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奋斗新时代 青春绽放军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10-02 21:31:00

内容提要:2017年9月14日,南开大学8名刚刚参军入伍的大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们投笔从戎、报效国家的决心。


2017年9月14日,南开大学8名刚刚参军入伍的大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们投笔从戎、报效国家的决心。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他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2018年9月17日,武警安徽总队“魔鬼周”训练开始。

武警特战队员每个季度都要进行一次魔鬼周训练,每次几十个课目,这些课目都是要在超越人体极限下完成。特战队员想要顺利的完成所有课目的考核都有难度,对于阿斯哈尔和董旭东这两位大学生士兵来说挑战巨大。而这却是阿斯哈尔和董旭东入伍一年来第二次主动提出申请参加“魔鬼周”的训练。

上午的训练结束后,午餐时间成了紧张训练期间的调剂,阿斯哈尔和董旭东聊起了各自报名当兵的初衷。

董旭东说,他觉得大学很舒服,也很安逸,自己还年轻,想到部队锻炼锻炼,吃吃苦。

阿斯哈尔·努尔太说:“我父亲是警察,我爷爷也是警察,我就应该从事军人公安这方面的职业。”

阿斯哈尔·努尔太来自新疆,他的父亲是一名公安干警,在一次反恐战斗中不幸牺牲,那时阿斯哈尔才刚刚两岁,此后一直跟妈妈相依为命。对于阿斯哈尔暂时放弃名牌大学的学业,选择当兵的这个决定,她的母亲开始并不同意。父亲那件事情对她造成一定影响,她不希望自己的儿子也发生意外。

阿斯哈尔最终还是做通了母亲的工作,顺利来到了部队。尽管阿斯哈尔和董旭东都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一年前刚从校园来到军营之后,各种挫败让他们很受打击。

董旭东刚进部队的时候体能太差了,每次都在最后面,跑也跑不动,拉杠也拉不动。

阿斯哈尔·努尔太攀登、射击这方面有一定差距,有一次射击五发全脱。

当初凭着一腔报国热血和立志在军营能够淬炼成钢的决心来到了军营,没想到却发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并不容易。

阿斯哈尔·努尔太说:“刚开始训练成绩上不去,很着急,但是想想既然选择了来部队,还给习总书记写了信,要立志在军营锻炼自己。习总书记给我们回了信,习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不能掉链子。”

为了能让成绩尽快提高,训练场上经常能看到他俩加班训练的身影。

此次“魔鬼周”最后一个考核的课目是步枪、手枪战斗转换射击。在规定的时间内,要完成步枪裝弹匣、射击,换手枪裝弹匣、射击等一系列动作。这对战士的动作协调性和特定距离射击的命中率都有很高的要求。

因为是实弹考核,所以教练员孙越很紧张,上场前一遍遍纠正阿斯哈尔和董旭东的动作。

枪声停止,也就意味着这次“魔鬼周”的训练结束了。对比上季度“魔鬼周”的成绩,这一次,阿斯哈尔和董旭东有了很大的进步。虽说距离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俩的努力却被战友们看在了眼里。

和阿斯哈尔、董旭东同时入伍的其他6名同学入伍一年多来,他们强健了体魄,磨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进步和收获。

2018年9月13日,在参军一周年之际,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南开大学入伍的学生再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自己一年来的成长经历和体会。总书记收到来信后对他们给予勉励,希望他们珍惜军旅时光,锤炼过硬本领,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今年南开大学又有23名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踏上了保家卫国的征程。学子们深知:青春,不止想象,而是磨砺;不容懈怠,唯有奋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