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创建国家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范炳菲 编辑:张晶晶 2018-09-21 09:33:56

内容提要:记者从新区文广电局了解到,滨海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文化随行——公共文化服务百姓互动数字平台”通过国家创建办的验收评审,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示范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新区文广电局了解到,滨海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文化随行——公共文化服务百姓互动数字平台”通过国家创建办的验收评审,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示范项目。

  “文化随行——公共文化服务百姓互动数字平台”示范项目创建以来,新区坚持以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和效能监管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创新,基本建成文化资源数据中心、文化服务平台、移动端微平台、服务监管平台,实现了“一中心三平台”目标。

  文化随行示范项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根本遵循,在项目研发设计中,新区从完善体系、丰富供给、提高效能理念,从文化资源整合、有效需求对接、服务效能监管等方面不断深化和优化项目功能框架设计,推出了文化地图、文化信息、文化动态、政策法规、活动预告、招标信息、文化365、掌上展厅、数字阅读、活动及场所预约、评价互动、问题反馈、媒体链接等功能服务,整合工青妇教科体旅等部门文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性服务内容,基本形成“一网打净”移动数字平台,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资源整合,形成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一个服务网络、一张文化地图、一套文化菜单”,突破物理空间局限性,实现多部门、单位整合联动,盘活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供给,不断满足服务对象文化需求,形成“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库”,方便群众多载体获取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随行平台也为社会力量便捷地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打开通道。开设“文化消费”栏目,积极推介文化消费企业联盟成员,发布文化消费信息,增加文化消费供给,使百姓享受多样化的优质文化服务。截至2018年6月底,平台上文化消费企业联盟成员达294家,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规模15.48亿元,财政资金补贴规模5880万元,居民实际支出规模突破6亿元,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发展。

  与此同时,文化随行平台开通“文化管理直通车”,从服务者上传活动信息、管理者点评赞、后台统计分析,实现服务在线监管“一条链”。目前文化直通车的使用人员覆盖了滨海新区文化系统千余名工作者,实现了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远程“扁平化”管理以及实时“交流沟通互动式”管理,从供需两个层面增强互动对接,提高服务效率和效能。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文化随行”还具有系统推广简便易行的特点。全套系统复制部署时间约30-60分钟,以文化随行系统为支持,实现复制和延展服务,无需再次购买软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不同区域可通过互联网使用文化随行的信息系统享受相同类型的公共文化服务。这也成为其作为示范性项目的重要特点之一。

  据了解,下一步,滨海新区文广电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承担“兴文化”使命,与滨海新区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和健全文化随行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其在示范区创建中的平台作用,朝着智能文化平台方向升级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