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纠风志愿者严冬(化名):从应酬中解脱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杨寿清 编辑:刘颖 2018-09-28 17:55:05

内容提要:说起我对“四风”问题的看法,可以用“深恶痛绝”来形容,因为我是深受其害啊。
纠风志愿者与纪检监察人员一起察访。 (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说起我对“四风”问题的看法,可以用“深恶痛绝”来形容,因为我是深受其害啊。企业做了十几年,过去最大的负担就是应酬。每天我得想着怎么应酬那些手握权力的人,我把他们都当“领导”。逢年过节,早早就安排人买这买那,到了日子口儿,还得派专人挨家挨户去打点,就连领导的司机也得关照到。至于领导家中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但凡得到信儿,都得有所表示。人家通知你,还得说是看得起你。你想想,我们公司面对那么多客户和管理部门,一年到头,光是忙这些就够我受的了。

  要说对纠风成效的感受,一个字,赞!你瞧,这个中秋节,我什么也没准备。过去可不行,过去有一个班子管这些事,到这个时候,光是约饭局就得排半个月,天天有酒局,天天喝得晕头转向。花钱买罪受,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也没办法。风气如此,不随大流儿,生意还做不做?说实话,企业圈的许多朋友非常反感这些应酬,又伤身体又费钱。以前,我一位朋友的公司一年用于酒局的费用要花几十万元。我们公司一年的应酬起码占利润的3%左右。钱还是小事,关键是时间都消耗在应酬上了,而这些支出是可以避免的。可是你只能跟着感觉走。不联络联络感情,总觉得心里没根。

  我说现在的风气好了,是有根据的。今年春节,我想请几位公务人员吃饭,人家根本就不来,派人去送礼,也被一口拒绝。有人说,合规矩的事都给办,这些就免了吧。还有人说,再整这些就是害我。这变化真是太大了。

  今年6月,纪委聘请我为特邀监察员,我二话没说就接受了。“四风”问题确实毒害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我认为,纠正“四风”问题,也得从自己做起,首先是自己不去做,不请不送,就是不助长“四风”。当了特邀监察员,又是纠风志愿者,就更得守住底线了。查纠“四风”这件事做好了,善莫大焉。至少,我现在是受益者,我们做企业的都有这样的感受,再也不用为应酬往来发愁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中央八项规定把我们企业家给解脱了。

  记者手记

  “志愿者”这个称谓,多与急人所难、扶人所困联系在一起。但是纠风志愿者却不为人所熟知,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有时候扮演“地下工作者”角色。每到重大节假日,在一些娱乐消费场所,会有他们的眼睛盯着。不经意间,你可能因为公款消费、公车私用或者服务态度不好,被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曝光。这种隐秘的查纠方式,是天津市纪委监委的一个创举。纪检监察机关、政府职能部门、纠风志愿者、媒体记者,四位一体、分工协作、同向发力的查纠模式,令搞“四风”者望而生畏。

  国庆节即将来临,提醒各位切莫忘记,中央八项规定是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纪律红线。也别忘了,纠风志愿者就在你的周围盯着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