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抢抓机遇做实五大优势 筑巢引凤争创“两个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甘肃网 作者:周飞 编辑:赵颖妍 2018-09-22 07:07:02

内容提要:“因为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之间存在巨大的成本差,所以西部必然有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因为河西走廊通道物流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所以通道中应该有制造基地。”在8月17日举行的玉门县域经济论坛2018年会上,酒泉市委常委、玉门市委书记陈炎人指出,玉门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和河西走廊通道制造基地的首选……

  “因为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之间存在巨大的成本差,所以西部必然有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因为河西走廊通道物流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所以通道中应该有制造基地。”在8月17日举行的玉门县域经济论坛2018年会上,酒泉市委常委、玉门市委书记陈炎人指出,玉门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和河西走廊通道制造基地的首选。

  近年来,部分高能耗的资源型行业在东部地区的综合成本不断上升,利润空间持续下滑。具体表现在,东部发达地区土地资源严重不足,限电限产和关停等措施不断执行,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企业不得不选择外迁。相比而言,西部土地辽阔,环保压力因人口密度低而相对宽松,能源富集,东西部之间存在巨大的成本差。

  与此同时,东部产业向西转移必然导致企业物流成本的增加,特别是资源和市场都在东部的企业。河西走廊自古是中国内地通往西域的交通要道,时至今日它仍是重要的物流通道。因而向西转移,把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到河西走廊,可实现节约物流成本和生产成本。

  每日甘肃网 记者周飞 面对这样的形式与机遇,玉门市抢抓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做实通道、资源、园区基础设施、产业链、政策等五大优势,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玉门特色的发展之路,在建设百年石油城、风光能源城、生态文明城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今年以来,先后有56批次、286人次的玉门招商人,赴全国各地、各产业园区拜访企业。不论是产业园区,还是周边郊区的乡镇企业,招商团队都一一走访,绝不放过任何有价值、有线索的招商信息,在他们披星戴月、风餐露宿的背后,寄托着玉门人民对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和河西走廊通道制造基地的信心与决心。

  既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又要有挑针刺绣的细心。玉门市经济合作局局长魏立峰告诉记者,查询当地政府的企业搬迁政策,掌握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是走访前的关键工作。他说:“只有对当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否则就是自以为是, 得不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更无法获得相关企业的青睐。当然,在实际走访的过程中,前期掌握情况与实际情况出现信息不对称也是时有发生,我们只得迅速摸清当地的产业转移需求,从需求出手谈合作、谈产业转移。”

  招商引资绝非一朝一夕、流于形式的工作,玉门市定期组织招商业务骨干组成团队,赶赴全国各地、各产业园区,一方面扩大对接地区和渠道,另一方面对已对接的有合作意向的重点园区进行二次回访,如此逐步精准目标,切实提高了招商引资成功率。同时,玉门市主动加强与省内外石化、建材、轻工、生物等行业协会及与我市产业有关联的3个“500强企业”和中外知名企业沟通联系,邀请企业负责人来玉进行实地考察,投资建厂。

  据统计,今年1-7月份,玉门市共签约项目56个,项目涉及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煤化工、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电子商务等各个产业。期间,全市开工建设各类招商引资项目64个(其中,新建项目44个,续建项目20个),投资总额187.52亿元,引进到位资金31.95亿元。除此之外,7月2日至9日,在第24届“兰洽会”会上,玉门市签约项目11个,金额31.2亿元;8月17日,在玉门市2018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上,签约项目28个,签约金额266.76亿元。

  玉门市的项目签约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扎实推进,同时根本上又依靠于玉门所拥有的五大优势。通道方面,玉门是出疆物资向东部流动节点中的第一个县城,境内有火车货运站5个,铁路危化品运输装卸资质货运站台2处,铁路年货物吞吐能力可达 1250万吨;资源方面,玉门是一类光资源区,二类风资源区。除石油资源外,还有14种资源储量较大。境内4条河流、5座水库,水量充足,输变电设备配套完备;园区基础设施方面,玉门市拥有玉门工业园、玉门东工业园、老君庙工业园,即“一区三园”,三个园区全部实现九通一平,配套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水、电、天然气执行全省最低优惠价格;产业链方面,玉门的三个园区各自的产业链也日趋完备,与周边县市相比,整体工业发展水平领先优势明显。面临“一带一路”的机遇,玉门还有条件成为某些产业的技术研发和输出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玉门县域经济论坛承诺要提供最高效的服务和最良好的投资环境。2017年10月16日,玉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启用,标志着玉门市在甘肃省率先推行并完成了 “一处跑、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玉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当日办结率达到97.2%,公共服务类事项即时办结率达到100%。玉门市建立了“并联审批、容缺审批”工作机制,投资项目一经签约,提供全程代办帮办服务。陈炎人说:“继去年公布一批营商优惠政策之后,我市创新‘一企一策’方式,别的地区能给的政策我们也给,别的地区没有提供的政策优惠,合理可行的我市通过创新依法给予,为每一位投资者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