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带一路”情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8-09-21 13:49:00

内容提要: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来华出席第十二届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塞尔维亚、萨摩亚等4国领导人,并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倡议。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来华出席第十二届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塞尔维亚、萨摩亚等4国领导人,并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倡议。

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时,习主席指出,双方要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合作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武契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沿线人民带来福祉。斯梅代雷沃钢厂起死回生是个成功的典范。它有力地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给塞尔维亚带来的是就业的增加和经济的增长。塞方将积极参与共建,并同中方在中东欧和中国合作框架下拓展新的合作。

会见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时,习主席指出,双方要增进政治互信,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爱沙尼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开展更多高质量人文交流活动。卡柳莱德表示,很高兴首次访华。爱方高度评价中国平等对待像爱沙尼亚这样的小国,愿加强同中方在经贸、电商、物流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推进中东欧和中国合作框架下合作。

会见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时,习主席指出,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是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带。中国愿同拉脱维亚加强在中国—欧盟和中东欧和中国合作框架内合作。韦约尼斯表示,拉脱维亚高度评价“一带一路”重要倡议,认为中东欧和中国合作机制对拉脱维亚非常重要,主张将两者相互对接,加强在经贸、投资、交通、物流、旅游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

会见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习主席指出,中方珍视中萨传统友谊,赞赏萨方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将继续支持萨摩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维护萨摩亚及其他南太平洋岛国正当利益。中方愿同萨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图伊拉埃帕表示,萨方珍视同中方关系,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在这一重要框架内拓展两国在经贸、投资、旅游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

习近平主席曾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就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受邀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指出,“3年多前,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2017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远超预期,未来不可限量

2018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8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习近平的这一讲话,为下一步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

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活动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五年来,中欧班列从开始的一年几十列到去年达到5000多列,累计开行超过10300多列,“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

9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专门新设了“一带一路”分论坛,为国际社会了解“一带一路”开辟了新渠道,提供了新平台。与此同时,国家信息中心推出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不断丰富拓展“一带一路”信息传播的新渠道。此外,在分论坛以及各类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予以了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

在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谈到融资创新的时候表示,“一带一路”是共同投资共同发展,不是简单一方的投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表示,从经济发展角度上来看,“一带一路”创新可以体现在能源、城市、融资、国家机构、多边机构等方面。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表示,参与“一带一路”会带来很多好处,无论是对中国、拉脱维亚还是其他的大国、小国都是如此。各方可以共同打造繁荣、推动社会进步并发展各自的国家。

此外,在题为《中国的绿色领导力》的研讨会上,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在“一带一路”推进中,中国可以发挥的作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希望其他国家不要重复中国过去的老路,有许多中国经验可以供他们参考;另一方面,高新科技的使用是中国对比其他国家的优势,也是其他国家可以借鉴应用的。中国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共同实现绿色发展。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将与全世界携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向着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延展阅读: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媒体融合专题报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