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则尼亚孜罕养羊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09-26 17:07:24

内容提要:卖,还是不卖?4个月前,如则尼亚孜罕·依米尔阿则整整想了两天,才下定决心卖了家里的10只扶贫羊,进入当地的一家养殖企业成为饲喂员。

天津北方网讯:卖,还是不卖?4个月前,如则尼亚孜罕·依米尔阿则整整想了两天,才下定决心卖了家里的10只扶贫羊,进入当地的一家养殖企业成为饲喂员。

“企业有严格的防疫制度,如果去上班,自家就不能养羊,当时心里有点没谱,一直在犹豫。”如则尼亚孜罕·依米尔阿则告诉记者,她甚至曾想两头兼顾。在深度贫困的南疆乡村,羊是“重资产”。卖了羊到企业上班,意味着生产生活方式彻底转变。

和田地区策勒县固拉哈玛镇幸福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今年年初,天津援疆企业在幸福村建设种羊场,并在当地招工。28岁的如则尼亚孜罕·依米尔阿则独自抚养着3个孩子,除了一亩玉米地,家里的收入来源都靠打零工、吃低保。换作以往,卖掉“扶贫羊”会被人视作“等靠要”“懒散慢”,这一次,却换来了不一样的目光。

养殖场里,种羊车间、产羔舍、待配舍、饲草车间等整齐排列。每天早上,如则尼亚孜罕·依米尔阿则都会准时上班,更换工作服,消毒后进行饲喂工作。

“过去外出打工都是拾棉花一类的体力活,很累还不稳定。”自从当了饲喂工,如则尼亚孜罕·依米尔阿则每个月有2000元稳定收入,可以顺利脱贫。“企业就在村子旁边,每天上班前父亲会帮忙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下班了再接回家。”如则尼亚孜罕·依米尔阿则说,能就近就业是最好的选择。

“贫困户从一家一户分散养殖到产业工人,将经历职业身份的转变。”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许南说,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产业促就业是主要的扶贫方式之一。据初步测算,将辐射周边10000户以上贫困户变身为“产业工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卖羊是为了养羊。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进入以羊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扶贫体系,蜕变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羊”。(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