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媛:向“毒瘤”开刀 向“顽症”亮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18-09-21 10:26:59

内容提要:去年下半年以来,东丽区把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巡察全覆盖作为“硬指标”和“突破口”,对开展基层巡察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下半年以来,东丽区把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巡察全覆盖作为“硬指标”和“突破口”,对开展基层巡察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

  “东丽区城市化建设起步早、进度快、资金量大,产生和遗留问题多,廉政风险比较高。”陈媛说,东丽区按照“重点先巡、难点深巡、热点必巡”的工作思路,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街道和基层组织作为重点巡察对象。区委第三轮巡察中,专门安排2个组对金钟、万新2个街道所属20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重点巡察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拆迁补偿和民生民利等领域虚报冒领等问题,拉开了向“毒瘤”开刀、向“顽症”亮剑的序幕。

  面对开展农村基层巡察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陈媛表示,一定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从全区后备干部中选配8名同志参加涉农街镇巡察工作;提高审计财务人员占比数量和质量;将6名多次参加巡察的干部调配到各巡察组,以老带新,充实巡察力量。

  “针对有的巡察干部因农村情况繁杂、容易发生冲突、可能受到‘围攻’‘排斥’,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我们注重层层搞好思想发动,使大家强化较真碰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使命意识。”陈媛说,还有部分巡察干部不知“怎么问”“查什么”“如何干”,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巡察工作“应知应会”资料汇编》《巡察问卷调查表》《巡察谈话提纲》等资料,让大家学会“照方抓药”,增强干部“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素质和本领。

  “坐在床头唠‘家常’,深入田间地头听‘牢骚’,是我们深入群众开展巡察工作最实用的招法”,陈媛说,巡察组针对谈话中有的对象心存顾虑、想讲不敢讲的实际,主动到老百姓家中了解情况。针对有的干部担心人多眼杂、走漏风声的情况,让谈话对象确定谈话地点,切实让干部群众放心大胆“揭短亮丑”。同时,探索总结出“八必问八必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截至目前,东丽区在村居巡察中发现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303个,移交重点人、重点问题线索78个,已立案40件,充分发挥了政治巡察的威力和震慑作用。

  陈媛表示,目前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正在进行,为实现基层巡察全覆盖,在原有2个组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个组,努力做到及时把“毒瘤”切除,尽快使“顽症”治愈,不但要实现巡察全覆盖,更要达到巡察高质量,让基层党组织健体强身,让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有更多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