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工程建设现场的别样国庆:以奋斗的方式为祖国献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伍振 编辑:董立景 2018-10-03 07:23:00

内容提要:国庆期间,一台直径3.2米、长4.6米、重55吨的顶管机,犹如一只巨大的“钻地龙”在天津滨海新区地下深处穿越。这是天津重点民心工程——滨海新区东海路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工地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期间,一台直径3.2米、长4.6米、重55吨的顶管机,犹如一只巨大的“钻地龙”在天津滨海新区地下深处穿越。这是天津重点民心工程——滨海新区东海路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工地现场。

  烈日下,国旗、党员突击旗、青年突击队旗迎风招展,工地一片繁忙,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近30名工人为了早日建成民心工程,正快马加鞭、如火如荼施工,一顶顶安全帽下,一张张黝黑的面庞布满汗珠。

图1滨海新区东海路排水管网改造项目紧张施工中

  在新港四号路与泰达大街之间深达12米的作业井里,记者遇到了正在现场指挥顶进的项目经理陈斌泉,他介绍说:“正在施工的雨水泵站压力出水管道全长1.79公里,共13个工作坑。顶进段管材采用顶进法钢筒混凝土管,管材内径达3.2米,长度为2.5米,最重达23.4吨,这也是华北地区直径最大的顶管工程。该顶进工程下穿多种管线,同时侧穿高架桥、主干道,施工场地附近有高压线、居民小区等构筑物,地表沉降要求高,施工风险高,施工难度很大。”    陈斌泉解释道,顶管施工就是非开挖施工方法,就是不用对路面“开膛破肚”,通过在工作坑内借助于顶进设备产生的顶力,克服管道与周围土壤的摩擦力,将管道按设计的坡度顶入土中,并将土方运走。一节管子完成顶入土层之后,再下第二节管子继续顶进。他们通过科技攻关,采用单基坑双向依次顶进技术、节间保压技术、浆液隔离技术确保施工又好又快,目前累计顶进长度880米。

项目测量人员最终复核施工轴线

  虽然陈斌泉家就在天津,但是他平时都吃住在工地,中秋、国庆都没有回家团聚。“国庆期间不放假,施工照常进行。北方冬季来得早,我们尽量赶在严寒到来前完成主体结构完工。”陈斌泉说道,“时间就是命令,一刻延误不得。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明天,为了能让家中的老婆孩子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十月一日我们以奋斗的方式为祖国献礼,很值得!”

滨海新区东海路排水管网改造项目项目经理陪同专家验收

  同样在一线忙碌的现场经理张经理是名老员工,参加工作25年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张叔。今年又如往年一样,张叔把假日休息的机会留给了年轻人。当别人劝他过节回家聚一聚,他打趣道:“再干几年就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新学员小梁也主动留守值班。原本他计划国庆回家看父母,但工期太紧,离家又太远,他想多学点本领,所以选择坚守。原以为父母会责怪自己,没想到父母反而安慰他说:“年轻人就要要以事业为重。”为了不让刚毕业的儿子分心,小梁父母悄悄从外地赶到工地‘反探亲’,项目部特意安排出探亲房,并送上水果、牛奶等慰问品。小梁父亲感动地说:“十八局待我们像亲人,小梁一定要好好工作,多为企业、为祖国争光!”

项目紧张施工中

  工地上吊车、运输车等机械在有序运转,如一条长龙的排水管在地下不断延伸。记者见到几位工人用“洛阳铲”在地面进行人工探测,看起来像“寻宝”。在工地值班的五公司市政管理部党工委书记范成员笑着解释说:“这里的地下管线非常复杂,电缆、通信等几十条线路密密麻麻。如果采用常规电子设备探测干扰大,采用‘洛阳铲’,探测最大深度可达7米,又快又准。”

  工地上,迎风招展的国旗下,“共庆祖国华诞”“提升建筑品质,建设美丽天津”等标语随处可见。范成员忙着和其他员工一起用密目网覆盖裸露的空地。擦去满脸的汗珠,范成员笑着说:“我们这里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等‘六个百分百”环保要求一个不能少,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做行动派!”(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通讯员伍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