楼就忘了打卡,忘一次扣50元。“没少挨罚。我们负责招商的,工作中着装不规范、指标完不成,按制度都得罚。”来凌奥创意产业园投资的客商,都夸凌庄子村民做事职业、专业,原来是“法制”给逼出来的。

  法规、制度再周全,若不能落地厉行,那它就是案头摆设。赵光勋说:“你费老大劲,弄个苍蝇拍子当挂件儿,唬谁呀?苍蝇落在苍蝇拍上笑话你呢。”为保“村法”这个苍蝇拍能用管用,凌庄子村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11人的“监委会”委员,全由村民选举推出,且排除了村委会成员、村集体组织负责人及其亲属,可称尽是“乡贤”。这就确保了“监委会”的代表性、权威性和独立性,“村法”的行使也便有了掌控。有位村官儿违了规,仗着有些权力,迟迟不肯受罚。正是“监委会”祭出监督之威,才让这人最终低头认罚,让村民领略了“村法”的威严。

  政务不透明,百姓不知情。污浊难透明,隐情难知情。有的村为何不敢搞村务公开?怕呀,怕往太阳低下一摊,就晒出原形了。赵光勋说:“俊媳妇不愁见婆婆,黑蝙蝠才怕晒太阳。我们有制度压着,不晒也得晒。干净不怕晒,越晒越干净,越晒越坦荡。”

  晒在纸上,晒在墙上,还晒在了网上。凌庄子村投资数百万元,研发了村务公开触摸查询系统、手机村务微信平台,有财务公开、村民福利待遇、奖罚情况等10个主板块,36个分项,事无巨细,全在互联网上晒上了。

  赵万霞打开手机给记者演示,“不管在哪里,村民只需动动手指,村里大事小事,全都明了。系统还是双向的,村民有难事、提意见,指尖一点村里就知道了。有个手机就能参政议政,大家伙可喜欢了。”

  有了知情权,才好行使参与权。制度的阳光,晒得小村更亮堂了。(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