咂摸这“农科城”里丰收的味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斌 编辑:郑津 2018-09-23 08:27:05

内容提要:被誉为中国“农科城”的杨凌是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又是一年秋收时,行走在杨凌的田间地头,记者发现,在这里新技术领衔的农业生产已经让丰收的时令变得模糊,一年到头都可产出的高质量果蔬加上畅通的销售渠道,让原本只属于秋天的甜蜜滋味正弥漫在每一个季节。

  被誉为中国“农科城”的杨凌是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又是一年秋收时,行走在杨凌的田间地头,记者发现,在这里新技术领衔的农业生产已经让丰收的时令变得模糊,一年到头都可产出的高质量果蔬加上畅通的销售渠道,让原本只属于秋天的甜蜜滋味正弥漫在每一个季节。

  对于从浙江赶到陕西杨凌种植无花果的西安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他们的丰收从7月份就已经陆续开始,并且要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份。今年初,这家公司在杨凌承包了30个大棚,现在每天平均产量在3000斤左右,但因为市场需求量大,客户要订货得提前好几天预约。

  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王银萍说:“我们承包的大棚都是大跨度的双拱双膜结构,里面布设了物联网系统,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模式,会有专人对土壤进行检测,并且每天还要测量水果糖分,这样保证了收成和品质。通过控温等举措,丰收期也延长了。”

  王银萍所在公司承包的大棚在杨凌一个农业示范园区内,园区里统一规划的大棚依次排开。在这些大棚里,一些果蔬的栽种方式也颇为新颖,果蔬苗并非直接长在地里,而是着床在一个个枕头似的营养包中。农民马伟凯告诉记者,他就采取了这种种植方式。

  在马伟凯的大棚里,一个个营养枕整齐地排开,瓜苗从营养枕里伸出藤蔓,顺着绳子直直向上攀爬,藤蔓上还留有一些黄澄澄的甜瓜等待采收。

  马伟凯说,因为长期耕种,土壤板结在所难免,而采取有机枕这种方式,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让土壤不至于太劳累”,还能确保果蔬生长的营养元素。

  35岁的马伟凯站在自家大棚里高兴地说:“这个新品种甜瓜,2月份我们种了一茬5月份一上市就卖光了,7月底又种的这茬刚好赶到中秋前后卖。冬天时我们会直接在土壤里再种些反季节蔬菜和南方水果,通过营养枕和土壤轮换使用,一年到头都能种,一年到头都有收获。”

  农业新技术确保了生产周期的延长和优质高产,但有时候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此,近年来杨凌还陆续引进了一批专门从事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的大型企业,以解决当地农产品的销路。

  最近,正是猕猴桃采收季,在杨凌金红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分拣刚刚从周边收购的猕猴桃,并且按照不同规格进行打包。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每天要在网络上销售近3万单,猕猴桃主要就来自杨凌以及周边地区。

  专门从事农产品种植和销售的杨凌环球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小福说,趋于完善的销售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平抑着农产品市场的价格波动,不至于让“丰产伤农”。“更重要的是,依靠科技助力加之趋于完备的销售网络,杨凌的农业正在向着专业化、系统化的路径发展,这对于其他地区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原标题:咂摸这“农科城”里丰收的味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