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第九次接受主持人陈伟鸿采访 发言引爆达沃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CCTV对话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9-23 21:11:55

内容提要:宣布退休计划10天后的马云,在今日,9月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最后一天,马云出现在了论坛上。和主持人陈伟鸿的对话中,他回应了最近关于自己最被关注的所有问题。

宣布退休计划10天后的马云,在今日,9月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最后一天,马云出现在了论坛上。和主持人陈伟鸿的对话中,他回应了最近关于自己最被关注的所有问题。

陈伟鸿: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转移1200亿到国外?

马云:要学会在谣言、在口水里面游泳

马云:猜测一直伴随着阿里巴巴,“我在阿里巴巴19年,每天有猜测。所以像我们这样的人,要学会在谣言、在口水里面游泳,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有。”

一个做企业的人、一个创业者,一个希望在人生过程当中不断尝试的人,不断对未来有梦想的人,猜测、谣言、苦难、挫折一定伴随着你。

“人家说你怎么境界那么高,其实我们也愤怒,我们也沮丧。各种谣言都有,昨天晚上一下子有很多人给我发,说马云你退休的原因,是因为你转移出去1200亿到国外了,因为你准备跑了。”马云说,“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广度不一样,如果你每天去应付这些的时候,你会很累。是朋友的话,你不解释他们也理解;不是朋友的话,你越描越黑。我自己觉得需要学会在口水中游泳。”

陈伟鸿:晚两年或早两年退休会有什么不同吗?

马云:早两年我没有准备好,晚两年我可能不想离开公司了

“早两年我没有准备好,公司没有准备,晚两年我可能不想离开公司了。

退休要想几个问题,不是公司离不开你,到了一定年龄,是你离不开 公司了,离开以后不知道该干嘛了。“我现在刚到54岁,做互联网我应该算年龄大一点,做其他行业我还很年轻,再有15、16年还可以做其他的事情,但是一旦跨过55、56岁,到了60岁的时候,人有一个习惯不愿意离开了,因为你对自己未来没有把握了,你只能在这个公司里面。

上了65岁以后,很多人认为,公司离不开我,组织离不开我,其实他太自负 了,是他离不开公司了。所以我们每个人要有自知之明,你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到底这一辈子想干什么,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五十知天命,过了50岁一定要明白自己这辈子要什么,放弃什么,什么是要的,这些问题想明白以后做 这些决定并不痛苦。”

陈伟鸿:为什么是张勇?

马云:为了说服他,这两年我几乎一有空给他‘下药’。

“张勇是我们人才梯队建设当中最了不起的领导人之一。阿里巴巴今天这么大的体系需要系统性的思考,加上很强领导力和担当力,这些方面张勇非常之好,他敢于冒险、敢于改变,也走出了一个CFO的局。

张勇今天不是一个人,他有一个班子和团队,今天的张勇有一帮人在边上支持他,每个人技能不相同,张勇展现的东西是我不具备的,系统的思考,沉着之冷静。

为了说服他当董事长,这两年我几乎一有空给他‘下药’。他答应那一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知道当阿里巴巴董事长、CEO是非常不容易的,处理的不仅仅是商业问题,我们公司有很多的东西是其他公司不太思考的问题,当这个董事长真的没有时间睡觉。他愿意接受是有这种担当力。”

陈伟鸿:创始人有问题时会再次复出,你会如此吗?

马云:我最怕我要回来,所以设计了一个不回来的想法

“这是最大的麻烦,我最怕我要回来,所以我设计了一个不回来的想法,原因是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依然会关注阿里巴巴。”云今日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上说,阿里这么大的体系,应该有自己的方法,我像顾问委员会一样,谈我的观点,但不能回去做决定。

“公司创始人像孩子的父母,孩子大了,小学你可以教他一点,初中高中我是教不了的,到大学一定要让他出去。你真爱这个孩子,让孩子出去,必须经历社会的考验,必须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他出事情的时候,作为父母你依然在他身边,但是决定必须他做。”马云说,“你说今天我彻底不管了、彻底不关心了,我个人觉得大家不会相信。我依然爱它,因为这是我的孩子,我相信我眼睛闭上这一天,我也会关心。”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最值得骄傲就是人才梯队组织建设,“过去19年我花的最多的时间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训练人才。”

马云觉得,阿里巴巴公司最骄傲的不是今天的商业模式,而是人才梯队组织建设如今,阿里巴巴公司内部人才梯队建设非常好,我算第一代的话,第五代领导人梯队的建设都做好了,实现了当初“阿里巴巴会良将如潮”的愿望。

陈伟鸿:经济形势不好,企业该怎么办?

马云:做企业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千万别觉得机会来了

谈起当前经济形势,马云表示,做企业经济形势永远困难。经济形势好了,竞争条件就恶劣起来了。经济坏的时候是容易诞生了不起企业的时刻,好的时候只是诞生普通企业。顺风的时候谁都跑的快,逆风的时候依然能跑才是好的。

马云表示,一个优秀的企业,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如果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性的打击、天灾人祸的打击,这个企业没有经过抗击,不值钱。经历过抗争的企业才可以建立起强大的文化、组织和人才。一个企业很重要是抗击打能力,像拳击运动员一样,抗击打能力越强越关键。

“像我们这个企业,19年来,别人看你们很幸运,我们所受到的打击比一般企业40年还要多。我真的觉得经济形势现在确实不好,而且这个不好的时间会比大家想象要长,我们永远要把不好的时间想的长一点、想的远一点,想的更糟糕一点,这才叫自信。自信不是说明天就会好,自信是明天不好,我也得活下去。”

经济不好的时候应该做什么?马云表示,去年提醒所有的企业,未来的几年少做事,做好事,做快乐的事。做企业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千万别觉得机会来了,不要捞浮财,这些是基本的道理。

“好有好的做法,坏有坏的做法,关键是怎么把握自己,你今天对中美贸易很生气,中美贸易摩擦大家要有20年的准备,他强任他强,月亮照大江。踏踏实实做自己的活,不要那么烦燥,你的对手比你更困难,想明白这些会冷静下来。你资金困难,别人资金也困难,这是我的建议,收拾好,少做一点事,做好事,做对的事情这就有机会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