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巡镇带村”典型案例两则:铲除黑恶“村霸” 警醒失职“头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18-09-21 10:09:45

内容提要:北辰区积极探索“巡镇带村”,将巡察“利剑”直插党组织“神经末梢”。巡察组对一些问题反映集中、矛盾较多的重点村开展政治巡察,深挖“蚁腐蝇贪”,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区积极探索“巡镇带村”,将巡察“利剑”直插党组织“神经末梢”。巡察组对一些问题反映集中、矛盾较多的重点村开展政治巡察,深挖“蚁腐蝇贪”,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村霸”当道

  黑恶势力扶持“傀儡”一手遮天

  “村里厂房都是他家的,多余的话我不能说”“村里的土地都被他家霸占了,他爹把地卖给了别的区,真缺德啊”……从进驻某村伊始,这个“他”(王某)就被一些村民反复提及。巡察组想追问几句,村民却欲言又止,眼中透着无奈。

  2017年,巡察组进驻某镇前,通过梳理纪委、组织部和审计局等单位介绍的情况及舆情反映,发现矛头直指某村村委会原主任王某及其家族。进驻该村后,巡察组从一些村民的反映分析,该村可能存在黑恶势力。

  为核实印证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实行“三步走”。第一步,走街串巷,在与村民的直接对话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打消群众顾虑,随时调整车辆和谈话地点,3天更换4辆车、选取4个谈话场所,确保谈话对象说真话、吐实情。第二步,调阅资料,从海量信息中查找蛛丝马迹。巡察组对该村近5年的土地租赁合同进行了“地毯式”梳理,发现多份合同有效期长达50年,且此类合同的签署者均为王某家族成员。在此基础上,巡察组对部分土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经使用软件比对分析、提请国土和规划部门协助,核实了王某及其家族强占集体土地400多亩,违规建厂牟利,以及其父10多年前将40余亩地“卖”给了邻区作墓地等事实。第三步,正面交锋,以“不信邪”的态度查实“村霸”行径。谈话中,巡察组了解到王某曾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试图以扶持“傀儡”崔某的方式操纵村两委。巡察组立即约谈崔某,崔某承认了换届时在王某授意下,有过请客拉票的行为,并声称是出于恐惧,“他家势力大,连村长、书记都敢打,我可不敢惹。”后经多方了解,证实了王某存在伙同他人殴打村干部、涉嫌雇凶入室伤害村书记等行为。

  巡察组将王某的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最终,王某被依法处理,群众拍手称快。

  “头雁”失职

  个人“小算盘”扯了群众脱贫的后腿

  “村里党员干部租地都不交钱,我凭啥交?”“和村干部沾亲带故的,家家都这样,不租白不租,租了也白租,谁交钱谁犯傻!”在进驻某个困难村后,巡察组时常听到这样的言论。

  针对该村普遍存在的欠缴土地租金问题,巡察组调阅了40多份土地租赁合同及上百份账目,经与镇、村财会人员核对,发现该村土地租赁存在着有合同没有缴费记录、有缴费记录没有租赁凭证、超期出租土地不缴费等3类问题。巡察组立即约谈村书记、村主任,请其解释原因,但他们的答复令人诧异。“前任不收,我们不想得罪人,所以没敢收;不同时期出租的地,租金标准不一样,收钱的话怕村民心理不平衡、闹情绪……”“你们这是严重的不担当不作为。不收租金怎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群众怎么致富,你们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和村民的信任吗?”巡察组组长严厉批评了两名谈话对象。当询问他们自己是否缴纳过土地租金时,二人羞愧地低下了头。组长随即语重心长地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头雁’不带头缴纳租金,公信力从哪里来?”经过巡察组严肃教育,村书记、村主任一致表示马上清理欠缴租金,并带头缴纳。在村干部的率先垂范下,仅3天就收缴了租金27万元。

  巡察组并未就此告一段落,而是“抓点带面”,建议镇党委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租金清缴工作。仅半个月时间,210名干部群众就补缴了各类租金380多万元,巡察成果得到了深化拓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