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成热门话题:你愿意在高铁上换座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18-09-22 08:13:00

内容提要:近日,网友“@MUSIC-SEDCHEN”在微博发起讨论:“我就是想问问大伙,如果有人跟你们换座位的话,大家会不会换?”

近日,网友“@MUSIC-SEDCHEN”在微博发起讨论:“我就是想问问大伙,如果有人跟你们换座位的话,大家会不会换?”

换不换座,这可是个热门话题。近来,因为一系列高铁“霸座”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的讨论一波接一波。想在交通工具上尽量坐得舒服是每个人的追求,但是因为班次和座位有限,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到心仪的座位,有时候因为晕车等身体原因,或者与家人在一起方便照顾等原因,往往会有人需要跟别人换座。

网友“@MUSIC-SEDCHEN”就举出了一个最近遇到的事情想征求一下网友的意见:“上周我去济南玩,坐高铁到了济南西,然后为了去济南中心又换乘了一趟高铁从济南西回到济南站(就一站),我的票是6车12d。然后来了两个男的让我换一下坐,他们让我去5车14f,当时对方挺客气,我也就答应了,因为5车是餐车,我没有发现14f这个坐,看到了a b c 但d f没有座位却堆满了行李,因为我就一站所以找个了地方站了10来分钟。也是懒得回去找他们了。”

这位网友因为与人方便就换了座位,付出了善良却没有收获善良,实际上收到的是欺骗,只能“站票”到达,她心里对此的疑惑是,到底该不该锚点换座呢?

对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因为“霸座”新闻的流行,很多网友都回忆了一些在旅程中不愉快的际遇,一口咬定“不换座”。还有网友决定硬怼“霸座”:“有占座位的就找工作人员解决,不给解决我就吐一箱八宝粥在他身上。”“经过我同意可以换,如果不经过我同意强行的话,我也不是吃素的,要是让我遇见视频里那几个人,不让他们赔我两千都对不起他们。”

网友“@兰舟浅吟冬月”直言:“拒绝吧,不是没爱心,有时候真的会遇上不讲理的或者换座位超麻烦的情况。再者想坐在一起的人为什么不提前一起买呢……”

网友“@潇寒紫月”:“我和我妈妈去济南看王力宏的演唱会,回来的时候因为怕早上起不来,所以就改签了票,致使把我俩分开了,我妈那个车厢有孩子特别闹,我妈都没提出来换到我那个车厢,嘛事都得讲先来后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不跟别人换,别人也跟我换。”

网友“@盛夏当年”:“不换。换座不就是为了舒服吗?凭什么你想舒服却不让我舒服。”

网友“@奇迹软软air”:“夏天时坐过一趟z开头的过路车全程4个小时。我的座位在三排座靠窗。上车发现一个妈妈带着孩子坐在了我的座位上(孩子没票)妈妈说她太胖了抱不了孩子,让我挤挤。结果她就一直挤我挤我,她那熊孩子在不在座位上好好坐着。忍了一个小时,‘带着你的孩子,坐到属于你的座位上!’”

还有的网友对换座当时的情况和要求换座者的态度十分看重,本来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好事,他们不想最后闹得自己心情恶劣。

网友“@猜猜猜猜猜你是谁丶”:“上次买了靠窗的座,上车一看一八十岁奶奶坐在那,旁边是他儿子。很理所当然地跟我说,他们一起的换一下吧。其实本来也是会换给他,但是那种理直气壮的样子真是让人从心底反感,换给他了也是别扭的。”

网友“@田翌晨”:“真的是看态度,毕竟自己也会有时候想换”

网友“@牛奶味的面包圈”:“根据当时情况来定,看对方换座的理由,如何特殊情况可以换,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该坐哪坐哪按照规矩来。”

网友“@青凉K”:“每次我都会买靠窗、下铺的位置,想跟我换,特殊困难的可以,其他的不行。以前滥发善心被人伤了,上铺换我下铺的孕妇谢谢都不说一句的,占我座的老人让我一站站全程7个多小时的。”

虽然对霸座群情激奋,但是面对提出请求的孕妇、老人、婴儿等乘客,很多网友仍然愿意将座位让出来,换给有需要的人。他们认为“能帮就帮一把”“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我也有有需要的时候”,出门在外,奔波劳累,精神疲惫,但是听到这样的声音始终是温暖的,他们的胸怀也映衬得霸座者更加猥琐和渺小。

网友“@大大大大大的芋头”:“当初我爸送我上大学买的卧铺下铺,隔壁有个带五个月小孩的中铺来和我们换。我爸爸就答应了,也没要他钱来补差价。能帮也帮一把,过分的咱也别勉强。”

网友“@烧or东方星”:“一般我都会换,包括硬座和卧铺,硬座坐哪儿都是坐,卧铺上去就是睡觉所以也无所谓什么上中下铺,偶尔会拒绝年轻又不会说话的。”

路途漫漫,长时间在狭小的空间里一动不动,再加上噪音和刺鼻的气味,公共场所的环境很难让每个人满意,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很多人平时的好脾气好修养往往难以维持,可是越是极限情况下越能考验一个人的品性和素质。提出换座者能不能即使有特殊情况也尽量好声好气,能不能在遇到好心人时记得道谢,能不能接受不想换座者的合理拒绝?当经过长时间的体力透支的路程后,一向与人为善者还能不能对有需要者伸出援手?这些可能都在我们每一次乘车时等待着给予我们考验。

那么,到底换座不换座,什么情况下换,什么情况下坚决不换,如果遇到霸座者怎么办?欢迎在评论留言讨论。

   原标题:【津云热点】“霸座”引发的热门话题:高铁上有人要跟你换座,你换不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