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热点】中秋来了,带你尝尝上千人排队的爆款月饼嘛味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哈欣 编辑:李彤 2018-09-20 21:17:52

内容提要:中秋节,是除了春节以外,华人和汉字文化圈最大的节日。在有些地区影响甚至超过了春节。可以说,是世界上过的人数最多的节日了。临近中秋,关于月饼的选题早就提上日程,但是如何选择让我煞费苦心,哪种月饼能代表津味,哪种月饼最受天津百姓追捧呢。

  天津北方网讯:中秋节,是除了春节以外,华人和汉字文化圈最大的节日。在有些地区影响甚至超过了春节。可以说,是世界上过的人数最多的节日了。临近中秋,关于月饼的选题早就提上日程,但是如何选择让我煞费苦心,哪种月饼能代表津味,哪种月饼最受天津百姓追捧呢。

  月饼,这种创始于隋唐的点心,因形状圆圆,又是合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如今,月饼与各地饮食习俗相融合,发展出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月饼。

  小时候,对月饼的印象是又硬又齁甜,尤其讨厌五仁的,后来,出了一阵改良月饼,有什么自来红、自来白、状元饼之类的,渐渐爱吃起来,比较爱吃枣泥儿的。

  其实,哏儿都的月饼偏重于京式月饼的提浆类,所谓提浆,是因为过去在熬制饼皮糖浆时,需用蛋白液提取糖浆中的杂质,提浆月饼由此得名。提浆月饼的皮面是冷却后的清糖浆调制面团制成的浆皮。以小麦粉、食用植物油、小苏打、糖浆制皮,经包馅、磕模成型、焙烤等工艺制成的,饼面图案美观,口感艮酥不硬,香味浓郁。

  跟在1500多人后边排队,这种体验很哏儿

  哏儿都的几个比较大的糕点老字号,比如桂顺斋、桂发祥、十八街、大桥道等,卖的传统老味儿月饼都不错。不过,你要问哏儿都中秋月饼哪家最火爆,恐怕大家都会众口一词,欣乐啊!

  欣乐据说原先是家集体企业,后来转给了个人,创始年份不详。起先是在红桥区洪湖里,后来在食品街附近又开了分店,近些年,每到中秋,欣乐门口都会排起长龙,场面壮观,成了哏儿都一景儿。更牛的是,这家糕点店中秋后就关门休假,一直到春节前才再次开门。

  今早7点30,我就到了食品街附近的欣乐门口,如我所料,虽然8点30才开门,但已经有150多人在排队了。从门口甩出来一条70多米的队伍,我觉得尚能接受。

  其实,自打想写欣乐,我今天已经是第三次来了。第一次是上周,也是7点多到的洪湖里的欣乐,当时也是100多人在排队,排第一个的大爷是4点多来的,我跟店员说明来意,想采访下老板,结果惨遭拒绝,而且人家说话很硬气,从来不接受采访。之后也曾遍寻关系,试图寻找欣乐老板,但听说,这老板从不在店里盯着,谁也不知道他在哪儿。

  第二次是上周末,已经放弃采访老板的我想试着排下队,自费买点儿月饼,做个体验之类的。大约11点左右到的食品街欣乐,当时门口的队伍向北排了100多米,再折向南排了近300米,然后在折向西,又是100来米,我粗略的算了下,得有1500人往上了。太吓人了,太疯狂了,我当时就果断放弃了。

  没有捷径,想要探访这家哏儿都最爆款的糕点店,看来还是得下笨功夫。今早我是必须拿下的,说什么也得完成探究欣乐月饼为啥这么火的任务。

  8点一过,我后边又排了100多人,队伍如同贪吃蛇,不停的有人加入。欣乐的服务人员已经上班了,出来五六个人帮着整理队伍,分发一张小纸条,上边有在售的月饼品种,填上想买的数量,进店交给售货员即可,这也是提升效率的办法。

  虽然站了很久,但排队买吃的和排队干别的的心情毕竟不同,大家都没什么抱怨,还挺高兴。聊着这家月饼的滋味。一个大爷说他家的月饼就是真材实料,个大,不添加乱七八糟的东西。一个大姐说每年都买,最喜欢椰蓉提子和榛仁红果的,自己从小就吃,现在孩子也喜欢吃。

  周边一起排队的伙伴,迅速形成了一个临时的战斗小集体,岁数大点儿的被安排到边上坐着,带孩子的被安排到太阳地儿哄孩子玩,剩下几个老爷们坚守着阵地,互相发着烟,聊些天南地北的闲散话题。

  排队的人多了,大量的人流也带来了商机,不少别的商家也搭车在队伍中为自己营销。卖报纸的、分发小产权房子广告的、分发房产中介广告的,甚至银行也派了人求大家扫码关注银行业务和金融产品。

  8点30了,欣乐开门了,人群些许兴奋躁动,队伍也开始缓缓前移,但进度远远比不上后边加入的速度。我目测,排队的人已经上了六七百了,以欣乐为起点,画了一个超扁超长的“之”字。9点10分的时候,一个前方刺探消息的大哥带来个不好的消息,八种馅儿目前已经卖光了两种,现在只有六种了。

  距离店门越来越近,身前身后的大哥大姐大爷大妈们已经熟络起来,亲热的宛如一家,看着后边不断有人加入的排队大军,(这么会儿功夫,又来了几百人,估摸已经上千了)。大家都保持着庆幸外加点幸灾乐祸的笑容,互相赞美着对方,其实也是赞美自己无比明智,幸亏早来。

  开门一小时八种馅儿卖光三种,算盘结账微信支付宝全不好使

  店门口立着高高的架子,一个店员估摸着人数,一拨一拨的往里放人,又一个坏消息传来,只剩五种馅儿的月饼了,大家唉声叹气,发着牢骚,却也毫无办法,谁让人家牛呢。我带着笔,所以成了前后左右最受欢迎的人。纷纷找我借笔抓紧时间修改小纸条订单上的数字。

  终于进店了,原本并肩前进凝聚的战友情谊瞬间灰飞烟灭,抵达终点的人们顷刻间做鸟兽散,变得谁也不认识谁了。我打量了一下店面,因为限流的原因,倒不显得拥挤,装修风格极简,很有点儿老国营店的感觉。屋里弥漫着一股好闻的香油点心味儿。

  里边分成了四个柜台,其实每个柜台都一样,都是买一样的东西,这也是让顾客分流,提高效率的办法之一。

  说起老国营店,售货员的装扮更是老派儿十足,几乎让我觉得时间倒流了,白大褂白帽子。

  再细看,居然还是用算盘结账呢。算盘珠子都磨得铮亮了,应该也是个老物件。另外,这家店只收现金,微信支付、支付宝、刷卡什么的都不好使。

  服务员看了眼我的单子,说桃仁儿枣泥的没了,神马!?这速度也太快了吧,没办法,那也得买啊,有嘛算嘛吧。好在,正给我拿其他种月饼的时候,一个大姐端着个点心盒子过来了,桃仁儿的刚出锅,我赶紧一气儿买了12块。

  9点35分,我终于拎着一兜子月饼出了店,月饼还一口没吃呢,我却已经觉得满足感十足。两个多小时的排队经历如同一场小型洗脑,潜移默化的让我对欣乐有了认同感甚至归属感,看着已经约摸1500人的长长的队伍,又加上了一丝成就感。

  满屋一股点心铺香气,吃个“应时到节儿”天津月饼就是这味儿

  拎着月饼回了我爸家,拿出刚出炉的桃仁儿枣泥月饼,居然还有一丝余温。轻轻一掰,皮儿很酥,不碎不硬,小月饼不大,迎面一颗大桃仁儿,几乎占了整个馅儿的四分之一。果然是真材实料,咬了一口,枣香浓郁,绝不是香料兑出来的味儿,大桃仁儿脆脆的,也很干净,没什么渣子。

  老爷子反响也不错,我兴致也上来了,把各种月饼摆了一片,翻来覆去的摆着造型。琢磨着该从哪个先下嘴,最后索性,把所有月饼都掰开了,摆成了一堆儿,椰蓉馅儿鲜白,香油白果果仁儿饱满,五仁的里边支出来一块核桃,麻饼的看起来不起眼,但之后一尝,居然成了今天我最喜欢的月饼。

  真材实料已被证实,无需多言,但值得称赞的是馅料给的是真多啊,而且里边大颗大颗的果仁儿果肉,口口饱满,感觉秒杀之前吃过的此类月饼。而且,香油和面让整个屋子都是一股点心铺的香气,“够窜的”,我家老爷子说。

  最后我实在想说,双面麻饼月饼里边的馅儿是甜咸的,有白糖青丝玫瑰,还有瓜子仁黑芝麻。确实就是小时候最爱吃的自来白的那种味。结果,三口两口,我就把一整块月饼给吃完了。

  哏儿都人在吃上讲究“应时到节儿”。到嘛节气,过嘛时节,吃嘛东西,那是有规矩的,不能乱来,不能就乎。年三十要吃荤素两馅的饺子,特别是那个素陷,嘛材质,嘛原料,嘛做法,是有规矩的,那叫“过年素”。正月十五吃元宵,之前我就记录过老城里钙奶汤圆的盛况,中秋节嘛,吃点儿月饼是很自然,天经地义的事儿。

  不过,这次的排队经历还是挺震撼我的,这是一个追求爆款的时代,越是排队,越是买不到,越要上赶着买回来,一旦拥有,就成了可以说山(夸耀)的借口。一旦哥俩聊天,说起哪样东西他吃过你没吃过,那就嘛也别说了,直接认栽吧。(津云新闻记者 哈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