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特色小镇的发展攻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9-25 20:50:11

内容提要:因兵而兴,因米而名,作为中国近代历史名镇,津南区小站镇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守着好资源,旅游却一直火不起来,这又是为什么呢?


天津北方网讯:因兵而兴,因米而名,作为中国近代历史名镇,津南区小站镇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守着好资源,旅游却一直火不起来,这又是为什么呢?

小站练兵园是小站镇旅游的一张名片。但在这里,无论景区还是周边商业街区,经营效果一般。陈妍妍在景区入口处,开了一家烟酒超市,虽然守着游人出入的必经之路,但生意依然不行。

不仅是小站练兵园,附近的米立方水上乐园以及主打农业观光牌的迎新合作社,同样也是没有人气儿。为什么守着好资源,游客却不买账呢?

旅游搞不好,小站焦虑了,请专家,对症下药。

农业加文旅,这条路,小站之前不是没想过。比如结合小站稻开展农事体验、打造特色农家院等等,但这些项目都需要良好的环境作支撑。

被工业园区和钢铁企业包围的旅游景点,没有优美的环境,更找不到人们心中的乡愁。人是跟着环境走,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让先天条件不错的小站,旅游就是火不了。在天津推进的生态屏障建设中,小站镇90%的区域都在一级管控区之内,这就意味着,镇里的经济支柱必须从过去的重工业,转向去工业,而搞好旅游,既是优势所在,也是唯一出路。

小站准备以一级管控区内的11个村作为突破口,打造田园综合体,并以小站稻为主题,打造稻米侠等主题乐园,并通过木栈道把这些分散的点位串联起来。同时,在小站练兵园,增加实景演出,重现当时练兵场景,并设立兵营式主题客栈以及战马、兵器展示,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既能感受兵米文化又能闻得见乡土的味道,小站为发展旅游找到了方向。

绿色的基底是小站搞好旅游的前提,但要把旅游项目做出彩儿,还需要专业的社会力量。以前,小站镇对于练兵园等景点的维护,也试图找过一些社会资本,但都因对方对前景不看好,最终没有合作成功。但最近,情况不一样了,新打造的小站稻作文化馆还没有竣工,小站镇就邀请到国内知名的文旅企业参与运营。

张灿羽告诉记者,小站无论是旅游资源还是地理位置,都有成为旅游目的地的先决条件,特别是被纳入生态屏障建设后,环境的提升,又能放大现有的优势。

未来,蓝光文旅瞄准的不仅仅是小站稻作文化馆一个景点,而是小站全域旅游的整体营销,做出一个示范景区,打响品牌,实现共赢。发展特色镇,小站得出了经验,绿色既是红线、底线,也是优势所在。(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