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业广:从想开飞机到去修飞机 我反而觉得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09-21 19:21:00

内容提要:李业广原本是南开大学计控学院2016级智能与技术专业在读本科生,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开飞机的军人。2017年9月入伍后,李业广踌躇满志,虽然几经艰难,终于离梦想越来越近。然而在最重要的关头,现实却给了他沉重一击。是就此消沉,还是重新出发?李业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李业广

2017年9月中旬,全国各地的新兵开始陆陆续续入伍。当时我作为新兵的一份子,从学校穿着空军蓝迷彩服奔赴沈阳训练基地,一路上激动不已,要知道我一直梦想成为开着战斗机翱翔天际的飞行员。在踏入营门的那一刻,感觉离梦想很近很近了,就好像自己即将要开飞机驰骋疆场。初入军营,更让我激动的是习主席给我们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了!习主席肯定了我们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决心,勉励我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初入军营的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表现,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人。

空有热情是不够的,很快我就被现实浇下第一盆冷水。沈阳空气干燥,一到冬天就异常寒冷,让我这个来自广西的新兵非常难受。试想一下,在倒下一杯水后不到两分钟就能结冰的环境下站军姿、爬战术是什么滋味?“文弱书生”一下子面对这些状况,确实懵了。刚开始训练的那段时间,我天天腰酸腿疼,这种疲劳是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当时累到什么程度呢?如果命令允许,只要能躺着决不坐着,只要能坐着决不站着。

每当我觉得很苦很累时,我都跟自己说,我是要成为空军飞行员的人啊!习主席的嘱咐不能忘记啊!我的思想开始变得越来越集中,朝着自己的梦想一路前行。队列训练,从讨厌变得喜欢;体能科目,从不及格到全优,我终于体会到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并且感觉自己离飞行员的梦想更近了。

相比训练带来的肉体上的痛苦,更让我招架不住的是精神上的痛苦——梦想破灭。这是现实泼向我的第二盆冷水,一度让我招架不住:我不是开飞机的!这个消息让我瞬间崩溃,自己努力付出那么多,最后却告诉我梦想实现不了,或者从一开始它就只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幻想而已。每当夜里想起新兵训练时自己的艰苦付出,就禁不住流泪。


李业广曾经离飞行员梦想很近很近

2018年4月28日机务学兵下连队,从下连队到我们上岗工作,中间至少要经过3个月的业务培训和法规学习。培训的前阶段,每天看着飞行员驾驶战鹰翱翔蓝天、搏击战场,我内心很复杂,甚至产生了不想干机务工作的念头。我是来当兵的,要冲锋在战场上杀敌的,为什么现在却是来维修飞机呢?那段日子我比较消沉。中队书记指导员及时发现了我的问题并找我了解情况,然后对我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保障战机的安全起飞、安全着陆以及空中作战能力。的确,机务工作是很极端细致的,但是恰恰因为这种零差错的“强迫症”,才能100%保证战机的作战能力。所以别看我们是在拿着扳手工作,但是扳手也能打死敌人!你说你不想干机务了,那不就相当于你不想打仗了吗?换句话说,假如你的亲人朋友被敌人欺负了,你的家园被敌人占领了,你能袖手旁观吗?我们作为军人就应该有这样的情怀——祖国是我们的大家园,人民是我们的家人。”

是的,我们的身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服从命令是我们的天职,保家卫国是我们的使命,实际上干机务就是在打仗,因为“升空就是作战”“起飞就是迎敌”!忽然间觉得,自己欠缺的太多了!我得赶紧学懂弄通,必须要做到零差错。看业务理论书的时候,我的心变得平静多了,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主动去请教老班长,晚上自己主动加班学习,外场实际操作的时候对容易出错的反复训练直到彻底弄懂并且熟练……我身边的战友,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只要有任务,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接下,经常加班加到忘记吃饭和休息。他们默默无闻工作了几年、十几年甚至是一辈子,为的是什么?为的是国家的和平,人民的安定。我要也向他们学习,奉献自己的青春,毫无怨言。

回首过去一年的军旅生活,我深刻明白要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意识,要有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培养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曾经我有过成为飞行员的梦想,而如今,我的梦想更加远大,就是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听党指挥,能打仗、打胜仗,为了民族复兴投身于筑就钢铁长城的伟大事业中!(作者李业广 空军航空兵某部战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