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津成为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创业乐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9-28 14:47:59

内容提要: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成就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为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崇尚创新创造的时代,也是企业家大展宏图的时代。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必须拥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现代理念、敢于担当、引领方向的企业家。

  天津北方网讯: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成就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为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崇尚创新创造的时代,也是企业家大展宏图的时代。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必须拥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现代理念、敢于担当、引领方向的企业家。

  当前,天津正处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关键节点,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正热情地向国内外青年经济领军者发出邀请、敞开怀抱。这座城市正在树立重商意识、树立开放意识、树立服务意识,走进企业家内心,知商懂商,遵从企业生长规律,涵养好企业茁壮成长的“生态湿地”。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根据《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即“津八条”),团天津市委立足工作职能,制定了《营造良好创业发展环境着力为青年企业家服务的七项措施》,努力让年轻一代的企业家能安心在这里创业,让青年经济领军人的才智擦亮天津的未来。

  如今,在这片汇聚了越来越多创新创业要素的热土上,一批诞生于天津、成长于天津的青年企业家正在快速成长,他们用知识和创新、用梦想和激情,冲破传统束缚,带领着一个个年轻的企业迅速做大做强,也引领更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这片乐土上挥洒青春、不懈奋斗。

  腾飞中的青年企业家 天津面孔

  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专注于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制造,为智能无人装备行业应用提供完整的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团队率先提出为无人机造“大脑”的概念,成就了多个国内商用无人机应用的“第一次”。

  一飞智控创始人齐俊桐是2018年天津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也是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认为,青年企业家应该用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目前一飞智控在空中智能运输运载领域具有领先技术优势,正在逐步打通上下游的产业链,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尽可能把人才、技术和资源从北京和河北乃至全国吸引过来,推动智能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京津冀整体智能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齐俊桐的体会是,一定要具备变通、求真的信念,要不断思考企业和自身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和号召力,以身作则,做好青年创业示范榜样。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专业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及相关水下核心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科技企业,深之蓝围绕海洋资源探测和海洋环境监测,提供自主水下航行器(AUV)、水下滑翔机(AUG) 以及缆控水下机器人(ROV)等小型水下运动载体的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

  如今,深之蓝正在快速成长为国内水下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国家安全提供核心装备保障能力。创始人魏建仓认为,近年来,中国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这样的大环境非常有利于科技型创业。“深之蓝”在创业和成长的过程中,获得了来自各方的很多支持和帮助。深之蓝位于天津的滨海新区,在美国和澳洲均设有分公司,公司的消费级产品90%左右都销往海外,可以说是立足天津,面向全球。

  深之蓝的产品具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企业吸引了一批年轻高学历人才。作为2018年天津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获得者,魏建仓认为作为青年企业家,引领和凝聚青年的方式,就是把企业做好,一方面是创造更大的效益,解决就业;更重要的是,要开创创新能力,让深之蓝能作为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代表,赢得世界的尊敬。

  天津市基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生科院学士、纽约大学医学院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海归博士王倩和她的创业团队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创建了基理科技,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科研实验室用户提供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创造便捷高效的科研管理环境。

  2017年,王倩获得了团中央、人社部主办的“中国青年创业奖”之创业先锋奖,成为众多青年创业者的榜样。在她看来,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三地企业、高校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更频繁,彼此有更大的促进。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给三地青年创业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年轻的企业家相聚一堂,开阔眼界、开放心态。

  基理科技带领着100多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实现了高速发展,创始人把自己更宽容、更开放的心态注入企业文化中,让更多年轻人能感受到新时代发展带来的红利。

  天津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深度基因测序和大数据分析是企业的核心技术,专注于开拓前沿分子生物学技术和高性能计算在生命科学研究和人类健康领域的应用,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学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目前已建成亚太地区通量规模较大的基因测序中心,每年可完成约40000人全基因组测序。

  年轻的总裁蒋智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取得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14年创建天津诺禾致源公司,作为天津公司总裁,负责实验平台搭建和运转。天津实验平台包括科技服务生产中心、医学检验所、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

  艺点意创是一家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军的互联网+创意整合服务集团,形成从全创意产业、创意+平台园区、新商业行业解决方案的1+1+N全景全域生态,颠覆性构建完成了中国领先的全创意服务产业链。

  总经理巩书凯认为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青年企业家要认清形势、找准优势、发现劣势,进一步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将创新发展作为终身追求,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以质取胜”战略意识,将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同频共振,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真正将企业做出全球竞争力。

  艺点意创整合20万家创意企业,研发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创意产业互联网创新平台体系,这套体系拥有品牌设计、品牌营销、文创开发、互联网科技、广告制作等全创意产业链生态系统,聚集了供应链、金融机构等产业链深度垂直服务商。利用互联网开放平台、金融工具,整合、利用并盘活传统创意企业的创作资源,吸引和聚集外部社会跨界人才智库,构建涵盖创意、开发、孵化、制作,内外部资源利用最大化,价值共赢的生态体系,也是把科技应用于创意产业的一个很好实践。

  青年企业家时刻把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引领青年、回馈社会也是青年领军人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事业。

  天津国威有限公司

  天津国威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是以金属新材料和非金属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正威国际在金属新材料领域已位列世界前列。

  国威公司依托天津环渤海经济中心、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地理优势及集团覆盖全球的技术、人才、市场、金融等要素整合能力,在精武镇投资打造新材料智慧科技城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正威北方总部基地、新材料生产基地、国际创新基地、生活服务基地四大板块。

  作为在天津投资数百亿的企业总裁,汪玮玮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对国威这样专注新技术的企业而言,带来的是发展优势,是更大的机遇。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共聚一堂,彼此交流好的经验和理念,这是一种更好的共享形式。青年企业家都希望趁年轻做出一番事业,在这个共享平台上,年轻人能把握机会,跨界碰撞火花。

  天津百利种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

  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刘晓君,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家乡开始创业,经过几年的拼搏努力,建立了蔬菜育苗基地,积极发挥政策、技术等多方面优势,为区内及周边设施园区、农户年培育4436万多株各类蔬菜秧苗,为设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国家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政策频出,刘晓君认为自己这条路走对了,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要走“科技兴农”的道路,为传统行业注入新的科技活力,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农业发展渴望创新。这家以种苗育种为主业的企业,吸引了来自德国的蔬菜专家,和国内重点高校的高学历人才。刘晓君期待,通过与更多青年企业家的交流和碰撞,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愿意到农村发展,让中国的农村真正焕发生机。(数据来源:天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