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帆:“弱鸡”也能淬炼成钢 我终于有了兵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09-21 19:21:00

内容提要:胡一凡,南开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在读本科生,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在合肥支队执勤一大队的战士,列兵警衔。就在一年前,胡一凡跟无数的普通大学男生一样,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名书生,并没有先天出众的身体素质。然而入伍之后,胡一凡却上演了一出“弱鸡”逆袭的故事……

胡一帆

我叫胡一帆,来自河南安阳,是南开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在读本科生。2017年9月,我参军入伍,现任合肥支队执勤一大队二中队三班战士,列兵警衔。如今入伍已经一年了,每当想起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8名南开大学的新入伍大学生写回信,我就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总书记亲切的鼓励、殷殷的嘱托一直伴随着我过去一年军旅生涯的每一个节点,让我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军人。

一年前,我作为刚入伍的新兵,是一个跑一公里就喘不上气的“弱鸡”,体能在班里排名靠后。记得新兵连第一天体能训练,我连5×20的俯卧撑都没能做完。我深深记得总书记在回信当中说,“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淬炼成钢,是总书记对我们新入伍大学生的鼓励与嘱托,我绝对不能让总书记失望!于是我自己开启了“加练模式”。

那时候我每天晚上在宿舍熄灯后悄悄下床,用班长教给我的方法加练:用一张报纸铺在地上,就在报纸上面做俯卧撑和深蹲,每天晚上都得加练到滴下的汗水将地上的报纸浸透才算达标。为了不影响战友们的休息,我还得不发出干扰他们的声音。一开始“弱鸡”的我做一两百个俯卧撑、两三百个深蹲就已经快透支了。每当满头大汗累得不行的时候,总书记的嘱托就在耳边响起。坚持坚持再坚持!一个月之后,我每天晚上的加练已经可以做到500个俯卧撑、800个深蹲!突破极限带来的是体能的飞跃式增长。曾经双双挂零的单双杠,拿到了满分;原本不及格的3公里跑步也拿到了满分……手上的皮磨掉一层再长一层,脚上的水泡磨破了再长,血水和汗水交织,这是我不断淬炼成钢的必经之路。新兵连结束时,我很荣幸得到了新兵团“教育训练积极分子”的荣誉,这是一种认可与激励。


在训练场上的胡一帆

回想起来,这300多个日夜给我自己带来的改变是脱胎换骨的,从入伍前那个散漫随意的地方大学生,到现在这个有了兵样的武警战士,这是在苦与累、血与汗中磨砺出来的,强健的不仅仅是体魄,还有更深刻的思考。

首先是战友情。一年前刚入伍时,我连被子都叠不好,用战友们的玩笑话说,“被子好像被炮轰过似的。”要棱没棱要角没角。我确实有过挫败感,为什么自己连被子都叠不好?就在这时候,班长很耐心地教我,甚至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手把手教我,包括那些被子叠得好的其他战友们,都纷纷加入到帮助我的行列当中。经过他们的帮助与指点,我叠的被子已经从“被炮轰过”的样子变成了有模有样的“豆腐块”。战友情,体现在军营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我们这些饱含着爱国情怀的年轻人共鸣之下的体现。

另外我对时事政治的认识也在军营中得到提高。在大学时,我一直对时事政治是“只知皮毛不求甚解”。来到部队之后,每天的“三个半小时”打开了“新视界”的大门,也让我发现自己对时事政治分析和解读的兴趣,分析思考成为军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积累了大量知识后,我代表中队参加了新兵团的十九大理论测试,取得了团体第二、个人第二的好成绩。下连之后,我再接再厉,又代表支队在总队的“新条令条例知识竞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且很荣幸获得了代表总队参加东部赛区比赛的资格。

回首这一年的时光,我对自己的剖析是,棱角少了,服从意识强了;散漫少了,硬朗作风多了;拖沓少了,争分夺秒的时间观念强了。正如我记在笔记本第一页上的习总书记回信中所言,我一定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作者胡一帆 武警安徽省总队合肥支队战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