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协第三季度投诉分析:产品质量 售后服务 合同问题仍多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旭 编辑:吴宏 2018-10-01 07:38:26

内容提要:第三季度,全市消协系统共接待消费者咨询1902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39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万余元……

  天津北方网讯:第三季度,全市消协系统共接待消费者咨询1902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39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万余元。

  根据投诉性质分类,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54%以上。根据投诉类型分类,在所有投诉问题中,家用电子电器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等前五名的投诉数量,占投诉总量的60%以上。此外,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数量虽然不多,但涉及的领域广、服务种类多。

  家用电子产品投诉较多:涉及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维修时间长,影响消费者正常使用;二是“三包”期内的手机出现问题,经营者以各种理由推卸责任,不承担“三包”义务。 

  例如:2018年8月7日,消费者韩女士在天津市宝坻区音通手机店购买一部苹果iphoneX手机,价格8150元。使用中发现手机通话和听音乐时有杂音问题,于是韩女士找到商家协商,并当场打电话、放音乐验证确实存在杂音的问题,要求商家为其更换新机。商家不同意,双方协商未果,韩女士投诉至消费者协会请求调解。经调解,商家同意为消费者更换新机。

  家装服务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突出:涉及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装修公司不将水电路改造等隐蔽工程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后以增加水电路改造工程作业量、面积、材料等理由收取合同外费用;二是一些装修公司不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施工,发生违约问题拒不承担合同违约责任。

  例如:消费者杨先生在报纸上看到“大道至简装饰”广告宣传“3月巨惠省钱装新家,交定金液晶电视抱回家,其中:599经济型新房套餐……”觉得挺合适,于2018年3月21日与天津市大道至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道至简)签订了套餐599元/平米的商品房全包装修合同,总金额为68000元(含套餐外增项),合同约定“3月25日开工,5月25日竣工”。6月5日,大道至简在套餐中部分卫浴材料尚未安装,并且未进行竣工验收的情况下,要求消费者交纳工程尾款。消费者与大道至简多次沟通未果,工程处于停工状态,无奈投诉至消费者协会请求调解,要求大道至简立即复工,并按合同约定支付延误工期的违约金。在调解过程中,大道至简先是混淆“套餐内优惠项目”与赠品概念,推卸责任,难以自圆其说之后,又以不能提供必要证据的消费者欠款和应在工程完工后向物业要求退还的保证金为由,拒不承担违约责任,甚至将“楼霸”这样违法行为产生的费用,写入工程合同,要求消费者承担。大道至简无正当理由拒不承担违约责任,市消协终止调解,支持消费者通过诉讼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问题多:涉及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婚庆服务中部分经营者不能按约定提供服务,造成损失,不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二是,洗染服务中经营者以水洗冒充干洗,衣物洗后出现掉色、串色、变形、破损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预付卡消费存在风险和陷阱。一些经营者大量发售预付卡,期限越长优惠越多,之后,有的变更经营地点,不退还卡中余额,有的干脆人去楼空,消费者优惠不成反导权益受损。

  例如:2018年3月,消费者李先生与西青区天津尚水假日酒店签订婚宴服务合同,预定9月29日在该酒店举行婚礼,并交付2000元定金。7月12日,该酒店联系李先生表示店面需要临时装修,李先生的婚宴无法正常举行,愿意退还2000元定金。李先生要求该酒店退还定金2000元并赔偿5000元损失。双方就赔偿数额未达成一致,李先生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消费者协会认为,根据《合同法》、《担保法》相关规定,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而对于李先生提出的5000元赔偿要求,因无法提供受损证据,故未支持。经调解,经营者承担违约责任,双倍返还消费者定金4000元。

  又如:2018年5月,消费者刘女士将一条冬款毛呢质衬衣拼接连衣裙送到东丽区位于东丽湖的赛维洗衣店干洗,洗衣费28元。刘女士取衣服时发现袖子内衬部分出现破洞,影响继续穿着。洗衣店承认确实是自身洗涤方法不当导致内衬破损,但以刘女士未保价为由,主张按惯例最多赔偿洗衣费的10至20倍,即560元。而刘女士称该条连衣裙是今年1月花2691元购买的,并提供了刷卡消费凭证,因穿着时间不长,要求该店按售价赔偿。双方就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刘女士投诉至消费者协会请求调解。经调解,店方同意按照衣服价款年折旧率25%的标准向刘女士赔偿2018元,刘女士表示满意。(通讯员张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