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风正心齐 断了“穷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0-06 20:52:06

内容提要:在滨海新区宁车沽北村,今年鱼、虾、水稻大丰收,村集体收入翻了倍,而更让乡亲们高兴地是村干部不团结的难题消失了,大家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开阔。

天津北方网讯:在滨海新区宁车沽北村,今年鱼、虾、水稻大丰收,村集体收入翻了倍,而更让乡亲们高兴地是村干部不团结的难题消失了,大家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开阔。

罗氏沼虾、斑节王虾,无论是香辣爆炒还是清水白灼,因为就近取材,食材新鲜,简单加工反而更加美味。

大虾卖得好,这让宁车沽北村的乡亲们心里乐开了花。

宁车沽位于永定新河北岸,西临潮白河,是历史上的鱼米之乡,北村是3000多人的大村,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是土地对外承包费,虽说土肥水美,可过去却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村庄不稳定,说到底,问题出在了村集体班子上。

一位是村里的老书记,一位是年轻的前任村主任。年轻人认为老同志因循守旧不灵光,老同志觉得年轻人工作随意性太强,俩人并没有原则性的分歧,可误会、谣言却在不团结中蔓延起来。

在宁车沽,土地过去一年一承包,包给谁靠“拍脑门”,所以没人在农业上投入,投了,也是破坏性的养殖和种植,土地越来越贫瘠,很多村民恨不得干脆把地卖了,分了算了。

班子不团结,村庄没有主心骨,党的政策再好也扎不进田间地头和乡亲的心坎,上级党委两手工作,一方面做村两委班子的思想工作,而另一方面,解决村里的主要矛盾——土地,先拿出资金清淤修路,提振村庄信心。

而进一步,在村里要建立公平、公正的制度,必须要规范农业用地的承包流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帮助下,村里引进互联网平台,通过拍卖,价高者得地,结果出来的时候,乡亲们都很意外。

路通了,池塘清了,制度建起来了,下一步,对于班子的团结,上级党委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这件事就是延长土地承包年限,也是两人意见的一致,在这过程中,让他们共同引进鱼虾品种,搭设稳定电网,提升灌溉泵站,逐渐的,两人也放下了包袱,在繁琐的工作中,步调开始一致。

分歧融化,发展也得到了提速,很快,不仅电网搭建起来,新虾苗、鱼苗,水稻也引了进来,就连拆迁这样的难题在村里都也实现了一次性完成,今年的村集体组织选举,沈洪河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主任,张文生当选为副主任,现在,他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今年,宁车沽北村的村集体收入预计可以达到1000万元,村子富了,人心齐了,失传多年的武法鼓也被乡亲们重新拾起,在丰收的假期里敲得格外响亮。(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