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雕塑走进小学课堂 百年传承“泥人张”加入校本课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蒲永河 编辑:蒲永河 2018-09-21 07:12:31

内容提要:天津市勤敏小学邀请第六代“泥人张”张宇先生,为勤敏小学“张字传习室”举行授牌仪式……

  天津北方网讯:9月20日,天津市勤敏小学邀请第六代“泥人张”张宇先生,为勤敏小学“张字传习室”举行授牌仪式。

勤敏小学“张字传习室”举行授牌仪式

  百年传承的“泥人张世家”,是津沽文化的标识。“泥人张世家”自第一代“泥人张”张明山先生起,不吝家学,广授弟子,至今培养了无数艺界精英。

第六代“泥人张”张宇

  第六代“泥人张”张宇先生,秉承“泥人张世家”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倾囊以授,致力于为社会培养艺术人才,为传播民族文化、传承非遗,做出黄献。在中小学培弊小传人,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有利于青少年增强对民族文化的情感,形成对传统文化热爱和尊重,从根本上,增强了民族精神的凝聚力。

第六代“泥人张”张宇为勤敏小学学生授课

  勤敏小学前身是1919年(民国八年)由陈彝(字恭甫)及夫人共同创办的“天津市私立勤敏小学校”,至今已经有99年的历史。在勤敏小学成立张宇传习室并培养小传人,是张字先生“万人小传人”计划中的项目之一。在红桥实验小学、香山道小学,海河中学等也有许多张字先生培养的传统彩塑小传人。

中国传统雕塑走进小学课堂

中国传统雕塑走进小学课堂

  学校积极建设了一批注重人文积淀,参与实践的校本课程,《泥人张世家》就是其中的重点课程。该课程旨在通过社会力量与学校联合的教育模式,传承世家彩塑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在互动学习中了解泥人张世家背后的故事,在天津近代历史的背景下,重新审视中国彩塑艺术的美学价值,更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人文底蕴,实践创新等方面素养的提升,为形成良好的品德提供助力。(津云新闻记者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