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国学传统文化季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9-29 07:42:21

内容提要: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启蒙……9月28日下午,由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国学传统文化季启动仪式”在厚重、渊懿的文庙博物馆拉开大幕。近60名青少年儿童身着汉服在师长父母的见证下,参加了饱含浓厚国学文化的开笔之礼,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天津北方网讯: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启蒙……9月28日下午,由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国学传统文化季启动仪式”在厚重、渊懿的文庙博物馆拉开大幕。近60名青少年儿童身着汉服在师长父母的见证下,参加了饱含浓厚国学文化的开笔之礼,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活动中,孩子们位列两队在先师孔子的塑像前沐手、净面、正衣冠。讲解导师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过泮桥、启蒙描红等寓意深刻的仪式。拜谒先师的“开笔大典”使孩子们在一笔一画中感受古代诗书礼乐的庄雅大气,让原本略显枯燥的书本知识变成了一次兴致盎然的体验,参加活动的儿童都大呼有趣。一位家长就表达说,他以前也带孩子到过文庙博物馆,但这种体验式的国学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几个同行的小伙伴一直兴奋地讨论着古代服装、礼仪等问题,他表示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不知不觉就把知识传授给了孩子,而且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也让成长在新时代的儿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当天的国学体验活动是本次“国学传统文化季”的首个互动环节,它突破了以往馆内主阵地的传统活动模式,采用了“走出去”的新型服务创新理念,营造了更为广阔的“体验式”阅读空间。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还将围绕传统文化等主题内容,为本市青少年儿童呈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公益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如“汉字由来”“中华德育故事放映”“国学传统文化图书、图片展”等等。(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李秋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