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曲艺团曲艺作家杨妤婕:生活最亲 群众最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杨妤婕 编辑:刘颖 2018-09-28 14:43:36

内容提要:以说唱形式演绎故事、表现主题是曲艺的特点,形式灵活、短小精悍是曲艺的优势。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创作出鼓曲联唱《只留清气满乾坤》、京韵大鼓《壮丽征程》等20多段新曲目,它们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

  天津北方网讯:我进入天津市曲艺团已经整整30年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进一步坚定我坚守曲艺阵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激励我继续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创作出更多属于今天这个时代、受老百姓欢迎的曲艺新作。

  以说唱形式演绎故事、表现主题是曲艺的特点,形式灵活、短小精悍是曲艺的优势。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创作出鼓曲联唱《只留清气满乾坤》、京韵大鼓《壮丽征程》等20多段新曲目,它们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

  忘不了鼓曲联唱《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创作经历。2017年10月下旬我去采风,一路上看到的是人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到激动和振奋,这种情绪一直感染着我,我于是决定创作一首欢快热烈的鼓曲联唱,表达广大群众的喜悦心情。开头第一句“神州大地笑声飞,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喜上双眉”自然地流淌出来。停停走走间,我已完成鼓曲唱词大部分,但对尾声部分始终不太满意。突然一天,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元代王冕的诗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不正是我创作的立意和主题嘛!作品完成后,上演即火,在基层巡演中,很多单位和群众点名要求演出这首鼓曲。这段创作经历让我真切感受到,文艺工作者只有把握时代脉搏,才能创造出符合时代精神、受到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

  对曲艺创作者来说,生活最亲、群众最近。多年前,我到陕北采风,窑洞里老大娘把一碗热腾腾的荞麦面递给我,笑着说:“娃儿出门在外不易,吃饱了不想家。”后来,我创作梅花大鼓《宝塔山情思》,当写到军民鱼水情深时,眼前跃然出现那碗荞麦面,“大娘说这是我亲手和面亲手擀,烧滚了开水调好油盐。荞麦面本是陕北特产,吃了它伤口好得快身体更平安。”

  作为新时代的曲艺工作者,我们就是重整曲艺河山的后生。曲艺工作者将自觉承担起新的使命任务,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深入生活、潜心创作,谱写曲艺新曲,说唱伟大时代,为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作出应有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