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关注】他们宁可将公司楼盘半价出售,也要摘掉“老赖”的帽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8-09-30 07:10:44

内容提要:9月29日,李某从辽宁盘锦转道山海关,再由山海关来到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该院执行局提供新的材料。因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不能乘坐高铁……

  津云新闻讯:9月29日,李某从辽宁盘锦转道山海关,再由山海关来到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该院执行局提供新的材料。因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不能乘坐高铁,所以原本3个小时的路程李某用了6个多小时。而同样因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的李某父亲李某某,因为身体原因此次并未同行。80后的李某毕业于某医科大学,如果不是毕业后来到父亲的房地产公司工作,他现在可能是一名医生。起初得知自己上了失信人名单,李某觉得有些委屈,甚至埋怨过父亲。但是现在,他只想和父亲一起尽快周转资金,还上债务,过正常人的生活。

  资金链断裂 无法按期还款

  2017年2月,天津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公司)起诉盘锦永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晟公司)、盘锦晟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华公司)、李某某、李某偿还原告借款本金712037715.03元及违约金。经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6月24日,原告作为出租人与承租人晟华公司、永晟公司签署了一份《融资租赁合同》,被告晟华公司、永晟公司以售后回租的方式向原告进行融资。合同附件中载明,租赁物坐落于盘锦市双台子区的422套房屋,租金总额为304100446元,起租日2013年6月27日,租赁期限72个月,租期28期,留购价款1000元。另有租金总额为456123652.92元,起租日2013年7月2日,租赁期限72个月,租期28期,留购价款41200元。合同约定租赁年利率为14%。

  也就是说,李某某父子将当时的422套在建房屋抵押给中车公司,用抵押款继续建设房屋,房屋(含商业体)出售后获得的资金一部分用于偿还中车公司的本金和利息,最后赎回全部抵押房产。2013年6月27日、2013年7月2日,中车公司分三次向被告晟华公司支付了房屋购买款人民币5亿元。晟华公司仅支付了前7期左右就开始拖欠租金。

  李某告诉记者,受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公司销售的楼盘卖的并不好,远远没有达到预期,这是导致资金链断裂的直接原因。“我们在建的楼盘已经抵押,现在楼盘卖不动,资金回不来,真的是事与愿违。”李某说。

  2016年4月21日,中车公司向晟华公司、永晟公司发出了逾期催收通知书,通知其在收到该通知书后2日内付清拖欠的租金和违约金,如果继续拖欠租金,中车公司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在没有得到回应后,中车公司与同年将晟华公司、永晟公司以及李某某、李某告上法庭。

  昔日房地产商被列失信人名单

  2017年8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盘锦晟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盘锦永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十日内偿还天津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712037715.03元及截止到2016年4月30日的违约金31369102.44元,并支付自2016年5月1日至实际给付之日止的违约金。

  2017年9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

  2017年10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盘锦永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盘锦晟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李某某、李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

  2017年11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了被执行人的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财产情况;

  一个月后,法院委托天津天元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对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保全查封的被执行人盘锦晟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有的坐落于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晟华苑422套房产进行评估,后评估公司因技术原因退出此次评估业务;

  2018年4月,法院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冻结扣划了被执行人李某某、李某银行存款474068.58元,并将其列入失信人名单。

  而这也是李某某父子生活工作各种不便的开始……

  执行法官亲到盘锦 评估工作还在进行

  王刚是负责此次案件的执行法官。王法官告诉记者,李某某父子的楼盘位于盘锦市双台子区,周围除了老楼区就是空地,而永晟公司和晟华公司所承建的商住两用建筑在那一片区域只有这一家,周边并没有参照物。这也是致使第一家评估公司中途退出的主要原因。

  2018年5月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机选并委托天津正德房地产土地咨询评估有限公司对422套房产进行第二次评估。鉴于第二次评估并未结束,王刚目前不能向记者透露更多。

  王刚说:“第二次评估结果对于李某某父子能否在失信名单上除名非常关键。也就是说如果评估价格出来后,有公司或个人愿意以这个价格收购,而收购的价格能够偿还中车公司的各项费用,那么可以解除失信人名单;如果没有公司或个人接盘,就进入拍卖阶段,假使两次均流拍,那么两次流拍后的折后价格如果能够抵扣欠款,也可以解除他二人的失信名单。但是如果不够,则需要继续要求被执行人偿还欠款。”

  何为失信人?失信人名单将会被限制哪些方面?

  王刚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可以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的行为:包括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其中,限制高消费是指被执行人不得有以下消费行为: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旅游、度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被执行人为单位的,被限制高消费后,禁止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以单位财产实施上述消费行为。

  王刚透露,目前李某某父子除了等待评估结果外,还在积极筹款,配合执行工作,争取早日从失信名单上除名。而法院也会坚持“生道执行”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就在即将返回盘锦的时候,李某告诉记者,除了等待评估结果,他们目前已经把公司其他的楼盘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在出售,虽然依然不能全部偿还欠下的数额,但是他和父亲会尽最大努力去做。(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