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33载学生千余人 她用满腔的爱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9-21 07:13:00

内容提要:33年与学生为伴,教过的学生有千余人……陈洪洁老师从18岁那年踏入教师这个行业,就用满腔的爱对待每一个孩子,在一线教师的队伍中工作至今……

  天津北方网讯:33年与学生为伴,教过的学生有千余人……陈洪洁老师从18岁那年踏入教师这个行业,就用满腔的爱对待每一个孩子,在一线教师的队伍中工作至今。

  “跟着老师读b、p、m、f……”从万全第二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传出温柔的领读声,陈洪洁老师正在上语文课。1995年,陈洪洁老师离开了工作10年的三毛艺术幼儿园,来到当时名为建物街小学的这所学校教授一年级语文课,并担任班主任。

陈洪洁老师教授语文课程

  “当时这还是一所寄宿学校,而且生源参差不齐,很多其他学校不愿收的学生都被安排到这个学校,有的家长在服刑,有的家庭非常困难,有的是多子女家庭,还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陈洪洁老师回忆起初到学校时候,就遇到了棘手的一个孩子。

  当时,一位患严重小儿麻痹症的孩子小薇的母亲来到学校,请求学校能够收下她的孩子。“校长就找到了我,问我能不能收。”陈洪洁说,“由于是寄宿学校,如果我答应收下这个孩子,就要负责照顾她的起居生活。”那年,陈洪洁还未满30岁,也没有太多照护孩子经验,但她看到孩子母亲期盼的眼神,她没办法拒绝,就这样收下了这个学生。

陈洪洁今年又带了新一年级的学生

  那时候陈洪洁每周都要在学校住宿两晚甚至三晚,本身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虽然这个腿脚不利落的孩子不住在学校,但在校的时候都被陈洪洁看在眼里,每次都是她抱着小薇去卫生间,上课更换教室,又是她抱着小薇上下楼。但即便这样,初到学校的小薇却没有太多感恩的心。

  “由于她身体的疾病,在家里父母应该都对她照顾有加,所以她认为别人对她好都是应该的,接受起来理所当然,其实她也有些自卑。那个时候,张海迪的事迹宣传得非常多,我就借来书给她读,一方面让她振作起来,同时也让她懂得要感恩别人对她的爱。” 陈洪洁回忆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一年六一儿童节的演出给小薇带来了转变。“当时要求我们每个班都出一个节目,我就和她妈妈商量,我们全班合唱别把她落下,让她帮着一起把孩子送到演出现场。”陈洪洁说,“那天我们唱了《爱的奉献》,也是从那天开始,她认为老师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对她另眼相看,而是时时刻刻把她当做集体中的一员。”

  就这样,终于点燃了小薇心中的小火苗,让她不再冰冷,温暖由心而发。

  陈洪洁还曾带过一位服刑人员的子女,父亲入狱后,孩子一直跟随母亲生活。由于缺少父爱和管教,小姜有点“野”。生气时能一脚把整排桌椅踢到一起,吃饭时若是稍有不对口味,饭盒就直接“飞”出教室。了解到孩子的家庭情况后,陈洪洁渐渐明白了“症结”所在,给予了小姜更多的关爱。“我就经常找他聊天,稍微有点进步就表扬,别人奖励一朵小红花,我奖励他两朵,总是鼓励他。”陈洪洁说,就这样一点点,小姜慢慢开始配合老师了,并且最终的考试成绩还不错。

  “小姜的父亲出狱后看到孩子的变化,知道我是在用心对待孩子。”陈洪洁说,“他的父亲非要给我‘送礼’,拿来两瓶洗发水偷偷放到我办公室,等他接孩子的时候我又还给他。当时他父亲眼泪汪汪的和我说‘以前没有人正眼看他的孩子,如今孩子能成长得这么好,特别感激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表达。’”

  直到2010年,学校正式取消了寄宿制,陈洪洁将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教学工作上。

  这些年,每接一个新年级,陈洪洁的班里总会有那么两三个“问题”孩子。她却骄傲地说:“从我手里出去的孩子就没有一个‘拖后腿’的,学习成绩都不错。”这种自信来源于她30多年来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孩子,不抛弃、不放弃。在陈洪洁看来,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只要善于挖掘,善于引导,就一定有效果。

  近几年,随着教学资源的均衡化发展,建物街小学已经更名为万全第二小学,教师流动也让学校的师资力量的到了整体提升。当记者问道,几十年来,很多教师都有机会轮换到了其他学校,为何她一直守着这所小学时,陈洪洁说:“不管在哪所学校,我都一如既往。我的目标只有一个,教好每一个学生,做好他们的引路人。我不怕孩子理解慢,也不怕孩子没有基础,我爱孩子,更爱教师这个职业,我用真心对待他们,只要家长能够和我配合,我就一定能给他们满意的交代。” 

  几十年来,不断有曾经教过的学生回到学校来看望陈洪洁,有的学生结婚时还回来邀请她参加。陈洪洁说,这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她还要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工作下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文中学生均为化名)(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