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做客《新闻会客厅》文字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2018-09-20 15:33:00

  主持人问: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请简要介绍一下天水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

  答: 天水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西段、渭水中游,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文化历史片区和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核心区域。

  著名记者范长江在《中国的西北角》一书中写到:“甘肃人说到天水,就等于江浙人说苏杭一样,是个风景优美、物产富饶、人物秀丽的地方”。天水之秀美, 就在于她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气候环境,具体表现为“六个不”的特点。不东不西,天水经度在东经104度到106度之间;不南不北,天水纬度在北纬34度到35度之间,恰好位于祖国版图的几何中心;不大不小,天水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人口382万,辖两区五县及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高不低,天水大部分地方海拔在1000米至2000米之间,市区平均海拔1100米;不干不湿,天水气候湿润,森林覆盖率达36.45%,年降水量在450毫米到600毫米之间;不冷不热,天水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0℃左右,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旅游、居住、养生的好地方。这里潜力无限、活力无限、商机无限,是各位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

  天水历史文化悠久,看中国历史,一千年看北京,五千年看西安,八千年看天水。天水历史文化悠久,拥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2700多年建城史,是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轩辕黄帝的诞生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国文化、石窟文化共同构成了天水五大特色文化。今年,我们提出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市首位产业,积极引进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人文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陇上江南·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家园三大旅游品牌,真正把“老天爷”“老祖宗”留给天水的好东西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天水旅游资源富集,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独具特色,全市现有旅游景区景点228处,其中5A级1处、4A级7处。明代建筑伏羲庙和伏羲创画八卦的遗址卦台山,是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麦积山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与甘谷大像山和武山水帘洞、拉梢寺等共同组成了古丝绸之路东段“石窟艺术走廊”。天水的山、水、林、泉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与城、寺、观、阁等丰富的人文资源交相辉映,正在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天水区位优势明显,是西北咽喉要道和甘肃省的东大门,位于西安、兰州两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市区东、西、南出口实现高速公路贯通;宝兰客专建成通车,天水步入“高铁时代”;天水机场开通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5条直达航线,并可通过西安和重庆两地快速中转全国,“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我们将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要求,重点实施总投资167.4亿元的甘肃(天水)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把天水打造成区域信息交通物流枢纽城市。

  天水工业基础较好,天水是全国老工业基地和重要装备制造业聚集地,数控机床、电子封装测试、中高压开关柜、风动工具、石油钻机电控系统等产品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具有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和竞争优势。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0多个县区工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项目承载能力较强,已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我们将重点围绕提升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材料等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效益,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和新的产业发展项目,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天水特色农业发达,是中国西部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光照充足,降雨适中,适宜于多种作物生长,果品、蔬菜、畜牧等特色农业产业化程度较高,“花牛”苹果、秦安蜜桃、秦州樱桃、武山蔬菜、甘谷辣椒等农林特产畅销国内外,全市现有农产品地理标志4个。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被中国农学会评为“全国十大名园”之一,已发展成为现代化、生态型、综合性的现代农业高新园区,发展特色农业、循环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前景广阔。

  主持人问:天水,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素有“羲皇故里”之称。请重点介绍一下伏羲文化、伏羲精神,以及公祭伏羲大典祭祀的现实意义。

  答: 天水是中华人文始祖、“三皇之首”伏羲氏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伏羲生于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史记》中称伏牺、庖栖等,是传说中的中国古代君王。伏羲创历法、教渔猎、驯家畜、烹食物、定婚嫁、造书契、制琴瑟、创八卦,创立了中华民族的统一图腾“龙”,龙的传人即由此而来。伏羲后来被奉为中华文明的人文始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偶像,在长期历史演进中成为中华民族奋发向上、创新进取的形象代表。

  伏羲文化是中国史前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史料和现有的分布全国各地的文化遗迹说明,伏羲部族在古成纪(今天水)发展壮大后,不断探寻、迁徒,足迹遍布黄河流域、淮河平原、四川盆地、华东地区和云贵高原。伏羲部族在迁徒的过程中把劳动生产技术、日常生活经验、社会管理办法等不断发扬广大,并汲取各地先进经验做法,传承和发扬了伏羲开创的远古文明,推动了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向前发展,为我国人类早期社会摆脱蒙昧、跨入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使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源远流长,为后来在黄河中游地区形成以三皇五帝为开端的华夏文明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纪念和彰显伏羲对中华文明作出的功绩,历朝历代对伏羲祭祀敬拜,相沿成习。自古以来,天水就有祭祀伏羲的传统,市内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明代建筑群伏羲庙和伏羲创画八卦的遗址卦台山。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的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秦人就在渭水之畔用“三牢”之礼祭祀伏羲,此后每朝祭祀,相沿成习。明代,天水祭祀伏羲形成定制,每年由官方主持春秋两祭,程序严谨,祭文由礼部制定,并制礼作乐,场面十分壮观,天水成为全国性祭祀伏羲的中心。

  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了公祭伏羲典礼,举办了首届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并一直延续至今举办29届。1992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天水时亲笔题词“羲皇故里”,2005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公祭伏羲大典提升为省级规格。自2013年开始,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提升为国家部级规格。2014年开始,与台湾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同日同时共祭伏羲典礼,极大提升了公祭大典的规格和在海内外的影响。李金华、马培华、马飚、齐续春、王家瑞、苏辉等国家领导人和吴伯雄、林丰正、蒋孝严、詹春柏、郁慕明等台湾政要先后出席公祭活动。2014年,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领导小组批准,作为甘肃省长期保留举办的节庆活动项目。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羲皇故里”天水成为传承中华文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球华人祭拜“人文始祖”和寻根追思的圣地。太昊伏羲祭典荣列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甘肃省申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获国务院批准,公祭伏羲大典被作为传承创新区最重要的载体和最具体的活动。近年来,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最具文化传承奖”,天水也被评为“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甘肃独具特色的重要活动和文化名片,对于弘扬中华文明、传承民族本源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主持人问:据了解,围绕公祭伏羲大典,天水市还举办了第29届伏羲文化旅游节,请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在伏羲文化旅游节上有哪些系列活动。

  答:为进一步延伸伏羲文化内涵,彰显祖脉文化影响力,打造“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今年我们举办了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伏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31项,极大地丰富了公祭伏羲大典活动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天水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其中省市级主办的有14项,分别是:2018年中华伏羲文化论坛、第五届“中华同根、水墨情深”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天水旅游国际文化传播峰会、全国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天水文艺演出、第二届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三家中国西部(天水)休闲博览会、天水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第二届)论坛;各县区政府主(承)办的有11项,分别是:卦台山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秦安县女娲文化旅游节、清水县轩辕文化旅游节、伏羲文化旅游节秦州区系列活动、武山县祈福文化旅游节暨万亩油菜花海观光节、甘谷县大像山文化旅游节、张家川县关山文化旅游节、第四届中国天水“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第四届中国天水“伏羲杯”龙舟赛、第三届“双玉兰杯”全国钓鱼邀请赛;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主办的有6项,分别是:第四届“相聚天水·臻美和声”合唱艺术节、友好城市共颂伏羲天水行、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优秀书画作品展、“时光引擎·点亮天水”上亿广场台湾士林不夜城美食文化节、“问道伏羲”—羲皇故里伏羲太极拳展演。

  主持人问:自1988年第一届伏羲文化节起,每年6月22日,都有数千名中外侨胞、台湾同胞云集羲皇故里,参观大地湾古人类遗址,拜谒伏羲庙寻宗祭祖。请介绍一下海峡两岸共祭伏羲活动的情况。

  答: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已成功举办五届,活动每年于6月22日9时50分在台湾台北与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同时举行。台湾祭祀伏羲典礼,主要六项仪程(奏乐、击鼓鸣钟、行礼上香、敬献祭品、奉祭文、各界献礼),由台湾上层人士担任主祭官,台湾各界代表约1000多人参加,我省由省政协领导带队组成甘肃伏羲文化交流团赴台参祭。2018年,我们成功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同时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分别是:祥狮献瑞与太极拳表演活动、万众祈福·分享平安活动、伏羲圣像巡游活动、天水文化旅游图片展、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活动、“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活动、伏羲文化繁体中文网推介活动。同时邀请台湾政要、嘉宾团组近百人来天水参祭。台湾中视演播室设“传承两岸情·中华大祭祖”特别节目演播区,全程报道共祭活动,台湾中天、台视、大陆驻台中新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海峡卫视等媒体现场报道,中央电视台录播两岸共祭伏羲活动。

  通过连续五年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每年有创新有提升,活动规格不断提高,内容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文化交流,扩大了伏羲文化的影响力,加深了同文同宗的民族情怀。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已成为甘肃对台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被台湾同胞所熟知。

  主持人问: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天水是“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天水将如何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抓住发展机遇,助推天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答: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天水将立足自身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开放开发,利用国家培育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机遇期,努力把天水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宜居宜业宜游历史文化名城。

  一是着力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天水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确定的陇东南文化历史片区核心区域。我们将积极推进中华始祖文化园、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文化旅游区“三大园区”建设,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凝聚世界华人、打造祭祖圣地”为主题,加大对始祖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把天水打造成海内外华人向往的寻根祭祖圣地。

  二是着力打造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城市。天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十分富集。我们将依托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五大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文化,突出“羲皇故里、陇上江南、人文天水”三大核心品牌,精心办好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积极培育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城市的文化旅游合作,不断提高天水旅游知名度。

  三是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宜居城市。天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和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将坚持“东西延伸、南北优化、相向对接、旧城改造”的总体思路,加快两区八个新城规划建设(成纪新城、颖川新城、东柯新城、社棠工业新城、秦州新城、麦积新城、中梁空港城、三阳川新区),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四是着力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天水是国家规划的公路运输枢纽。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天水机场的迁建,天水铁路、公路、民航“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天水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交通网络,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流动,增强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和吸引力。

  主持人问:天津与天水,一个在环渤海之滨,一个地处西部陇上,虽远隔千山万水,却情深意重。天津市东丽区、河北区与天水市是友好城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六区对口帮扶天水市,请简要说明在天津推介伏羲文化和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人文交往、经济合作的意义。

  答:天津是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也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迹众多的文化大市。近年来,两地文化交流频繁密切、广泛深入。天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得到了天津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津南区、西青区、东丽区、宝坻区、滨海新区保税区、河北区对口帮扶天水市一区五县以来,天津市和结对帮扶区持续不断关注我市各县区的发展,加强联络协调,并结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精准扶贫需求,把精准扶贫、社会帮扶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完善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在人才培训、产业扶持、劳务输转、资金投入、社会参与等方面给予了极大帮助,2017年天津市帮扶我市资金5622.06万元(其中天津市财政帮扶资金1598万元,物资折价126.76万元),2018年上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已到位资金2518.36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慈善基金捐款救助、安全饮水工程、花椒产业基地建设、深度贫困村危房改造、光伏扶贫项目、特困群众搬迁安置以及人员培训、资助贫困大学生和贫困户补助等,确保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精准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这次宣传推介活动也是天津对口帮扶天水的延伸和拓展,通过津云这个重要传播平台和载体,宣传天水、推介天水、讲好伏羲故事,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促进经济合作,不断提升天水以及伏羲文化在天津和京津冀地区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天水市将认真学习借鉴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抓好扶贫协作各项措施落实,积极推动两市在产业开发、劳务输转、文化旅游、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协作,共同努力开创两地合作交流、互惠互利发展的新局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