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文化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9-28 07:14:39

内容提要:9月27日,天津工业大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文化节,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打造多元文化共同发展的和谐校园……

  天津北方网讯: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9月27日,天津工业大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文化节,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打造多元文化共同发展的和谐校园。

  此次国际文化节恰逢天津工业大学60周年华诞,以“甲子天工庆芳华,一带一路再出发”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国家参加展览。其中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反响最为热烈,受到了众多师生的欢迎与好评。

  本次国际文化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搬到了展会现场,这些中国展位的文化展示还结合了天津的当地特色,中外师生欣赏到了杨柳青年画、天津特色剪纸、泥塑(捏泥人)、抖空竹、国粹脸谱、中国结制作、面塑(捏面人)、草编、传统风筝制作等历史悠久且充满吸引力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可以亲身动手体验。

  外国留学生们热情高涨,在中华民俗文化展位上流连忘返,每一个民俗文化项目都让他们惊叹不已,每一次参与体验都让他们笑逐颜开,每一个民俗文化艺人都让他们喝彩称道。有中国学生告诉记者:没有想到能够这么近距离的在校园里接触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他们感到很兴奋也很幸福,尤其是看到外国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展示竖起大拇指,更是让他们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感,也让他们觉得肩上担负着文化传承、创新与交流的沉甸甸的一份责任。

  天津工业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们在文化节上兴趣盎然,记者甚至能感到他们还有一丝激动。在观看中国古典戏法表演时,他们为台上手法变幻莫测的老艺术家喊出了“amazing”。舞台上这位表演中国古典戏法的老艺术家可是大有来头。老先生名叫肖桂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杂技家协会会员,中国魔术以为会会员,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最佳表演奖获得者。肖桂森老师的戏法表演以落活(大戏法)和手彩儿(小戏法)见长,手法娴熟,口彩相连,表演幽默。擅于“使口”,与观众互动,多年来积累了较深厚的舞台经验,深受观众的喜爱。代表节目有《鸳鸯棒》《六连环》、《纸条变鱼》、《仙人脱衣》《古彩戏法•金玉满堂》、《三戟瓶•回桃》等。曾随天津杂技团出访德国、奥地利、瑞士、日本等国家,为外国观众表演中国戏法。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是让中华文化走进当代大学生的心中,让广大青年学子为中国文化发声;同时让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通过最直观的体验与感受拉近他们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距离,真实感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和多样性。(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杨蕾 李乐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