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守护理想中的滩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18-09-24 20:44:00

内容提要:金秋时节,正是人们外出郊游欣赏自然美景的好时候。天津有全长153公里的海岸线,沿海滩涂不仅是许多海洋生物的乐园,更是200多种候鸟迁徙路线上极为重要的驿站。为了守护这片候鸟栖息地,不久前,滨海新区打响了一场治理外来物种入侵的保卫战。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时节,正是人们外出郊游欣赏自然美景的好时候。天津有全长153公里的海岸线,沿海滩涂不仅是许多海洋生物的乐园,更是200多种候鸟迁徙路线上极为重要的驿站。为了守护这片候鸟栖息地,不久前,滨海新区打响了一场治理外来物种入侵的保卫战。

滨海新区永定新河河口到河北省交界一带的沿海滩涂,是多种候鸟尤其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的重要栖息地。然而,几年前湿地保护志愿者们发现来这里越冬的候鸟越来越少,而这竟然和一种滩涂上生长的植物有关。

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志愿者王建民:我们发现了这一片非常大的互花米草,而且它长的速度非常快,你看这是我们当年拍的照片,你看就这么多就这一块,大概就有三四千亩。

“互花米草”,这是一种生长于美洲大西洋沿岸的植物。上世纪70年代引入中国,在当时这类植物能够起到保滩护岸、净化海岸带水质的作用。

滨海新区林业服务中心研究员王峰:过去咱们引进它的时候注重的它可能是一种护堤、促淤、造路,这些个有利的方面考虑得比较多。

然而,由于这种植物生存能力超强,它的疯狂生长造成滩涂中鱼、虾、蟹、贝等生物数量减少。

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志愿者王建民:因为在咱这个优质的泥滩里面,有遗鸥和其它一些恒域类的候鸟它的食物链。这样的话互花米草一疯长长得这么多,像海滩上的这些个微生物以及这个小螃蟹也都不存在了,候鸟回来以后就落不下,它没有地方去觅食。

由于对沿海滩涂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影响,2003年,我国正式把互花米草列入16种外来入侵物种名单,进行大范围控制。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湿地保护科科长孙保年:咱看那个电脑图,这是咱大港区域,这是塘沽区,这是汉沽区。红的部分是比较严重的一些,黄色的部分的这是相对来讲比较中度的。

通过遥感测绘和实地勘测显示:滨海新区的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区域,互花米草总面积已经达到1万多亩,占到了天津沿海滩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治理工作迫在眉睫。然而,大面积治理互花米草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难题。我国北方沿海地区没有这方面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在这种情况下,滨海新区又多次派出工作人员到南方考察、学习,并最终引进了福建一家研究所的研制的技术。这项技术2006年经过了福建省科技厅和权威专家的鉴定,是目前国内唯一经过科技部门鉴定的环保、安全的利用化学药剂治理互花米草的技术。//

滨海新区林业服务中心研究员王峰: 这个就是我们看施完药以后的转年的效果,这个是完全烂掉了这根,都已经分解了。到明年可能这块一些个鱼虾、贝类这些生物就丰富了。这样的咱们鸟来了以后,它的食物就会增加了。

实验证明,这项除草技术在滨海新区使用过程中的有效率达到了98%以上,在此基础上,滨海新区扩大治理范围,在去年和今年分批对汉沽、大港以及塘沽等互花米草集中区域进行治理。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湿地保护科科长孙保年:一定要确保生态安全,不能因为治理花米草再引起二次污染的问题。

为了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滨海新区委托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对作业区域进行监测。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薄文杰:从监测情况来看,海水水质里面是没有检测出来农药残留的。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有超过一半曾经长满互花米草的滩涂进行了治理。随着鱼、虾、蟹、贝等生物的增加,永定新河河口到河北省交界一带又变成了遗鸥和其它候鸟们的乐园。(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