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谈笑丰收事 金秋满野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何会文 陈忠权 刘玉祥 编辑:侯静 2018-09-26 08:03:38

内容提要:“一级椒,50斤,收了。”不等过秤的收购商吆喝声落地,村民朱金海从人群中跑上前,提起满满一麻袋辣椒扔上卡车,随后跳上车,抓起麻袋向上一抖,哗的一声,火红的辣椒立刻铺满车厢。

每年丰收季,蓟州区罗庄子镇都要举行梨王争霸赛,评选个头最大、体态最好的红香酥梨为梨王。不仅调动了梨农的积极性,也在京津冀等周边地区叫响了这一农产品牌,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宁河区板桥镇杨花村的村民们在地里收获红辣椒。

  缤纷五彩绘郊田 遍地红椒醉万千

  天津北方网讯:“一级椒,50斤,收了。”不等过秤的收购商吆喝声落地,村民朱金海从人群中跑上前,提起满满一麻袋辣椒扔上卡车,随后跳上车,抓起麻袋向上一抖,哗的一声,火红的辣椒立刻铺满车厢。

  这几天正值金秋辣椒采摘期。走进宁河区板桥镇杨花村,远远望去,成片绿油油的辣椒田里,点缀着无数宝石般红点,间或晃动着采摘农民的身影。来到跟前,发现忙着采摘的村民,无论男女,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们有说有笑,干劲十足。田埂上,堆满一袋袋鼓胀的红辣椒。

  “您看这地里辣椒长得多好啊!每个都有十几厘米长。我家今年种了6亩地,可是赶上赚钱的机会了。”村民魏秀梅兴奋不已。想当初听说村里打算今年重新组织种植辣椒,她和家人还有些抵触心理呢。

  其实,杨花村种植辣椒已有20多年历史了,高峰时全村种植辣椒近千亩。然而,2016年一场炭疽病让全村的辣椒几近绝收。“我家25亩地,种了5亩辣椒赔了好几万元,不敢再种了!”村民张秋菊说起往事依然心痛不已。自此,村里就很少有人种辣椒了。

  正当村民陷入种玉米、棉花收入不高的苦恼时,区税务局帮扶组于2017年进驻杨花村。经过调研,帮扶组和村领导班子达成共识,要想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还是种辣椒比较可靠。“我们当时算了一笔账,棉花的收入一亩地在800多元,改种辣椒,正常年景,每亩地至少增收2000元,如果种500多亩辣椒,就能增收100多万元。”帮扶组组长郑永兴说。

  为消除村民对种植辣椒遭病亏损的顾虑,驻村帮扶组请来市区两级农业专家帮助应对炭疽病,争取有关部门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支持,并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政策,指导耕种,让魏秀梅等种椒农户吃下了“定心丸”。郑永兴告诉记者:“由于技术、管理到位,加上老天爷帮忙,今年杨花村的辣椒可是大丰收了!每亩辣椒地收入在4000元左右,比玉米、棉花增收3000元左右,这让村民尝到甜头、得到实惠、看到前景。”

  忙着采摘的村民将一袋袋辣椒拉到等在公路边上的收购商那里称重,每次结算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当村民把现金实实在在拿到手后,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到杨花村收购辣椒的商贩们不仅早来晚走抢着收购,还寻找农户预订来年的辣椒订单。“别的地方辣椒都没有杨花村的好。我每天在这里要收五六万斤的辣椒,所以打算和他们今后进行长期合作。”收购商万胜楼说。

  “我们村今年一共种植了550亩辣椒,还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村民重新恢复了种植辣椒的积极性,纷纷要求明年扩大种植面积,把辣椒产业做下去。”村党支部书记朱秀成表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也有信心,让杨花村以辣椒种植为主的农业强起来,村庄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红香酥梨满枝悬 采摘果农喜开颜

  “快尝尝我家种的红香酥梨,特别香甜!”昨天上午,记者走进蓟州区罗庄子镇杨家峪村村民杨海军的果园,正在带领全家采摘的他,随手摘下一个又红又大的酥梨笑着递给记者。虽然酥梨外层还裹着一个白色塑料袋,依然阻挡不住香甜的味道,咬上一口,满嘴的香甜……

  杨海军笑着说:“前几年种普通水果根本不赚钱,从2015年开始,镇里帮助村民把普通的酸梨嫁接成红香酥梨,一棵树收入陡然增加了好几倍,今年我家种了10亩红香酥梨,全家人特别开心。”

  记者站在杨海军家的果园看到,果树上还挂着一块块没有摘掉的黄板,上面沾满各种小飞虫。杨海军的儿子杨宝告诉记者,这是利用物理方法防治各种虫害,不打农药,确保了红香酥梨的品质。杨宝又指着果树上悬挂着的一盏盏杀虫灯说,这也是利用物理方法杀死虫子,替代喷洒农药。我们家的果园已经通过了无公害认证,所有的红香酥梨都达到了无公害水果标准。

  站在杨家峪村半山腰的果园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红香酥梨树挂满了果实,村民们正在各自的果园里忙着采摘,装满红香酥梨的农用车欢快地向村庄驶去,鲜甜味在整个山野里飘荡,让人沉醉……

  杨海军说,今年红香酥梨大丰收,这要感谢村党支部、村委会,特别要感谢村委会副主任张军。为了带领村民致富,他专门成立了“聚孝德”红香酥梨专业合作社,统一指导社员们进行科学管理,推广无公害水果种植技术,并对3户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今年全村红香酥梨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总产量将达到40万公斤。

  这几天,被当地果农尊称为“梨王”的镇农校老师王艳忠格外忙碌。今年春天,他为全镇300多名果农进行了培训,还带领团队为果农嫁接40万株红香酥梨。现在,红香酥梨丰收了,他又把全部心思放在了销售上。

  “今年罗庄子镇红香酥梨的总产量将达到150万公斤,为了帮助果农及时卖出去,并且卖个好价钱,我和其他老师正在通过在城区设立展台、在电商平台建立网店等多种方式帮助促销,效果不错。果农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优质水果,一定要卖出好价钱,帮大伙儿增收,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艳忠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