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的电影票能退了吗?天津各影院说法不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10-03 07:23:00

内容提要:日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表示要简化电影票的“退改签”手续,优化“退改签”流程,保障观众合法权益。该通知一经下达,立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甚至引发了“售出的电影票到底该不该给退”“不退票是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争论。对此,津云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售出的电影票到底该不该给退?

  天津北方网讯:十一假期不仅是“黄金周”,也是电影的“黄金档”。最近,《影》《李茶的姑妈》《胖子行动队》《无双》等一大波新片登录院线上映,吸引不少影迷前往观看。购买了电影票却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无法及时到场观看。是退掉?还是转让?一直以来,电影票不予退换被默认为“行业规定”。日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表示要简化电影票的“退改签”手续,优化“退改签”流程,保障观众合法权益。该通知一经下达,立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甚至引发了“售出的电影票到底该不该给退”“不退票是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争论。对此,津云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本市各影院“退改签”规定各有不同,说法不一

  记者分别致电本市万达、中影、金逸、农垦等影院,各公司对此的回复并不相同。金逸影城工作人员表示,影院一直支持电影票“退改签”服务,线上线下都可以办理。中影国际影城则表示目前还不支持退改服务。而也有公司是支持“有条件”的“退改”。比如万达影城客服人员表示,目前不支持线上购票的“退改”,但在影院前台购票的退改在开演前1小时前可在前台办理。但对于该通知的下达,各影院的态度却是一致的,表示此举对于提升影院的服务质量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同影院相关具体规定不同,有的影院支持“退改”,有的不支持。因为退票或改签的要求会视不同影院的具体授权不同而有所差异。记者分别登陆不同在线购票平台发现,即便是同一家影院,对于“退改”的规定在不同平台之间也略有不同。比如美亚影城在“淘票票”上同时支持“退票”“改签”,而在“猫眼”上,仅仅支持“改签”。

退票或改签的要求视不同影院的具体授权不同而有所差异

  在线购票平台可查询支持“退改签”影院

  目前,消费者已购买的电影票到底能不能退改?记者拨打在线购票平台“猫眼”客服电话,语音播报提示,目前该平台下,选座电影没有“退改”标志的暂时不支持退款改签,有“退改”标志的影院仅支持开场前规定时间内申请退款改签。

  据该平台客服人员介绍,从平台上“影院”界面,消费者可以看到影院名称下方有蓝色字体标注“退改”标志的可以支持退票改签。另外,消费者在提交订单页面上也可以看到该票是否支持“退改”服务的标注。此外,部分有条件“退改”的影院对于“退改”还有时限规定。部分影院可能还会收取一定手续费。

  “目前影院规定是开演前24小时以上是免费退改,24小时至1小时之内收取5块钱手续费。”农垦博纳影院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在猫眼平台“影院”界面看到,按“特色”进行筛选,特色功能中显示有“可改签”和“可退票”两种筛选分类。记者分类进行搜索后发现,全部101家影院中,同时标注“退”和“可改签”的影院一共有14家,仅标注“改签”的有6家。大多数影院并无“退改”标注。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发的《通知》,要求优化电影票“退改签”流程

  消协:电影票“退改签”之举为行业自律并非法律义务

  一直以来,电影票不能退改被公众普遍视为“行业规则”。有行业人士透露,影院规定“不予退票”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临近放映产生的退票很可能再也卖不出去,给影院造成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是防范“炒票房”行为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是随着观众需求的不断提升,能为观众提供更为优质、人性化的服务的影院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更具优势。

  电影票支持“退改签”这一做法,广大观众当然是热情支持欢迎的。然而“不退票”是否有违公平?是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市消费者协会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商品如不存在质量问题,一般来说是不支持退换货的,购买服务也是一样。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严格来说,如果院方正常放映影片,并在第三方平台或者购票现场进行了明确告知,那么“不予退改”就不构成对消费权益的侵犯。”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宣传科张旭告诉记者,如果将消费行为看做一种合同约定的话,消费者因为自身的原因不能去观看电影并要求退票,属于单方面违约,另一方是不负相关责任的。

  对于日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发的《通知》,张旭认为,这应该属于行业内的一种自律行为。协会面向自己会员单位发起的一种倡议或要求,以达到提升影院服务质量的目的。但这并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利。

  面对票务市场的消费纠纷,张旭也提示广大观众,线上线下购票需要注意的事项有所不同。线上购票每家平台的要求不同,一定要注意核对好时间、地点、场次等信息,确认无误再行购买;而对于现场买票的观众,要看好现场是否有“退改”说明,也可向售票人员进行咨询,以免发生后续纠纷。(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