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出台打破行规 电影票“退改签”需更多细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侯静 2018-09-24 13:54:14

内容提要:日前本报关于电影票不能退票和改签有违公平的报道,得到不少读者的关注。随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新规,消费者期待许久的电影票退改规定正式出台。昨天,记者对本市电影院新规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本报关于电影票不能退票和改签有违公平的报道,得到不少读者的关注。随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新规,消费者期待许久的电影票退改规定正式出台。昨天,记者对本市电影院新规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采访。

  “退改签”新规出台

  电影票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是多年来电影票销售的行业规则。虽说前几年有个别电影票销售平台尝试过可退改电影票的服务,但也无疾而终,最终无论是影院还是第三方销售平台,电影票都不能退换,给不少已购票但又临时有事的市民带来了损失。据了解,为保障观众合法权益,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9月18日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各方制定的“退改签”规定,要简化手续,优化“退改签”流程,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的原则。全国各影院须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提前了解相关“退改签”规定。此外《通知》还指出,无论第三方售票平台还是影院自有APP在制定电影票“退改签”规定时,都要明确是否同意“退改签”或什么样的情况下允许电影票“退改签”。对于同意“退改签”的,还应在规定中明确相关服务流程和服务电话。

  推行实施还需时日

  虽然新规出台,但市民暂时还不能享受到这项服务。记者今早搜索市民常用的几个购买电影票的平台看到,如选择好《黄金兄弟》这部电影的影票及座位后,在支付时仍提示“不可退、不可改”字样。昨天记者致电本市部分电影院,对方也表示目前影票不能“退改签”,因为还没有得到公司的统一通知和安排。一位电影院工作人员称,虽然规定出台但各家影院制定措施还需要时间,市民享受购票“退改签”的服务还需要等一等。主要还是技术问题以及和第三方购票平台的一系列技术对接,不是表面的退一张票换一张票这么简单,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

  制定细则保护权益

  虽然电影票可以“退改签”打破了多年来行业的铁律,方便了消费者,但同时也给电影行业带来一定风险。本市业内人士认为,电影票一直以来不能“退改签”,也是对电影行业的一种保护措施,防止了恶意退票的行为。如今大家买完电影票后可随意退票,如有恶意退票行为该如何处理?是否给刷票行为提供了便利?另外,对于口碑不佳的影片,也有可能引发退票潮。因此,新规出台后应继续制定更多的细则,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兼顾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