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9-21 07:10:55

内容提要:9月20日,南开大学召开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师生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天津北方网讯:9月20日,南开大学召开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师生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入伍前,作为一名大学生,面临人生道路的选择,我感到迷茫。入伍后,军营生活的摔打锤炼让我进一步褪去了书生气,从一名大学生一步步转变为合格的军人。在执行演训任务时,条件艰苦的驻训场和硝烟弥漫的演习场,让我在完成大项任务的过程中,更加深化了对军人爱国奉献的职能使命的理解,让我明确了自己现在的理想信念,就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而奉献。”座谈会上,2017年入伍前夕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8名大学生代表蔚晨阳在发言中,介绍自己入伍一年的身心转变。他说:“一年的军旅生活,我感到自己已经发生了质的蜕变,现在的我才真正理解了习主席在给我们的回信中那句,‘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的真正含义。现在的我更加热爱生活,也更加珍惜生活,接下来的军旅之路,我会更加珍惜,更加认真地走好每一步,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放弃安稳的生活去当兵?我回答,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刘宇是南开大学今年新入伍23名大学生的一员,响应总书记号召投身军营的她从安徽淮北寇湾村走出,考入知名高等学府,却毅然决定暂别校园生活和繁华都市,参军入伍。她表示,南开大学是一座培养德才兼备、爱国爱民人才的摇篮,自己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南开校训,在部队里磨练自己,实现真正的成长。

  “在我印象中,蔚晨阳学长一直是文艺青年的代表,但今天的他已然不是那个扎着发辫爱写诗的学长,而是一个严谨成熟的解放军战士,言谈举止中显露出部队带给他的磨练。”热黑木是南开大学武装部的学生助理,一路见证了自己的学长如何走向军营,如何变成了“习主席的好战士”。

  “在总书记给8名南开学子回信即将一周年之际,学长回到南开,向我们讲述了在部队的经历,让我很受鼓舞。无论历史还是当下,南开学子都有一腔热血献国家,这正是南开精神、南开情怀给予南开学子的时代责任与使命。”热黑木说。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表示,去年8名学子携笔从戎,今年南开大学又有23名学生响应号召投身军营,此外还有277名学生奔赴西部地区就业。这些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联系,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这是南开人奉献国家的最生动表达。这样的传统南开不仅要继续坚持,更要发扬光大。(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