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天水: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2018-09-21 20:07:58

  天水,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西段、渭水中游,是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现辖秦州、麦积两区和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2万。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全国最具体育活力城市等称号。

  历史文化悠久璀璨。天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石窟文化和三国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构成了天水独特的历史文化体系。“三皇之首”伏羲氏诞生于天水,并在卦台山演绎创画八卦,开启了人类智慧和中华文明。1992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天水时题词“羲皇故里”,每年夏至之日,甘肃省政府都要在天水举行隆重的公祭伏羲大典,天水成为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距今8000多年前的大地湾文化遗址是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被誉为陇原大地上的“史前名珠”。自秦汉以来,汉忠烈纪信、飞将军李广、三国名将姜维、陇上铁汉安维峻、爱国将领邓宝珊等都是这块文化沃土上孕育的杰出人物。全市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69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4处。

  旅游资源十分富集。天水境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别具特色,全市现有旅游景区景点228处,其中5A级1处、4A级7处,有国家森林公园2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10处,国家级工业和农业观光旅游示范点2个,养生温泉3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与甘谷大像山和武山水帘洞、拉梢寺等共同组成了古丝绸之路东段“石窟艺术走廊”。天水山、水、林、泉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与城、寺、观、阁等丰富的人文资源交相辉映,正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旅游交通逐步完善。天水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陇东南交通物流信息枢纽,陇海铁路、宝兰高铁、天水至平凉铁路、连霍高速、十堰至天水等高速公路和310、316国道,构成了四通八达的陆运网络。天水机场开通了直飞西安、天津、杭州、南京、重庆等多条航线,通过中转联程可以到达国内外多个城市,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您可以乘坐宝兰高铁,沿陇海铁路,饱览渭河峡谷的千姿百态;您可自驾旅游,沿连霍、十天高速,欣赏秦岭山脉的雄奇壮美;您还可搭乘航班到天水观光,充分享受快捷的现代旅游生活。

  天水古城人文荟萃。天水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700余年的建城史,城内古民居、古街巷、古庙观、古树木、古名泉星罗棋布,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和建筑艺术精髓。国保单位胡氏民居,集中展现了明清以来天水人世俗的生活方式。国保单位伏羲庙,四进四院,庄严雄伟,斗拱飞檐,是我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伏羲的明代建筑群。陇上名刹南郭寺,是诗圣杜甫当年流寓秦州行吟之所,北流泉水、汉柏唐槐、二妙轩碑,浑然一体,散发着浓烈的人文气息。陇东南第一名观玉泉观,是西北道教圣地,红墙碧瓦,挑角飞檐,古树掩映,巍峨壮观。天水古城的“城、街、巷、院、寺(庙)、树、泉、艺、俗”交相辉映,处处古风今韵,让人流连忘返。

  养生旅游得天独厚。天水是西北最佳宜居环境城市,属大陆性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境内植被丰茂,小陇山、关山、秦岭三大林区林地面积10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3.2%。清水、街亭和武山三大温泉闻名遐迩,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疗养、避暑养生。目前,天水积极推进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形成了天然养生、文化养生、中医养生、温泉养生、健身养生、膳食养生等“六大”养生旅游,着力打造西北养生保健旅游目的地。

  乡村旅游蓬勃兴起。看农家景、吃农家饭、住农家店,成为一种天水旅游时尚。天水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特色小吃品种繁多,各具风味,有呱呱、凉粉、酿皮等风味小吃,浆水面、搅团、荞面馍等地方面点,杂烩、里脊、酸辣肚丝汤等特色菜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全市现有农家客栈、家庭公寓、农家乐等1000多户,专业旅游村50个,麦积区后川村、秦州区孙集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秦安县陇城镇、麦积区街亭村和胡大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乡村旅游成为天水文化旅游业的一项重要支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旅游商品量多质优。天水是享誉陇上的水果之乡,“花牛”苹果、秦州樱桃、麦积葡萄、武山蔬菜、甘谷辣椒、秦安蜜桃、清水核桃等农产品,作为绿色天然的地方旅游商品,畅销国内外。天水传统工艺品、纪念品琳琅满目,现已形成文创、工艺、民俗等30大类近500多个品种,飞天雕漆、汉唐陶艺、鸳鸯玉器、大漠行麻鞋、宗迹壁画、太极八卦壶等特色旅游商品,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成为天水旅游的知名品牌,是馈赠亲朋好友的时尚佳品。

  文艺剧目精彩纷呈。天水是西秦腔的发源地,大型秦腔历史剧《麦积圣歌》《大秦文公》《陇上铁汉》《像山情》等精品剧目,剧情曲折,表演精湛,雅俗共赏,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的青睐。《一画开天》《轩辕大帝》《关山月》等地方歌舞剧,恢弘壮丽,美轮美奂,为广大游客带来独特的艺术享受。《幸福快车》《苦乐村官》《祖脉天水》等影视剧目在央视播出,获得广泛好评。秦州夹板、秦安小曲、张川花儿、武山旋鼓、清水轩辕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地域特色鲜明,是天水民间民俗文化的活态“标本”。

  天水,集北雄与南秀于一体,融人文与风情于一身,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围绕建设中华祖脉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正在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等历史机遇,着力打造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陇上江南—中国休闲旅游生态家园、人文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三大品牌,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推进旅游开放开发,不断优化旅游投资环境,以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更加优惠的投资政策,更加和谐的旅游氛围,热诚欢迎四海宾朋、八方游客,来天水投资兴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