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哈尔·努尔太:褪去大学生士兵的光环 扛起军人的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09-21 19:21:25

内容提要:阿斯哈尔·努尔太,是一名来自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男生,原本就读于南开大学法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如今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已经成长为一名武警战士,在训练场上徒手搬卡车轮胎、飞身爬楼、30公里负重行军……看着身手敏捷的他,你很难想象,这位符合我们对武警士兵一切想象的小伙子在一年前刚入伍的时候竟然是另外一种样子……

阿斯哈尔·努尔太

我叫阿斯哈尔•努尔太,哈萨克族,来自新疆伊犁,是南开大学本科在读生,于2017年9月入伍,列兵警衔,现任蚌埠支队某中队战士。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他在回信中提到,“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总书记的话语深深地激励着我,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军营的想法。然而那时候我满怀兴奋之情之余,却没有准确理解总书记的话。

入伍之前,我通过影视作品、军旅小说所得到的军营生活印象是充满硝烟,有千里杀敌的神枪手,还有近战无敌的特种兵……等到了军营之后,才发现和想象中完全不同。刚入伍时,我还带着大学生的娇气,干不得脏活、累活,不愿意搞训练,受不得纪律约束,抵触批评。“好男儿就该运筹帷幄,就该决胜千里,打扫卫生、搞训练算什么事?不用学也能干好!”当时我总觉得自己作为大学生就应该干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光有豪情壮志,却眼高手低。慢慢地看着其他战友变得越来越好,自己却还一直是一副地方大学生的模样,不像一名军人。我开始反思,不是我能力不如人,而是思想出了问题。总书记在信中说的“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说的是要经历考验和磨练啊!

经过反思,我开始转变思想并付诸行动。我在军事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从最小的事情做起、从最普通的事情做起,积极训练,苦练本领,融入军营生活。器械是弱项,就向老兵、班长请教;主动和排长切磋,在3000米跑中以坚持不懈的毅力挑战成功,得到排长和战友的称赞……通过艰苦训练,我的各项成绩已经是同批新兵中的佼佼者,但我不满足于现有成绩,仍不断寻求突破挑战自我,要向老兵、士官、班长看齐,在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等各项科目上都取得好成绩。2018年3月,我主动申请随特战队参加魔鬼周极限体能集训,作为新兵参加各项突破自身极限的项目。从15公里急行军到30公里负重行军,每当我快要坚持不住时,总书记的殷切鼓励就在我脑海中浮现,最终咬牙坚持下来,没有给中队拖后腿。除了训练之外,我还主动请缨为有考学意愿的战友补习功课,并先后参加了全国、安徽省组织的大学生征兵启动仪式,以自己的经历呼吁有志青年能够投身国防。过去一年,淬炼到蜕变,我逐渐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军人的转变,不仅仅是军事素质上的提高,更加重要的是思想上更加坚定。2018年的“五四”青年节当天,我向中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训练中的阿斯哈尔·努尔太

作为“大学生士兵”,我本和普通士兵无异,却曾因过分自我忽略了当兵为奉献的意义。褪去“大学生士兵”的光环,融入军营生活,让我对自己的不足之处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时更深刻地理解了总书记在给我们回信中说的话。无论是高山险峻的戍边战士还是执勤站岗的城市哨兵,无论是大舞台还是小岗位,每一名军人的初衷都是保家卫国、投身国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深深感觉到强军兴军的重要性。要推进新时代的强军事业,我们一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即使我是一名入伍的大学生,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我非常幸运地成为了钢铁长城的一砖一瓦,日后仍将不断打磨自己,苦练本领,准备战斗,在必要的时候奉献一切,这是一名军人的担当!(作者阿斯哈尔·努尔太 武警安徽省总队蚌埠支队战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