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2018-09-21 20:05:49

  天水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陕、甘,川三省旅游圈和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现辖两区五县,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2万人。全市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69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4处。现有旅游景点228处,其中A级景区有32处。“天水”这个充满诗意的名称,来源于优美的“天河注水”的传说。天水是华夏文明之源、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节庆十强城市和最具西北风情的西部名城,其旅游集原始性、神秘性、多样性和独特性于一身。

  上推八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在这里“一画开天”,肇启了华夏文明,也开创了天水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暗合天机的卦台山、恢弘森严的伏羲庙、古荒悠久的八千年大地湾遗址,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探寻“华夏文明之源”魂牵梦萦的圣地。以大地湾为代表的天水境内众多的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及其出土文物,印证了伏羲、女娲生活时代的真实性。每年的夏至日,甘肃省政府都要举行隆重的伏羲公祭大典。

  天水素有丝路明珠、石窟走廊之称。她作为西出关中的第一站,历来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商贸重镇,素有关陇咽喉、川陕锁钥之称。随着佛教文化的东传,从十六国时期起,在天水境内渭河流域长达百里的山水之间,历代政权都曾在这里开窟凿龛、建寺造像,逐步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百里石窟走廊。置身其间,犹如进入了梦幻迷离的佛国世界,美不胜收。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她以雕塑艺术美冠神州而名闻宇内,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形似农家麦垛的悬崖峭壁间,分布着自后秦以来历代开凿的194个洞窟、7800多尊佛像和1000多平方米的壁画。洞窟“群星点布”,栈道“凌空穿云”,雕像美轮美奂。其作品,不论南北朝的“秀骨清像”,还是隋唐的“丰满圆润”,都雕塑得栩栩如生,温婉可亲。大像山坐落于高200米的悬壁间,有高23.3米、渭河流域唯一的唐代大佛;拉梢寺拥有世界第一的摩崖浮雕,可与乐山大佛相媲美;木梯寺自唐屹今经历代修建,内有“十殿九洞二砖塔”,尤以宋代作品为全寺精华。还有华盖寺等石窟群各具形态,风姿绰约。它们恰似熠熠生辉的珍珠,镶嵌于西秦岭的群山秀水之间,构成了一幅丝绸古道东段“百里石窟艺术走廊”的立体屏风。

  天水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年降雨量在600毫米左右,森林覆盖率35.9%,这里气候湿润,风光旖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陇上江南”。由麦积山、曲溪、植物园、等组成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植物茂盛,风景如画,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面积215平方公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44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国家5A级景区。麦积山、仙人崖和石门是景区内的标志性景观。麦积山是秦岭山脉西端的一座奇峰,山形奇特,犹如麦垛,周围风景秀丽,翠柏苍松密布,秦州八景之一的“麦积烟雨”犹如仙境;仙人崖号称秦州“第一洞天福地”; 石门景区又有“小黄山”之称,素湍绿潭,烟雨云海,美不胜收!这一自然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胜境,使天水成为西北地区不可多得的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的胜地。

  “天水”因水而名,到处都充盈着碧波绿水。天水不仅河流众多,而且清泉四注,水质甘醇,特别是天水温泉资源富集,清水、街子和武山三大温泉闻名海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休闲疗养、避暑养生,使这里成为远离喧嚣、愉悦身心、休闲避暑的好去处。天水名实相符,因而这里的许多景观,乃至物产、人文自然地就多了一种灵秀。正是因为水的原因,天水的姑娘大多肤色白净、细腻秀美,所以在西北一带被人称之为“白娃娃”。

  天水,这座有着8000年人文历史,有着2700年建城史的城市,她地居我国陆地的几何中心,南、北兼顾,东、西交汇,融北方雄奇与南方秀美于一体,汇东部人文与西部风情于一炉,独擅天地之灵、造化之奇和人文之美。这是一个充满了神奇的城市,一个激扬着生活智慧的城市,一个富有诗意的城市,一个可以安放梦想的城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