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寂静”七里海之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莎 编辑:李彤 2018-10-03 20:35:33

内容提要:从最多一天接待游客三万多人次到现在变成了“无人区”,在七里海湿地保护区,这个十一假期从喧嚣到宁静的背后有多少人的生活也正发生着改变,都有哪些故事呢?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从最多一天接待游客三万多人次到现在变成了“无人区”,在七里海湿地保护区,这个十一假期从喧嚣到宁静的背后有多少人的生活也正发生着改变,都有哪些故事呢?

与每年熙熙攘攘甚至堵车不同,今年的七里海大道显得格外冷清,在湿地保护区的东海区域,曾经的游船码头边,静静地躺着几艘船舶,依稀见证了曾经的喧嚣。

记者:这里曾是七里海景区核心的游客观光通道,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道路已经被植被所覆盖,我身高1米7多,但有的植物在自然生长下,已经比我还要高,可以说渐渐地七里海恢复了宁静、野趣和自然。

今年,34条通往七里海的核心道路被封,拆除了230处违建,核心区一切生产经营活动被叫停,拦下了人们的脚步,留下的是无人区的旖旎风光。杜乃合家的农家院就在缓冲区,去年底被拆了,老两口也闲了下来,帮着保护区外的养殖户卖卖螃蟹,这个国庆节,赶上小孙子的周岁生日,一家人也打算热闹热闹,农家院被拆后的283天,老伴儿张云翠就再也没做过最拿手的河蟹面,今天终于又被重新端上了桌。

农家院被拆之前,凭借着河蟹面的金字招牌,杜乃合的生意在当地知名度很大,以前的黄金周,平均每天可以接待二千多人,营业额能达到几十万。

杜乃合:就光这些区域范围,在外面停车都停二百多辆,我有意数过一回,你知道忙到什么程度。

杜乃合爱人张云翠:我一上这溜达,我心眼就发酸,要掉泪啊,虽然说是清闲了吧,心里空荡荡的,心里特别空虚的感觉。

虽然老两口当时第一个带头签字拆除了自家农家院,但其实心里还是多少别扭,可七里海环境的改变,也真真切切让他们看在眼里。

杜乃合:我们的付出,虽然没有经济上的直接回报,个人受些损失,但看到环境变好了,心里还是很安慰的。

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东西海管理中心主任王宇:在做工作当中,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些老百姓通过一年来这种思想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和奉献。

更让他们欣喜的是,过去经营农家院时,制作了真空包装速食河蟹面,方便客人带走。没想到现在还有人慕名来买,农家院没了,但手艺没丢,杜乃合老两口决定要注册个商标、开个食品加工厂,规模化制作河蟹面。

杜乃合:把它做起来,做成礼品装的,河蟹嘛,也是和谐。

杜乃合爱人张云翠:河蟹面不但好吃,还有种意义,代表着咱们天津市人民的和谐,把河蟹面做大,让全国人民都吃到宁河的河蟹面、七里海的河蟹面。

现在杜乃合老两口生活有了新奔头,但对于其他保护区以外的很多养殖户来说,以前螃蟹销售主要靠农家院。现在农家院拆了,螃蟹该怎么卖?

以前我们自己家养的河蟹、鱼都不愁卖,因为每年人流量大啊,一到这个季节,特别多的人,这一拆完,东西也滞销了。

看到问题,宁河区也拿出专项资金鼓励养殖户拓宽网上销售渠道。陈明胜就和同学今年在网上卖起了螃蟹,并在商务部门的帮助下,与20多家养殖户签约,推广销售。从9月1号上线之后,一个月时间销售额就超过了三百万。

陈明胜:明年细节要抓得更紧,几个环节细节要统一起来,一起采购蟹苗,然后从源头把关,统一养殖模式,再统一回收,保证蟹的品质。

付稼华:怎样让辛辛苦苦养蟹的这些人,让他们能挣到钱,我们推广的是七里海河蟹,这样很多蟹农相应的品牌溢价能力就会提升,间接的也带动了农户的增收。

保护生态是一场长久战,在算生态张、长远账的同时,舍得之间,七里海人也正在积极拥抱变化,算着自己的幸福账。(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