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的风景(遇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8-09-24 07:11:00

      
        

  清早,出了家门,正要乘电梯下楼,到了门口,那已关了门的电梯,又开了,一张安静的脸,微笑着等我进去。他是刚进了电梯,听见我的关门声和脚步声,就又开了电梯门,让我进去。他原本是可以不管我的,反正我也没看见他,大热天的,一人乘坐,正好凉快。以前乘电梯会遇到这样的情形:你与先走进轿厢的那人仅一步之遥,门只关了一半,人家快速瞄你一眼,装作没看见,独个儿御风而行去了。今天遇到的,是中年汉子,是忙人,而非闲人,又值早高峰时段,时间对于他应是分秒必惜。但他眼里心里有别人,才这样做。这样,省了我等待的时间,也不用电梯来回几十层耗电磨损,这就节省了资源,有益于地球众生。他那一刹那的开门动作,不只让我欢喜,我想地球他老人家也欢喜,据说地球是厚德载物的模范,人家厚德载我们,我们也应该厚德,人家才乐意永远载我们。厚德载物,载何物?其必曰:载万物,载美德,载君子,载好人。我欢喜,出门就遇见好人,与好人同行,如走林荫道上,身心清爽;那电梯也欢喜,喜滋滋地运送着一段好心情。

  走在街头,见一老者遛狗,那狗臀部扭动,似有东西宣泄,老者赶紧掏出纸卷,接住,包好,放进垃圾箱,不使秽物妨碍环境和行人。狗不懂公德,人懂公德,这是人驯狗而非狗驯人、人遛狗而非狗遛人的生物界限,也是常识。当那老者躬身拾掇的时候,我认定他是一个好人,我感到他弓着身子的那一刻特别动人,他是在向一个看不见的东西鞠躬,向他的内心操守鞠躬。

  饭馆门前,年轻老板在街边树下放一碗清水,一问方知,他是担心麻雀鸟儿们,于酷暑烈日下无处饮水而渴毙,就生起这心意,盛夏时节天天如此,帮助雀鸟们度过这艰难日子。树上,常见雀儿携家带口,飞上翻下,似与人亲;语调恳切,似在声声致谢。听着鸟声,看着小伙儿单纯的目光和清凉的水,我的燥热的心,也清凉了许多。为表示对这位好小伙的嘉许,我决定以后常到这里用餐,我断定,他做的饭菜里,不会投放地沟油。一个爱心及于雀鸟生灵者,不会做对不起人的事。

  城郊土路,低洼处有水滩,拾荒老人步履蹒跚走着,小车驶过来,缓速慢行,生怕溅水打湿了老人。此时,这轮胎那么厚道,似通了人性;这钢铁那么有教养,似受过良好人文教育,怜小惜弱,柔软温情。物虽无灵,人却有心,这铁硬之物也呈现出一份感人的温润,只因驾驶席位上,跳动着一颗温润的心。

  一菜农大叔,蹬着装满地瓜、白菜、大葱的三轮车往城里赶,车速快,路又颠簸,几个地瓜、一捆葱从车上滚落下来,大叔浑然不觉,仍骑行,过路大嫂见状,急忙喊:瓜掉了,葱掉了,快停下来哦。边喊边抱起瓜和葱追那菜农大叔,车停下来,大叔送一把葱表示谢意,大嫂坚持按价付了钱,各自含笑离去。有路人说大嫂是傻瓜,掉下的便宜都不捡。我觉得大嫂就像那厚道的地瓜,无歪心,有营养,是难得的传统优良品种。

  端阳节,周公巷口,一位八十五岁乡村老婆婆,拉着人力车(俗称拉拉车)早早进城,车上装着几十把艾草和菖蒲,两元一把,一位年轻媳妇先买了一把,又买了一把,给了老人五元钱,老人要给她找钱,她不要,说我妈不到六十岁就退休了,你八十五岁了还在干活拉车,我过意不去,一元钱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只是一点心意;我也上去买了两把,接着又有几拨人来了,一会儿就买完了车里的艾草菖蒲,都不让老人找钱。老人感到占了大家便宜过意不去,要将艾草把儿扎大一些,大家异口同声说,算了算了,艾草把儿大了门上不好挂。其实,此刻大家心里是同一个心念:早点把东西买完了,让老人趁日头不晒时赶紧回家歇息,至于那少找的钱,算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一点爱心贴补。

  我这个写诗的人,对诗意场景和情义细节格外敏感,端阳节是屈原节,是诗歌节,屈原礼赞过的香草,此刻仍在我们手里握着,在我们门上挂着。对了,这是在我居住小区相邻的周公巷,一个千年古巷,据方志记载,巷子里以前有祭祀周公之地。此刻,大家围着老人,围着艾草,围着空气里散发草木芳香的端阳节。屈原,我们千秋怀想的诗人;周公,孔子日思夜梦的先贤。他们都是公元前的人,但他们并未走远。在端阳节,在周公巷,我眼里有光,我心里有诗。虽然,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是,我们向善向美,我们重情重义,这一刻,我们有资格说:我们都是诗人的后人,我们都是先贤的后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