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智慧管廊”施工现场:中秋施工安全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伍振 温兴旺 编辑:董立景 2018-09-23 07:34:34

内容提要:“月满中秋人团圆”,中秋节是个团圆的日子,但在天津宝坻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现场,重载车辆来回穿梭,巨型混凝土泵车阵阵轰鸣。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建设者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浇筑混凝土,有的在测量,综合管廊像一条长龙在地下蜿蜒……

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在办公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月满中秋人团圆”,中秋节是个团圆的日子,但在天津宝坻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现场,重载车辆来回穿梭,巨型混凝土泵车阵阵轰鸣。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建设者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浇筑混凝土,有的在测量,综合管廊像一条长龙在地下蜿蜒。

  “管廊其实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集约化的空间,把电力、通讯、给水、供热等多条管线入廊。宝坻这段综合管廊修好后,路面再也不会被‘开肠破肚’了,空中电线‘蜘蛛网’将彻底消失。”坚守在施工现场的宝坻管廊项目经理李贤松说。 同样坚守的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津冀工程管理部经理王海伟介绍,他们承建的国家管廊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天津市重点工程、宝坻区首个综合管廊项目——宝坻西环路地下综合管廊二期工程起点为南城西路田场立交桥北桥头700米处,终点为通唐公路,全长1900米。项目规模大,管线种类繁多,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

天津宝坻西环路地下综合管廊二期项目施工现场

  为破解施工难题,项目部实施创新驱动,成立“QC小组”,打造“智慧管廊”,全面推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运用PDCA循环法,采用地下空间工程技术和BIM信息化技术等建筑业7大项14小项新技术,4项天津市建设领域推广技术和天津市级工法。截止到9月中旬,已完成1450延米施工任务,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模板安装、成品主体部分土方回填等。 怀着好奇心,记者走进已完工的管廊里,发现管廊由大小两个独立的长方形舱组成,管廊宽度7.5米,高度4.55米。站在舱内,两三个人可以并排行走,虽然飙车可能有点困难,但骑个自行车还是可以轻松实现的。

  只见管廊分为两个仓室:大仓室宽4.35米,仓室内主要安装供热、给水管线;小仓室宽度2.2米,仓室内主要安装电力与通信线缆。为什么要分成2个舱?王海伟解释,管廊就比如一个超长衣柜,鞋子和衣服要分门别类才能有条不紊。所以供热、给水管线、电力等要分开到不同的舱,保证不互相影响。 周海力是土建队的施工队长,同时还是管廊液压台车作业组的班组长。他和往常一样早晨五点半就起床,然后组织工人进行班前讲话,把一天的施工任务做了详细安排,强调质量、安全注意事项。他叮嘱道:“中秋节期间,保证安全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中秋节期间夜间施工

  天津宝坻地质情况复杂,多为软地基,管廊基坑最大深度达12.8米,相当于4层楼房的高度,地下水丰富,极易发生工后沉降不均匀现象,对于“最怕漏水”的管廊来说,沉降不均将导致管廊错位断裂,进而导致防水失效,“对于管廊内的管线来说,这是致命的。我们通过SMW工法桩、拉森钢板桩进行支护,给管廊筑起一道‘金刚罩’。” 周海力说。 为确保管廊“滴水不漏”,项目部采用国内领先的预铺反粘防水技术,在一定厚度的高密度聚乙烯卷材基材上涂覆一层新型“止水面膜”——多层BAC复合卷材,这种材料耐水性好、易检修。 项目经理李贤松接着说:“不仅要做好防水‘面子’工程,更做实混凝土‘里子’工程。”项目部选用高耐久性混凝土技术,应用混凝土养护剂,有效防止混凝土裂缝出现。

宝坻管廊液压台车施工

  在施工现场,项目部从混凝土配比、到浇筑工艺、到成品养护,真正做到每一个细节不遗不漏,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管廊是民生工程,战线长、规模大、区域广,必须‘过程精品’,才能打造一流工程。”三公司津冀工程项目管理部经理王海伟说。正因为管廊主体施工质量好,速度快,被树为全线样板,荣获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文明标准化管理项目部,并顺利通过天津市文明工地现场评审。 施工现场,管廊施工“机器人”——模板台车在缓缓地前行。王海伟介绍,项目部借助BIM技术,与厂家合作研发管廊衬砌台车,让施工“多快好省”,克服了组合钢模板拼缝多、加固复杂繁琐拆卸困难的缺点,混凝土外观大大提升,模板作业人员减少三分之二,施工速度提高三分之一,整体平整度误差低于3毫米,管廊衬砌台车被三公司评为创新工装。

施工安全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中秋无法和家人团圆,他们在工地聚餐共庆佳节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已经黑了,可王海伟、李贤松及项目总工袁兴德带着魏佳麟等几个“小徒弟”仍在施工现场认真检查施工工序环节。从钢筋绑扎的尺寸、模板架体的稳固性,从混凝土的塌落度到防水卷材的密封性一个不能少。 小魏是刚从大学毕业,但两个多月的磨练渐渐适应了工地生活。他说:“中国铁建人四海为家,我们干的是民心工程,等忙完再回去吃月饼,和家人视频寄相思,一起祝福祖国明天会更好!”(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通讯员伍振 温兴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