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次成功完成的这例恶性肿瘤手术 让一位伟大的母亲能够继续陪伴在宝宝身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9-21 07:13:27

内容提要:日前,一位恶性肿瘤椎体转移的患者在天津市第254医院心胸外科完成了首例微波消融联合骨水泥治疗腰椎转移瘤手术。术后24小时,患者不仅消除了疼痛之苦,更是从活动受限到自主行走……

  津云新闻讯:日前,一位恶性肿瘤椎体转移的患者在天津市第254医院心胸外科完成了首例微波消融联合骨水泥治疗腰椎转移瘤手术。术后24小时,患者不仅消除了疼痛之苦,更是从活动受限到自主行走。

  这位患者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其怀孕期间,小林发现自己患了纵膈肿瘤,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小林拒绝了一切胸片、核磁等检查,就是要保证孩子的健康。然而病情的发展却没有眷顾这位母亲,在小林怀孕7个月的时候,她已经因病导致呼吸衰竭、心衰,被迫剖腹生出了孩子。在得知孩子身体完全健康后,小林开始了自己的治疗,她要健康地活下去,陪伴孩子成长。

  剖腹产后,小林就没有离开医院,从产科直接住进了胸外科的ICU病房。经医生确认,她的疾病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只能保守治疗。经过一年的救治,小林的病情一度稳定了下来。

  今年6月份,小林突感身体不适,病情再一次加重,除了呼吸困难,伴随剧烈腰痛,右下肢疼痛麻木,活动受限。辗转来到天津市254医院时,她已经24小时不能离开氧气,并且吸氧量需要超过常人的3倍以上。经过化疗、靶向和免疫治疗等一系列的治疗后,小林的呼吸情况有了明显改善,但身体活动依然受限。经过各种检查,医生确诊肿瘤腰椎转移,并且随时有截瘫的风险。

  与病魔抗争了许久,小林仍然想拼一下。作为小林的主治医生,胸外科主任商宏伟提出了大胆的想法,在对原发疾病进行综合治疗基础上,针对发生转移,已经出现病理性骨折的第五腰椎,采用微波消融联合骨水泥成形术进行治疗。

  相对于放疗和化疗,这是一种“绿色疗法”,不会对身体内的良性细胞造成伤害。“我们通过皮肤穿刺到病变部位,建立工作通道,先置入微波消融针到病变椎体中央,发射微波能量将转移的癌细胞杀死。”商宏伟主任说,“由于骨转移之后骨质破坏,严重影响椎体稳定性,如果不处理,今后稍有不慎,比如打个喷嚏或者上个卫生间等就可能会腰椎错位,发生截瘫,所以我们在微波消融消灭癌细胞后,再通过隧道向病变椎体内注入骨水泥进行椎体成型,让腰椎更结实。这样既能杀死肿瘤,又能保住脊柱的稳定性,患者疼痛症状会迅速缓解,截瘫等风险明显减低,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对于这项手术,天津市还没有先例,所以商宏伟主任特意请来了全国在这项技术的带头人山东省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肿瘤科张开贤教授,在他的指导下成功为小林完成了本市首例纵隔肿瘤腰椎转移微波消融联合骨水泥成形术。

  如今,小林已经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自如行走,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陪伴自己的孩子长大。(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