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晗:和平从来不是唾手可得的 我要为守护的万里河山“自讨苦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09-21 19:21:26

内容提要:王晗在入伍前是南开大学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女大学生,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出身军人世家的王晗从新开湖畔来到训练校场,爬铁丝网、做单杠悬臂……你能想象这就是王晗的日常吗?

王晗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我的父亲就是一名现役军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我觉得自己穿上军装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2017年6月,当我穿着学士服,拿着毕业证书与文学学士证书与母校南开大学作别时,心里对于未来将要面对的挑战还并不清晰。在学校,我们读过“壮士何慷慨,志欲威八荒”,读过“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大夫”,更读过“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这些终究是“纸上谈兵”。当我换上一身戎装,坐着火车来到中部战区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营区正式入伍,成为一线野战部队的一名新兵时,才感到再多的豪言壮语,都不如真地迈出这步来得壮志满怀。

入伍第二天,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的那一刻让我终生难忘,当天兴奋得几乎一夜未眠。总书记有两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这既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期望。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我们8名大学生新兵的激励,更是对千千万万青年学子和基层官兵的巨大鼓舞。这让我更下定决心将青春梦想融入强军梦想,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与军队共同成长。我的父亲在得知这件事后,当天就打电话到部队,叮嘱我要以总书记的回信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指引航标,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之中好好淬炼成长。我的军旅生涯就从走队、叠被子开始,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下去。

大学同学们或走上工作岗位或继续求学,而我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一名军人,现实环境的落差不可谓不大,心理身份的转变不可谓不艰难。从新开湖畔的风花雪月到杀声震天的训练校场,从自由烂漫的诗书学子到摸爬滚打的钢枪战士,生活关、体能关、思想关,关关要过。军队是个大熔炉,百炼才能成钢。在部队,叠被子、打扫卫生,个人生活的一切都要照着统一标准,样样从头学起。训练场上,3公里这个数字听起来都是那么可怕,铁丝网看一眼都让人发憷,曾经向往的钢枪拿在手里,冰冷又沉重。

在大学,可能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在军营中检验合格军人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战斗力。我入伍前身体素质并不好,上学的时候期末考个800米都愁得不行。入伍后与战友的体能差距很大,别人都通过的科目我通过不了,胳膊经常被铁丝刮破,身上总有淤青,心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感。每当灰心的时候,我就想起总书记对我们说的话。既然选择了当兵,就一定要有将自己淬炼成钢的信念。于是,别人轻装跑步就能达到优秀,我不能,那就背着枪跑;别人一次就能通过的科目,我不行,那就一遍一遍的练习,终于合格的那一刻,我忍不住大哭了一场。在新兵连下连的考核中,我的体能成绩全部达到了优秀,通过努力使自己无愧于肩头所扛的列兵军衔。新兵三个月日复一日的扎实训练,使我完成了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

下连后,我被分配到了信息保障队,学习总机话务。军队里讲究干一行、爱一行,但起初我却并不喜欢话务员这个岗位,总觉得离自己想象中“被光甲兮跨良马,挥长戟兮彀强弩”的军营生活太远了。然而,岗位虽小,职责千钧,虽然话务岗位不能带来什么辉煌的成绩,但正是每一个话务员对自己岗位的默默坚守,才使得军队上传下达能够顺利通畅。正是总机的训练培养,使我懂得了螺丝钉的精神和默默奉献的意义。后来因为需要,我被调整到运维室学习编程,虽然岗位有所变换,但同样在通信专业领域,秉承的精神也是一致的。

训练中的王晗

这一年来,规律平实的连队生活也洗去了我好高骛远的浮躁,初入军营时怀抱的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现实生活逐渐趋于统一。在积极学习专业技术的同时,我也通过阅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并发扬写作专长,分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同进步;在营里组织的演讲比赛中取得了名次,我所写的文章多次登上旅报《常胜报》……今年在河北经贸大学征兵入伍宣讲活动上,我已经能够站在台前做演说,号召广大有志青年应征入伍。遥想自己当年,仿佛完成了一次艰难的“蜕变”。

这一年来,辛苦但充实的军营生活让我感慨良多: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祖国繁荣富强的年代,很多人觉得年轻人越来越不能吃苦,但我觉得年轻人有激情有热血,只要能够脚踏实地地扎根在某一领域,能够有“自讨苦吃”的精神,个人和祖国的未来皆可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引用过胡乔木的一句《采桑子》:“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知丛中另有天。”习近平总书记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经历告诉我们,人在青年时期适当经历一些挫折、苦难、磨炼是十分必要的,是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作为生活在新时期的青年一代,我们要以总书记为榜样,不断修养历练,培养优秀品格,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对我来说,就是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奉献给部队,奉献给保家卫国的事业,尽己所能回报国家的培养。

当兵前后,看同一座山都是不同的风景。作为一名游客,看山山水水很美,不过是值回门票钱;作为一名军人,肩上扛着钢枪脚下踩着作战靴,去射击、去投弹、去驻训、去打演习,才明白它就是我守护的万里河山。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一个和平的国家,和平从来不是唾手可得,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坚强守护。在我入伍一年之际,我想以一名军人的身份向总书记报告,这一年来我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刻苦训练,在伤痛和汗水中收获了崭新的自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不忘初心,持续奋斗,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作者王晗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战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